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破膽 之 望梅止渴


























上文提到車淑梅,網友頗有感覺,特別貼上幾張珍藏靚相,慶祝初二車公誕 (本地車姓藝人,除了車保羅、車婉婉、車淑梅,還有誰?)

雖然車淑梅沒有做過歌手,但她跟樂壇關係密切,歷年在十大中文金曲椏椏柞柞,盲目吹捧四大天王,見高就拜見低就踩,作風官僚悶死樂迷,車小姐堪稱港台最西icon。

上天給你一樣東西,便會取走你另一樣東西,車淑梅有把好聲,卻沒有好樣。以前每年港台替DJ執形象 (那時未有審計署調查他們亂花錢),便會成為城中dress-to-kill教材,車小姐更是eyesore樣板。內裡底蘊沒人知,是不是stylist有心整蠱,要問港台中人了。




本周挑戰西歌 : 香蕉姐姐 - 譜一首愛的歌


讀小學時,無線有《跳飛機》,麗的有《醒目仔時間》,港台電視部有《香蕉船》,那時的兒童節目選擇多。

港台炮製兒童偶像,用旗下DJ蔡楓華和鄧藹霖,做船長哥哥和香蕉姐姐,俊男 (!!Ken Choi那時還是有一張朱唇的白馬王子!!) 美女,瘋魔不少小學生,男的穿船長裝,女的穿水手裝,帶點制服誘惑。香蕉姐姐的冬菇頭一直印在我心扉,想不到今年又興番Bob Head,王菲阿嬌都剪,香蕉姐姐真係潮。(還有個故事姐姐車淑梅,她經常想和鄧藹霖鬥,無奈天生肥腫臉,冇乜觀眾緣,只能繼續耳筒變頭盔。)


蔡楓華未加入樂壇前,鄧藹霖已做DJ歌手,出了兩張唱片,第1張走青春路線,Bob Head封面,碟名《一句話...青青年華》(1979),幾直接。


第2張碟《譜一首愛的歌》(1980) ,主打歌是廣播劇主題曲,改變髮型,吹了花拉頭,這張黑膠最近出了復黑。兩碟後她就沒有唱歌了,招牌節目《把歌談心》主題曲也不唱,由林珊珊代勞。鄧藹霖的丈夫是剛退休的副廣播處長吳錫輝,車淑梅則嫁了比他低一級的張文新,兩個女人由做DJ鬥到揀老公,始終是鄧藹霖贏,當時有傳她常告枕頭狀,可能是車八婆背後放毒箭。

鄧藹霖一把靚聲,《鏗鏘集》和廣告VO常聽到,唱歌也不差,這首是煇黃作品,很少人記得呢。

譜一首愛的歌
作曲 : 顧嘉煇 作詞 : 黃霑

譜一首愛的歌 (EMI 復黑版)
出版日期 : 2007年2月1日
出品商 : 百代唱片
01. 不要問理由
02. 譜一首愛的歌
03. 晚風
04. 我鍾意
05. 世上滿真愛
06. 那些光輝的日子
07. 為我珍重
08. 海邊
09. 雲正飄飄
10. 風中情
11. 小艇上
12. 幸福處處
13. 有首我的詩

本周挑戰西歌 : 黃韻詩 - 金刀情俠























弱台中的弱台,生存不足3年 (75年9月-78年8月),所謂最佳主題曲,我諗佳極有限。

西歌中的難尋之寶,是黃韻詩的《妹妹大晒》和《金刀情俠》(1978),後者聽見歌名,已經有陣西味,我未聽過都好想買。

黃韻詩 - 金刀情俠
作曲 : 張志雲 作詞 : 盧國沾
試聽


最新佳視主題曲精選 (EMI 復黑版)
出版日期 : 2007年2月12日
出品商 : 百代唱片
01. 金刀情俠 - 黃韻詩
02. 名流情史 - 黃思雯
03. 婚變之謎 - 李龍基
04. 五勇士 - 趙國慶
05. 實聽打 - 趙國慶
06. 冰河戰士 - 黃思雯
07. 雪飄飄 - 黃思雯
08. 名流情史主題曲 (音樂)
09. 名流情史 - 黃思雯
10. 父女情深 - 黃思雯
11. 妹妹大晒 - 黃韻詩
12. 金剛飛天鑽 - 李龍基
13. 大鐵人 - 趙國慶
14. 大鐵人立大功 - 趙國慶
15. 過山虎 - 李龍基
16. 金刀情俠 (音樂)

