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Girl》補遺


多謝Stephen提供資料,寄來劉天蘭《City Girl》大碟的歌詞小書圖片,他寫道 :

我大約五六年前買左呢隻碟,都唔係有機去開黎聽,真係貪佢個設計包裝靚,其實0個本書係一本歌詞集/曲譜,加上11篇文的書仔,開首的序《這是一張怎樣的唱片?》由劉天蘭寫,編排上,每首歌都會配一篇文,左邊係文章,右邊係歌詞/曲譜,除了文章原有的主題外,左邊的頂部,重有多一句中文或英文的quote。

以下列出咁多首歌的資料 :

quote/主題/作者/歌曲
The Show Must Go On / City Girl神話 / 錢瑪莉 / City Girl
Get Away From It All / 一千張吊床 / 大衛 / 一千張吊床
疲倦滲在裏面 / 歌者非歌 / 亦舒 / 她比煙花寂寞
無聲的愛慕 / From 倪匡 To 天蘭 / 倪匡 / 背影
Work Hard Play Hard / Tell Me Now / 陳冠中 / Tell Me Why (Club Mix)
喊都無謂 / 我不泣訴 / 俞琤 / 我不泣訴
借醉放棄探討 / 新波希米亞的半個夢 /周肅磐 / 半個夢
雖然只是幾行字 / 瀾之箋 / 蔡瀾 / 隨緣
只要還有一顆望鄉的心 / 望鄉 / 胡冠文 / 望鄉
我是岑寧兒的爸爸 / The Lighter Side Of我願意 / 岑建勳 / 常願意
你曾否見過天邊的那顆心? / 我真是個無用的人 / 馮禮慈 / 天邊的心

**歌詞底的Distinction Music Publishing可能就是劉天蘭同一時間經營的分明出版社,黑白分明,是她的兩間公司。

都巿觸覺


不經不覺,《City Rhythm》已有20年歷史,在憶蓮之前,擺到明叫自己做city girl的是劉天蘭,而且她來自City Magazine (《號外》),幫自己做形象,又返過office,名符其實。

摷番佢當年的雜誌廣告 (上),頭頂寫住「失戀?暗戀?苦戀?不戀?城巿女郎的執著情懷 只有你才能領悟」原來city girl為戀愛咁多煩惱,只因執著兩個字。

底下寫住「大碟附送7吋半 X 11吋半 共三十二頁的City Girl號外式歌詞集」,我好想要,看來要去鴨寮街搵搵仲有冇黑膠碟,儲番本都好,據聞裡面有亦舒、陳冠中、錢瑪莉、俞琤、蔡瀾等的文章。

下面那款廣告的宣傳語句是「拋開煩囂 揮灑出城巿女郎的感性」,同憶蓮的《逃離鋼筋森林》差不多。細字寫「發揮你配搭衣飾的天才,參加ESPRIT City Girl選舉,參加表格,到ESPRIT及MARY QUANT各門巿部索取。」原來有這樣的宣傳活動,參賽者使唔使學佢化到塊面白雪雪、條眉畫到咁粗扮藝伎呢?劉天蘭曾經在興發街果間Esprit做形象總監,是她所長亦是因利成便。


我沒有《City Girl》這張碟,亦找不到MP3,以下大碟主題曲錄自港台 :

劉天蘭 - City Girl (1987)
作曲 : 吳大衛 作詞 : 林振強


林振強幫憶蓮建立都巿女郎形象之前,替劉天蘭寫《City Girl》,可是寫得太白,如「她穿高價衣」,非常生硬,加插的英文單字,如「她的telephone」、「business party」,odd到飛起,監製鍾定一和劉天蘭定的方針不夠subtle,給後來的許願比下去。

唱片在1987年暑假推出,當時憶蓮還在fing住鬈髮唱《灰色》,屬於尖東,未到中環。《City Girl》廣告仲有句「敬請密切留意七月二十九日 (星期三) 翡翠台晚上八時十分,維他新歌速遞首播 -- 我不泣訴」



