本周挑戰西歌 : 黃韻詩 - 金刀情俠























弱台中的弱台,生存不足3年 (75年9月-78年8月),所謂最佳主題曲,我諗佳極有限。

西歌中的難尋之寶,是黃韻詩的《妹妹大晒》和《金刀情俠》(1978),後者聽見歌名,已經有陣西味,我未聽過都好想買。

黃韻詩 - 金刀情俠
作曲 : 張志雲 作詞 : 盧國沾
試聽


最新佳視主題曲精選 (EMI 復黑版)
出版日期 : 2007年2月12日
出品商 : 百代唱片
01. 金刀情俠 - 黃韻詩
02. 名流情史 - 黃思雯
03. 婚變之謎 - 李龍基
04. 五勇士 - 趙國慶
05. 實聽打 - 趙國慶
06. 冰河戰士 - 黃思雯
07. 雪飄飄 - 黃思雯
08. 名流情史主題曲 (音樂)
09. 名流情史 - 黃思雯
10. 父女情深 - 黃思雯
11. 妹妹大晒 - 黃韻詩
12. 金剛飛天鑽 - 李龍基
13. 大鐵人 - 趙國慶
14. 大鐵人立大功 - 趙國慶
15. 過山虎 - 李龍基
16. 金刀情俠 (音樂)

[轉載] 蘋果日報 : TVB叛將山水有相逢 黃韻詩口才扮野武打瓣瓣掂2006-10-21
甘國亮口述

黃韻詩跟李司棋一樣,是麗的映聲演員訓練班出身(黃是1968年第二屆畢業生,同期還有盧大偉、謝月美和梁小玲等),後來不同時期過檔TVB。不過,很多人都不知道,黃韻詩一入行其實不是當演員,而是做配音員。黃韻詩很有配音天份,當年TVB許多配音片集的女主角,也是由她來配音,如電視劇《神探俏嬌娃》的積琪蓮史密夫(Jaclyn Smith),以及日劇《佳偶天成》中的栗原小卷等等。

後來她由配音員轉做演員,許多人也以為是我一手發掘,其實不是,第一個欣賞她、發掘她演戲的人,是譚家明,當年譚家明開拍一個單元劇,邀黃韻詩飾演殺手,還記得當年她穿上男裝白恤衫的模樣,很有邦女郎的味道。黃韻詩是IQ很高的女演員,說話時字字珠璣、轉數快,相信就連陳百祥也招架不住,加上她為人甚有幽默感,每當她開口說話,大家便會笑不攏嘴,無論她去到哪裏,也能帶給大家一些開心氣氛,所以很多人很喜歡跟她合作,包括我在內。

我第一次找她演出的劇集是76年的《諸事丁》,她飾演一個四圍找工作的人,其後,又找她演過《世界名著》及《瑪麗關77》等劇,但沒多久,TVB高層周梁淑怡過檔佳視,帶了大批人才離開,黃韻詩也是其中之一。她過檔佳視後備受重用,除了拍劇外,就連劇集主題曲也找她主唱,例如《妹妹大晒》及《金刀情俠》等等,受重用程度大家發夢也想不到。不過,78年佳視倒閉後,她沒機會正式重返TVB了。

當年這批跳槽佳視的人,全被TVB視為叛將,佳視倒閉後,TVB不肯再起用這班人,不少希望返轉頭的人,也被拒諸門外!記得80年我開拍《山水有相逢》,找黃韻詩夥拍李司棋主演,當時也有不少人提出反對說:「點解自己個台有咁多演員唔用,要用一個冇合約的演員?而且仲係叛將喎?」

我認為這部劇的角色很適合黃韻詩,所以未有理會他人反對,堅持找她做女主角,結果,劇集播出後,許多人也大跌眼鏡,想不到她演這類campy角色原來是如此有趣出色!《山水有相逢》中梅劍仙是個古靈精怪的人物,其實很難掌握,不是普通演員懂得如何演繹,但黃韻詩卻做得到。之後,黃韻詩演出我監製的《輪流轉》和《執到寶》,也繼續以這個自由身身份,未有跟TVB簽訂任何合約。忘了告訴大家,黃韻詩其實是有武功底子,在武打方面十分出色的,早年她便在吳思遠執導、梁小龍及倉田保昭主演的電影《神龍小虎闖江湖》中大顯身手,有機會的話大家不妨留意看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好鍾意黃韻詩,佢種表現手法真係無出其右,無第二個架喇。年前搭巴士駛到羅便臣道某站時,黃韻詩上車座在我對面,真後悔沒有對她說:「山水有相逢裡的梅劍仙真係butch中之霸,好得!」

man_love said...

佢個腔口真係正到呢...司棋姐話,有次同黃韻詩食飯,個伙記問:你地食唔食煙呀? 黃韻詩答人:乜你仲問d咁老土既野?我地而家吸毒架喇!!!" 你諗下佢把bitchy腔....正!!!

Anonymous said...

仲有佢0係《執到寶》中扮演孤寒利毒0既大肚新抱﹐點年老家公劉克宣落街幫佢買金油條然後再幫佢洗底褲﹐失驚無神又鬼上身唱南音﹕我個老豆又係姓啊啊啊啊啊-阿余……就算編劇寫得出﹐無佢演又點得﹖

仲有食晚飯0既時候0係睡房對住個黑白公仔箱窮追「柯玲瑜」0既千王之王﹐又掩埋門唔俾叔仔甘國亮睇﹐演技啜核無雙。

p.s. 記得細細個係電視前猴過301﹐除0左冰河戰士﹐仲有一部叫太空魯賓孫漂流記0既日本真人劇﹐與大鐵人近似。後來大鐵人0係無線都有播過。

Anonymous said...

黃韻詩係《精裝追女仔2》都好鬼抵死, 有一場反串徐克套《刀馬旦》, 黃韻詩公報私仇, 一野辣落牛精帆心口...

前排諗起《執到寶》, 黃韻詩係全片被一家五口上哂身既唯一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