[轉載] 蘋果日報 : TVB叛將山水有相逢 黃韻詩口才扮野武打瓣瓣掂2006-10-21
甘國亮口述

黃韻詩跟李司棋一樣,是麗的映聲演員訓練班出身(黃是1968年第二屆畢業生,同期還有盧大偉、謝月美和梁小玲等),後來不同時期過檔TVB。不過,很多人都不知道,黃韻詩一入行其實不是當演員,而是做配音員。黃韻詩很有配音天份,當年TVB許多配音片集的女主角,也是由她來配音,如電視劇《神探俏嬌娃》的積琪蓮史密夫(Jaclyn Smith),以及日劇《佳偶天成》中的栗原小卷等等。

後來她由配音員轉做演員,許多人也以為是我一手發掘,其實不是,第一個欣賞她、發掘她演戲的人,是譚家明,當年譚家明開拍一個單元劇,邀黃韻詩飾演殺手,還記得當年她穿上男裝白恤衫的模樣,很有邦女郎的味道。黃韻詩是IQ很高的女演員,說話時字字珠璣、轉數快,相信就連陳百祥也招架不住,加上她為人甚有幽默感,每當她開口說話,大家便會笑不攏嘴,無論她去到哪裏,也能帶給大家一些開心氣氛,所以很多人很喜歡跟她合作,包括我在內。

我第一次找她演出的劇集是76年的《諸事丁》,她飾演一個四圍找工作的人,其後,又找她演過《世界名著》及《瑪麗關77》等劇,但沒多久,TVB高層周梁淑怡過檔佳視,帶了大批人才離開,黃韻詩也是其中之一。她過檔佳視後備受重用,除了拍劇外,就連劇集主題曲也找她主唱,例如《妹妹大晒》及《金刀情俠》等等,受重用程度大家發夢也想不到。不過,78年佳視倒閉後,她沒機會正式重返TVB了。

當年這批跳槽佳視的人,全被TVB視為叛將,佳視倒閉後,TVB不肯再起用這班人,不少希望返轉頭的人,也被拒諸門外!記得80年我開拍《山水有相逢》,找黃韻詩夥拍李司棋主演,當時也有不少人提出反對說:「點解自己個台有咁多演員唔用,要用一個冇合約的演員?而且仲係叛將喎?」

我認為這部劇的角色很適合黃韻詩,所以未有理會他人反對,堅持找她做女主角,結果,劇集播出後,許多人也大跌眼鏡,想不到她演這類campy角色原來是如此有趣出色!《山水有相逢》中梅劍仙是個古靈精怪的人物,其實很難掌握,不是普通演員懂得如何演繹,但黃韻詩卻做得到。之後,黃韻詩演出我監製的《輪流轉》和《執到寶》,也繼續以這個自由身身份,未有跟TVB簽訂任何合約。忘了告訴大家,黃韻詩其實是有武功底子,在武打方面十分出色的,早年她便在吳思遠執導、梁小龍及倉田保昭主演的電影《神龍小虎闖江湖》中大顯身手,有機會的話大家不妨留意看看。

Fusion菜


食家話 fusion 菜最難食,四川混意大利混印度混日本,yuck!! 音樂又如何,王力宏周杰倫方大同致力做Hip Hop混中樂,大圍樂評都讚 (除了酸葡萄張洪量彈周杰倫似唱日文歌,其實張洪量以前也嘗試過新派中樂,如《美麗的花蝴蝶》等)。

90年代初吹起過world music熱,Peter Gabriel (Genesis前主音) 是領導人物,推行WOMAD運動 (World Of Music, Arts and Dance),另外Gipsy Kings也有影響力 (以上是聽《Chi Chung's Choice》學番來的)。