《我不泣訴》應該是第三plug,第一plug是《City Girl》,第二plug《一千張吊床》,MV開頭有段短戲,她扮足中環儷人,在康樂大廈返工?辦公室好hard sell咁擺住黑白唱片個logo,工作是睇自己張唱片的打稿和寫廣告copy,她的telephone響起一次跟一次,對方是Nanson (施南生?),約她去夏威夷,但她是workaholic,只能靠幻想自製空間偷閒暫借清風,係咪同憶蓮不謀而合呢?所以話太陽底下無新事,只看誰手高誰手低。

劉天蘭 - 一千張吊床 (1987)
作曲 : 曾路得 作詞 : 潘偉源
寫旋律的是憶蓮的歌唱老師。


City Girl (1987)
01. City Girl (吳大衛曲、林振強詞)
02. 一千張吊床 (曾路得曲、潘偉源詞)
03. 她比煙花寂寞 (倫永亮曲、劉天蘭詞)
04. 背影 (潘偉源詞)
05. Tell Me Why?-劉天蘭、林嘉寶合唱 (唐奕聰曲、潘偉源詞)
06. 我不泣訴 (吳大衛曲、潘偉源詞)
07. 半個夢 (吳大衛曲、劉天蘭詞)
08. 隨緣 (盧冠廷曲、劉天蘭詞)
09. 望鄉 - 電影《異鄉故事》主題曲 (吳大衛曲、劉天蘭詞)
10. 常願意 (曹俊雄曲、潘偉源詞)
11. 天邊的心 (陳永良曲、唐書琛詞)

其中一首《她比煙花寂寞》,倫永亮作曲,劉天蘭自己寫詞,歌名借自亦舒,梅艷芳在翻唱舊歌的《變奏》中重新演繹,估計是幫阿梅做監製的倫永亮推薦給她的。

梅艷芳 - 她比煙花寂寞 (1998)
作曲 : 倫永亮 作詞 : 劉天蘭


第5 cut《Tell Me Why?》是87年初出的兒歌,黑白唱片幫葉德嫻出過唱片之後,劉天蘭心思思自己想做歌星,先出一張兒歌碟試水溫,是群星唱片,除了劉天蘭、葉德嫻,還有林子祥的堂妹林嘉寶 (散芬芳合唱團後期成員),劉天蘭的演藝培訓中心簽了一批新人,包括性格女星葉晨和原本幫齊成樂隊打鼓的林保怡,林保怡89年未出個人唱片前,先在《Tell Me Why?》中開聲,碟中的細路歌聲仲有陳欣健的孖女陳早茵、陳早怡。


劉天蘭 + 林嘉寶 - Tell Me Why (Club Mix) (1987)
作曲 : 唐奕聰 作詞 : 潘偉源



Tell Me Why? (1987)
01. Tell Me Why? - 劉天蘭、林嘉寶合唱
02. 傷心的遊戲機 - 林保怡
03. 勤力媽媽 - 葉德嫻、散芬芳合唱團
04. 常願意 - 劉天蘭
05. 大食懶日記 - 盧業瑂
06. 世界真細小 - 林保怡、翁家齊、陳早茵、陳早怡、散芬芳合唱團
07. 齊歡唱 - 林保怡、唐奕聰合唱
08. 俏麗時髦 - 劉天蘭、林嘉寶合唱
09. 大汽球 - 陳早茵、陳早怡合唱
10. 卡通片 - 陳西敏、劉漢然合唱

我訪問過劉天蘭,她是一個有不少故事的女人。


劉天蘭出生於書香世家,爸媽是資深報人,與《大公》《新晚》員工來往密切,她自小認識左報家庭長大的陶傑、黎小田。十六歲舉家移民加拿大,姐姐劉天梅 (上圖後) 參加過港姐,亦在娛樂圈短暫發展過,哥哥在溫哥華電視台主持中文節目,劉天蘭在大學讀傳理系,課餘幫手拍片、報新聞。
「香港歌手去加拿大一定上我們節目,我因此認識徐小鳳。」
77年溫哥華辦第一屆華埠小姐,她托著錄影機去拍。第二年,主辦單位向她招手,她前一年看過整個過程,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就膽粗粗報名。
「Why not?那時的選美像康樂活動,不用穿泳衣,獎品是電子琴一座。」
結果她憑著比別人優勝的自信心贏得冠軍,還有﹕「樣子富東方味,而且夠高(173cm)。」


她和黎小田玩泥沙大,早已上過《家燕與小田》,做張國榮的伴舞,有幕前經驗。選美後放暑假回港,就留下簽了兩年無線藝員約。
高頭大馬、單眼皮,並無太多小生襯得到她,她在《京華春夢》演日本太太,丈夫要站得老遠。
「一位前輩提議我割雙眼皮,我沒有動搖,我喜歡自己單眼皮呀。」



在電視圈際遇平平,卻得到模特兒界青睞。
「我和梁家輝在第一屆TDC騷(貿發局時裝表演)行天橋。」
留美回港的蕭芳芳拍新派電影《撞到正》,請劉天蘭做助手,她愛上電影,兩年電視合約未完,就返加拿大讀電影了。趁著未開學,她還到三藩巿做譚家明《愛殺》的副導演,兼演林青霞的大學同學。
「因為那部電影和張叔平熟絡,我們天天行街找衣服。」

譚家明導演 - 《愛殺》 (1982)
劉天蘭穿一身紫,係癲婆,仲要割脈自殺,為了挽留男友秦祥林。(幫她配音的好似係李司棋)


劉天蘭百足咁多爪的性格難改,讀了一年電影,又回港做徐克《鬼馬智多星》副導,片中演員有岑建勳,他也是百足咁多爪,兩人志趣相投墮入愛河,還組織散芬芳合唱團,其他成員包括鍾定一 (林子祥唱片監製)、陳國新。
「林子祥81年開演唱會,拉埋我們做和音,《活色生香》有句﹕『香檳酒升起的泡,散芬芳。』我們時常笑阿Lam唱得像法文,笑笑下成了合唱團名字。」
81年林子祥《活色生色》裡,有首詩詩、劉天蘭、林子祥合唱的《三人行》,是劉天蘭第一次灌錄唱片。

詩詩 + 劉天蘭 + 林子祥 - 三人行 (1981)
作曲 : Margie Adam 作詞 : 林振強


1983年華納有張雜錦碟《福星高照》,裡面有首歌叫做《散芬芳》,就是《散芬芳合唱團》的作品,是電影《五福星》插曲,而陳潔靈、葉德嫻的《千個太陽》裡面的和音亦是散芬芳合唱團。
那幾年,劉天蘭、岑建勳、林子祥、盧冠廷等一班朋友經常一起,唱歌、拍戲、逛街、旅行都黏在一塊。
岑建勳在《號外》做總編輯,雜誌需要一位捱得的執行編輯,劉天蘭跟徐克拍完戲虛脫,就被岑拉入去幫手,82年和張叔平做「號外衣架」欄目,開始建立對美術、包裝的觸覺。
那時香港的流行文化事業蓬勃發展,機會多的是。Esprit從美國登陸香港,在維園附近興發街88號開萬八呎旗艦店,劉天蘭獲聘為形象總監,負責售貨員制服、商店形象和一切宣傳工作。
「我大開眼界,連垃圾筒都是日本人設計的。以我和電影圈的關係,Esprit贊助很多部戲,鍾楚紅、張國榮都在銀幕上穿大大個logo。」
軟硬有首歌唱﹕「最懷念興發街果間Esprit。」就是那個歲月。


84年,劉天蘭結婚生女,辭職專心做媽媽,在家中忽發奇想﹕「不如開間唱片公司。」
於是在85年開了黑白唱片公司,岑建勳、鍾定一和一對美國夫婦投資,第一位簽的歌手是葉德嫻。
「做了幾張精品唱片出來,《我要》、《千個太陽》,我負責包裝、宣傳,到現在仍見得人,很開心曾經有過這樣的一段日子。」
她和葉德嫻還合唱《兩個女人》,她做太太,Deanie做情人。