在西方觀點,中樂也是world music的一種。91年尾,劉美君黃耀明林憶蓮同時派first plug上台,不約而同是西式混中樂,一起趁world music大潮流。

《各自各...精彩》是比較淡口的 fusion 菜,中板House beat加入古箏和小鼓,西菜混少少中國味,歌詞寫得普及,口碑和受歡迎程度都不錯。

劉美君 - 各自各...精彩
作曲 : 唐奕聰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唐奕聰
古箏 : 蔡潔儀
Brush snare : Ricky Chu
試聽



黃耀明剛獨立發展,野心較大,弄了隻印度菜加北京菜的《淫紅塵》,摻手翹口,嚇怕了一般聽眾。

當時未有人山人海,他請了Art Gallery樂隊的黃偉光幫手,Art Gallery推出過《愛非愛》大碟,內有《蘭桂坊》《天仙配》,也是類似實驗性的fusion菜。

分析《淫紅塵》,包含了以下元素 :
印度音樂 : 用合成器造的印度sound,和真的印度雙鼓Tabla
中國戲曲 : 崑曲《牡丹亭‧驚夢》中的《驚夢》- 「良辰美景奈何天,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幾句,洪朝豐用京劇子喉演繹
中式意象 : 大量古典詞藻,描寫綾羅綢緞

黃耀明 - 淫紅塵
作曲 : 黃耀明 作詞 : 魏紹恩 編曲 : 黃偉光
Tabla : M S Maniam
《驚夢》: 洪朝豐 (特別鳴謝包幼蝶老師)
試聽


林憶蓮受到Dick Lee的東方主義Orientalism影響,亦去尋根,《再生戀》是 Hip Hop (美國黑人Afro-American music) 加中樂及上海越曲,她父母皆為上海人,自小已有接觸,還化了大戲妝拍MV,當時很多人說受不了。難得的是,她在93年《天地野花情撼紅館》及05年《夜色無邊演唱會》都有將這首歌演繹成生死戀舞台劇,唔理你怕黑。

分析《再生戀》,則有以下元素 :
黑人音樂 : Hip Hop節奏,及「come on come on come on」和音
印度樂器 : 開頭的鼓聲 (+南美rain stick)
中國樂器 : 二胡
中國戲曲 : 開首憶蓮吟唱上海越曲《黛玉葬花》「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東方主義 : 歌詞的輪迴思想

林憶蓮 - 再生戀
作曲 : Dick Lee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Dick Lee
二胡 : 霍世潔
Rain stick : Hei
試聽


***************************


劉美君《不再娃娃》裡,另外兩首哀怨纏綿的情歌,她最擅長,這種Adult Contemporary式的R & B (未加入Hip Hop元素),90年代初大熱,仍叫王靖雯的阿菲也唱過不少,如《可愛眼睛》《Miss You Night And Day》等。

劉美君 - 死心塌地
作曲 : 黃尚偉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黃尚偉
試聽



在92年推出100%原創大碟,個人歌手來說,已是比別人走先一步,而且自己做監製,創作一曲一詞,其中包括她作曲的以下這首。

劉美君 - Touch Me‧Feel Me
作曲 : 劉美君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雷有暉、鄧建明
試聽


現在興講填詞人承包制,《不再娃娃》8首歌詞出自周禮茂手筆,幾乎是承包制了。
Track list
01. 各自各...精彩
曲: 唐奕聰 詞: 周禮茂
02. 小驚大怪
曲: 黃尚偉 詞: 周禮茂
03. Touch Me‧Feel Me
曲: 劉美君 詞: 周禮茂
04. 不著地的飛鳥
曲: 盧東尼 詞: 周禮茂
05. 思潮
曲: 杜自持 詞: 林振強
06. China Girl
曲: 唐奕聰 詞: 周禮茂
07. 娃娃歲月
曲: Dick Lee 詞: 周禮茂
08. 死心塌地
曲: 黃尚偉 詞: 周禮茂
09. 釋放
曲: 雷有暉 詞: 劉美君
10. WOOH!
曲: Dick lee 詞: 周禮茂