葉德嫻 + 劉天蘭 - 兩個女人 (1985)
作曲 : 鮑比達 作詞 : 卡龍


兩個女人一齊通常有交嗌,劉天蘭後來全副心機灌錄個人大碟,多年後,葉德嫻在訪問中埋怨她捧自己做歌星,推出《邊緣回望》後封咪。
「我聽到不同版本,但以心為心,當時我所知,她覺得香港樂手不夠專業,決定不唱。」
黑白唱片只經營3年多,但她總算還了心願,出了夫子自道的《City Girl》。另一首現在仍為人記得的是她和盧冠廷合唱的《陪著你走》。

盧冠廷 + 劉天蘭 - 陪著你走 (1986)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唐書琛


之後,她繼續百足咁多爪的事業發展,先後做過亞視藝員總監、新城台長,影音視播都有過她的足跡,再由94年的架勢堂到現在的公司,能夠留得住她的,原來是形象顧問行業。
「我喜歡創意,喜歡組織,享受執完之後好樣0左。」


劉天蘭辦黑白唱片的同時,還有間分明出版社,黑白分明,道出她的做人態度。最黑白分明的是,她和前夫岑建勳廿年來都是志同道合的戰友,八九六四時,她和岑並肩辦《民主歌聲獻中華》,旗幟鮮明唱到巡迴美加,91年《華東水災忘我大匯演》、之後的99年台灣地震、03年沙士《1:99》音樂會、05年南亞海嘯《愛心無國界演藝界大匯演》,08年四川地震《演藝界512關愛行動》,他們都是核心籌委,最熱心做搞手。

08年盧冠廷come back開演唱會,離婚廿年的劉天蘭和岑建勳重組散芬芳合唱團做嘉賓,女兒岑寧兒 (Yoyo)做和音,Yoyo之前也做過陳奕迅、劉美君演唱會的和音。
「Jerald (陳哲廬) 是她表哥,他是岑建勳姊姊 (及前夫陳永良) 的兒子,兩個由細玩到大,Jerald做演唱會總監,就搵埋表妹做和音。」
網上曾流傳陳哲廬是葉德嫻和陳永良的私生子,匪夷所思,劉天蘭解開了這個疑團。

叱吒榜2008 vs 叱吒榜1988

做完跨電台比較,再來跨年份比較,1988年的叱吒冠軍歌,和2008年的叱吒冠軍歌,基本上有什麼分別呢?
1. 2008年沒有一首歌能夠蟬聯榜首,1988年共有12首歌能登上冠軍2周或以上。
2. 商台自己友影響力略減,1988年有盧業瑂、周美茵兩位美人,2008年則只有林海峰 (2首獨唱、1首個人featuring、1首軟硬featuring)。
3. 國際級唱片公司數量銳減,只剩下最有勢力的環球系 (15周),其餘的東亞系 (11周)、金牌 (8周),英皇 (4周)、Silly Thing (3周)、星娛樂 (1周)、Snazz (1周),均為本地lable,以前的大行 : 華納 (2周)、Sony BMG (1周)、EMI (0周),死晒。回到1988年,最有勢力的唱片公司為寶系 (20周)、華納 (10周)、EMI (3周)、新力 (3周),都是國際大行,本地薑 : 華星 (2周)、樂意 (1周)、銀星 (1周)、現代 (1周)。
4. 樂隊組合大減,1988年冠軍歌有夢劇院、太極、Beyond、達明一派,共佔9星期;2008年只有農夫 (2周)、at17 (1周)。
5. 在2008年的冠軍歌歌手中,1988年已出道的有李克勤、林海峰、劉美君、黃家強、劉德華、黃耀明、倫永亮、許志安、蘇永康;在1988年的冠軍歌歌手中,1968年已出道的只有許冠傑、夏韶聲。

叱吒冠軍歌2008 (截至11月15日)
01. 再見演奏廳 - 李克勤
02. Here I Go - 孫耀威
03. 鍾無艷 - 謝安琪
04. 我o地大家 - 林海峰
05. Me Vs Me - 鄭融
06. Lucky Star - 容祖兒
07. 紅地氈 - 側田
08. Love Song - 方大同
09. 大開色界 - 劉美君 feat. 林海峰
10. 日出而作 - 農夫
11. 傻婆 - 林海峰
12. 象鼻尾貓 - 林一峰
13. 差不多先生 - EO2
14. 我的最愛 - 方力申、鄧麗欣
15. 簡單最浪漫 - 方大同
16. 酷兒 - 麥浚龍
17. 浮花 - 劉美君
18. 抱歉柯德莉夏萍 - 陳慧琳
19. 他的故事 - 張敬軒
20. 韻律泳 - 何韻詩
21. 年年有今日 - 古巨基、側田、方力申、小肥、6號、INK
22. 有你的快樂 - Joanna Wang
23. 神啊!求求讓我睡 - 劉浩龍
24. 他的結他 - 黃家強
25. 一晚長大 - 劉德華
26. 十七度 - 謝安琪
27. 路…一直都在 - 陳奕迅
28. 馬雅民歌 - at 17
29. 廣深公路 - 黃耀明
30. 大慈善家 - 楊千嬅
31. 林民龍 - Juno feat. SoftHard
32. 舉高隻手 - 農夫
33. 跑步機上 - 容祖兒
34. 我來自火星 - 王菀之
35. 啦啦誇啦啦 - 楊千嬅
36. 櫻花樹下 - 張敬軒
37. ABC - MC Jin
38. 四面楚歌 - 關楚耀 feat. 謝安琪
39. 下次再見 - 古巨基
40. 囍帖街 - 謝安琪
41. 三十日 - 側田
42. 寫得太多 - Juno、倫永亮
43. 天下有情人 - 許志安
44. 歌.頌 - 陳奕迅
45. 與蝶同眠 - 容祖兒
46. 紅顏知己 - 蘇永康

叱吒冠軍歌1988 (由3月27日開始)
01. 半夢半醒 - 譚詠麟
02. 四份三日 - 夢劇院
03. 全人類高歌 - 太極
04. 但願人長久 - 盧冠廷
05. 全人類高歌 - 太極
06. 但願人長久 - 盧冠廷
07. 天變地變情不變 - 張學友
08. 天變地變情不變 - 張學友
09. 美夢記心中 - 葉蒨文
10. 美夢記心中 - 葉蒨文
11. 美夢記心中 - 葉蒨文
12. 滴汗 - 林憶蓮
13. 滴汗 - 林憶蓮
14. 祝福 - 葉蒨文
15. 祝福 - 葉蒨文
16. 祝福 - 葉蒨文
17. 你好嗎?! - 張立基
18. 祝福 - 葉蒨文
19. 無需要太多 - 張國榮
20. 無需要太多 - 張國榮
21. 八十歲後 - 譚詠麟
22. 八十歲後 - 譚詠麟
23. 衝開一切 - Beyond
24. 八十歲後 - 譚詠麟
25. 交織千個心 - 許冠傑
26. Stand By Me - 梅艷芳
27. Stand By Me - 梅艷芳
28. 點滴情懷 - 盧業瑂
29. 大地 - Beyond
30. 大地 - Beyond
31.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32. 我信韻律全能 - 許冠傑 & CR2 DJ
33.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34.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35. 結他低泣時 - 夏韶聲
36. 誰在意 - 周美茵
37. 講多錯多 - 林憶蓮
38.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39.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40.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叱吒榜1988 vs 龍虎榜1988

數完1988年叱吒榜,可以作一總結,並且和港台的中文歌曲龍虎榜比較。由於叱吒樂壇流行榜在1988年3月21日才開始計算,3月27日才開榜,為了填補年頭的空白,叱吒榜的前身「金榜十大」亦計算在內。根據網友Old Ox提供資料,叱吒榜出現之前,CR2有個金榜十大,只計算CR2的播放率,亦可說是903專業推介的前身,節目在星期六早上11-12出街,由周美茵主持。