幫黃志淙做校對


以前聽《Chi Chung's Choice》,是吸收鬼佬音樂時間,縱使903全台只播中文歌,他也有特權眺望西方豁達天空,還有《萬事發音樂看世界》,我們這一輩飲Canto-pop奶水長大的,都當他是歐美音樂達人。

想不到他出書,不是寫英文歌,而是寫粵語流行曲,抱住懷疑他唔熟local scene的心態去讀,一開齋翻到「香港近代唱片史」,我最熟悉的80-90年代部份看,就挑出了不少錯處。

「自序」說請了黃志華替他校對及審閱,打正旗號是民政事務局策劃,「香港點滴系列」之「我們的聲音」,如此正襟危坐,更覺以下錯誤不可原諒。

陳百強於1992年5月18日被發現昏迷家中,留院17個月後,在1993年10月25日逝世。黃志淙把他的昏迷和逝世的年份弄錯了。


我沒有實際數字,但譚詠麟《愛情陷阱》、梅艷芳《壞女孩》、張學友《真情流露》,是香港唱片史上銷量top 3大碟,即使沒有超越《射鵰英雄傳》,至少也平了紀錄。另,「鵰」寫錯成「雕」。


《Monica》和《儂本多情》應為1984年歌曲。

《吻別》在台灣的銷量紀錄是130萬,推出時即破300萬?成疑。

捉錯字 :





陳淑樺
因葵

是時候...新舊對照


你老嗎?你覺得自己老嗎?

當你懷念舊時好,證明你老了。

歌手到了某個階段,回首前塵,感嘆成長經歷的無情,失去很多,這位歌手也老了。

劉美君92年轉到Sony,推出《不再娃娃》,長大了 (27歲)、成熟了 (沒有娃娃臉冬菇頭)、老了 (以前已經很滄桑),是時候新舊對照。

碟內有首《娃娃歲月》,唱的是童年,和林憶蓮的《前塵》一脈相承,同樣是Dick Lee作曲,周禮茂作詞,編曲加入了中樂 (琵琶) ,可說是姊妹作。

劉美君 - 娃娃歲月
作曲 : Dick Lee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趙增熹
試聽




劉美君官方網站 bare hug,有她的兩歲童年照,以及做童星和少女時的履歷 :
1972年 (7歲) - 拍攝教育電視英文科節目
1972年 (7歲) - 為可口可樂拍廣告 (一公升樽裝首次推出巿面)
1974年 (9歲) - 在無線劇集《吾家十八口》其中一集演出
1975年 (10歲) - 拍屈臣氏汽水廣告
1975年 (10歲) - 在香港電台電視部兒童節目《快活谷》中演孫女一角
1981年 (16歲) - 在霍耀良電影《毀滅號地車》中演越南妹,與劉德華合演
1982年 (17歲) - 參與霍耀良電影,演15歲靚妹仔



林憶蓮90年開始嘗試中西crossover,由於父親是二胡樂手,特別在過門加入這種樂器,懷緬童年時常聽到的音樂。

林憶蓮 - 前塵
作曲 : Dick Lee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倫永亮
試聽

(the photo below is from whiteboardsandy)


左湊右拼,找到另一些歌手的娃娃照唱片。

梅艷芳 - 歌之女
沒有童年的女孩,歲月留聲在荔園舞台上。


















李克勤 - Reborn
轉公司到星光唱片,喻意重生,留鬚反令歌唱事業死直。



倫永亮 - Listen
他重唱過陳潔靈的《當天那真我》,講成長,但沒有收錄在這張精選碟。

葉德嫻 - 葉緣
從頭認識Deanie Ip,由這個未變沙聲的妹頭開始。

林子祥 - Until We Meet Again
生勾勾接受後輩致敬,又不是退出樂壇,用細路仔相頂住,冇咁尷尬。






















陳奕迅 - Life Continues...
用女兒康緹做封面,是「我生」的,早過古巨基。
















林子祥 - 最愛
請仔女出頭,和Eason最夾的前輩阿Lam亦做過,時為1986年,這個是他的大仔Alex,吳正元生的。

劉美君的娃娃,graphic上用了個 lace公仔,幾靚,但唔夠可愛。
關於《不再娃娃》大碟,還有一些內容未講,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