1988年1月至3月19日12個星期共有8首冠軍歌 :
01. 沒有路人的都市 - Raidas
02. 第三者 - 林姍姍
03. 傻女 - 陳慧嫻
04. 灑脫 - 林志美
05. 每夜唱不停 - 林子祥
06. 熱辣辣 - 張國榮
07. 半夢半醒 - 譚詠麟 (3周冠軍)
08. 想妳 - 張國榮
3月27日叱吒榜開榜,叱吒冠軍歌1988 (共22首) :
01. 半夢半醒 - 譚詠麟
02. 四份三日 - 夢劇院
03. 全人類高歌 - 太極
04. 但願人長久 - 盧冠廷
05. 全人類高歌 - 太極
06. 但願人長久 - 盧冠廷
07. 天變地變情不變 - 張學友
08. 天變地變情不變 - 張學友
09. 美夢記心中 - 葉蒨文
10. 美夢記心中 - 葉蒨文
11. 美夢記心中 - 葉蒨文
12. 滴汗 - 林憶蓮
13. 滴汗 - 林憶蓮
14. 祝福 - 葉蒨文
15. 祝福 - 葉蒨文
16. 祝福 - 葉蒨文
17. 你好嗎?! - 張立基
18. 祝福 - 葉蒨文
19. 無需要太多 - 張國榮
20. 無需要太多 - 張國榮
21. 八十歲後 - 譚詠麟
22. 八十歲後 - 譚詠麟
23. 衝開一切 - Beyond
24. 八十歲後 - 譚詠麟
25. 交織千個心 - 許冠傑
26. Stand By Me - 梅艷芳
27. Stand By Me - 梅艷芳
28. 點滴情懷 - 盧業瑂
29. 大地 - Beyond
30. 大地 - Beyond
31.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32. 我信韻律全能 - 許冠傑 & CR2 DJ
33.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34.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35. 結他低泣時 - 夏韶聲
36. 誰在意 - 周美茵
37. 講多錯多 - 林憶蓮
38.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39.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40.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
1989年頭3星期冠軍歌 :
01.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02.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03. 感情到老 - 陳百強

港台在1988年只讓冠軍歌候選年終十大中文金曲,因此盡量讓更多歌登上榜首,排凳仔式,沒有兩星期以上的冠軍歌。
港台冠軍歌1988 (共49首) :
01. 溜冰滾族 - 達明一派
02. 友誼之光 - Maria Cordero
03. 點解 - 劉美君
04. 傷心教堂 - 梅艷芳
05. 沒有路人的都市 - Raidas
06. 傻女 - 陳慧嫻
07. 每夜唱不停 - 林子祥
08. 挑戰 - 黃敏華
09. 勁Band Super Jam - 群樂隊
10. 煙雨淒迷 - 陳百強
11. 半夢半醒 - 譚詠麟
12. 深夜裡 - 林子祥
13. 想妳 - 張國榮
14. 伴侶 - 黃凱芹
15. 不見不散 - 譚詠麟
16. 塵緣 - 羅文
17. 全人類高歌 - 太極
18. 但願人長久 - 盧冠廷
19. 昨夜夢魂中 - 張學友
20. Ma Ma I Love You - Maria Cordero
21. 人生酒庫 - Blue Jeans
22. Joe Le Taxi - 陳慧嫻
23. 美夢記心中 - 葉蒨文
24. 兩點水 - 鍾鎮濤
25. Anima - 杜德偉
26. 沉默是金 - 許冠傑/張國榮
27. 星期六約會 - 鄺美雲
28. 祝福 - 葉蒨文
29. 滴汗 - 林憶蓮
30. 你還愛我嗎? - 達明一派
31. 從今以後 - 陳百強
32. 無需要太多 - 張國榮
33. 夏日之神話 - 李克勤
34. 不如不見 - 梅艷芳
35. 八十歲後 - 譚詠麟
36. 真愛又如何 - 徐小鳳
37. 繼續跳舞 - 張國榮
38. Stand By Me - 梅艷芳
39. 水中花 - 譚詠麟
40. 真的漢子 - 林子祥
41. 迷惘 - 郭小霖
42. 大約在冬季 - 齊秦
43. 千載不變 - 溫拿
44.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45. 生命之曲 - 林子祥
46. 君子不變 - 鍾鎮濤
47. 公子多情 - 劉美君
48. 結他低泣時 - 夏韶聲
49. 講多錯多 - 林憶蓮
---------------
1989頭的港台冠軍歌 :
01. 可能 - 王傑
02. 忘情號 - 杜德偉
03. 心聲 - 鄺美雲
04. Hello, Merry Christmas - 黃凱芹
05. 感情到老 - 陳百強
06.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計埋CR2金榜十大和延續至1989年頭的《今天應該很高興》,1988年商台和港台共同的冠軍歌有17首;單計1988年的叱吒榜和龍虎榜,共同冠軍歌則有12首 (05-16)。
01. 沒有路人的都市 - Raidas
02. 傻女 - 陳慧嫻
03. 每夜唱不停 - 林子祥
04. 想妳 - 張國榮
-------------------
05. 半夢半醒 - 譚詠麟
06. 全人類高歌 - 太極
07. 但願人長久 - 盧冠廷
08. 美夢記心中 - 葉蒨文
09. 祝福 - 葉蒨文
10. 滴汗 - 林憶蓮
11. 無需要太多 - 張國榮
12. 八十歲後 - 譚詠麟
13. Stand By Me - 梅艷芳
14.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15. 結他低泣時 - 夏韶聲
16. 講多錯多 - 林憶蓮
-----------------------
17.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本應這12首共同冠軍歌很有機會成為年終十大歌曲,可是1988年度港台的十大中文金曲賽果如下 :
01. 友誼之光 - Maria Cordero
02. 傻女 - 陳慧嫻
03. 沉默是金 - 許冠傑、張國榮
04. 真的漢子 - 林子祥
05. 祝福 - 葉蒨文
06. 煙雨凄迷 - 陳百強
07. 千載不變 - 溫拿
08. Stand By Me - 梅艷芳
09. 大約在冬季 - 齊秦
10. 無需要太多 - 張國榮

假如1988年商台有專業推介叱吒十大,不看播放率,單計霸佔冠軍位置周數,賽果如下 (聽講話張立基《妳好嗎?!》雖然只得一周冠軍,但全年播放率是三甲) :
01. 祝福 - 葉蒨文 (4周冠軍,停留榜上22周)
02.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3周冠軍,停留榜上10周)
03. 美夢記心中 - 葉蒨文 (3周冠軍,停留榜上9周)
03. 八十歲後 - 譚詠麟 (3周冠軍,停留榜上7周)
04.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3周冠軍,停留榜上4周[截至1988年尾])
05. 但願人長久 - 盧冠廷 (2周冠軍,停留榜上14周)
06. 天變地變情不變 - 張學友 (2周冠軍,停留榜上14周)
07. 全人類高歌 - 太極 (2周冠軍,停留榜上13周)
08. 大地 - Beyond (2周冠軍,停留榜上10周)
09. Stand By Me - 梅艷芳 (2周冠軍,停留榜上8周)
10. 無需要太多 - 張國榮 (2周冠軍,停留榜上7周)
11. 滴汗 - 林憶蓮 (2周冠軍,停留榜上5周)
12. 半夢半醒 - 譚詠麟 (1周冠軍,停留榜上12周+3周叱吒榜前身金榜十大冠軍)
13. 妳好嗎?! - 張立基 (1周冠軍,停留榜上15周)

叱吒樂壇流行榜1988 (第40周) - 完


手上的榜單資料已經來到終結,商台在《明周》刊登榜單,只登到1988年最後一星期。年尾啦屎的冠軍作品依然是達明一派《今天應該很高興》,之後在1989年頭再蟬聯兩周,連續5星期稱冠,創下一個紀錄。再之後打敗他們的是陳百強《感情到老》,本周新上榜 No.2,這首歌是《冬暖》大碟的第2主打,第3 plug是盧冠廷作曲的《長伴千世紀》,也是唱天長地久,和張學友《天變地變情不變》類同,當時商台熱烈追捧這類雋永小品情歌 (也可泛指親情友情)。

大碟主題是「暖」,打歌衫是樽領衫,非常貼題。

陳百強 - 感情到老 (1988)
作曲 : 楊雲驃 作詞 : 盧永強 編曲 : 楊雲驃/盧東尼


1988年12月25日 (week 40)
今周 上周
01. 01.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3周冠軍]
02. --- 感情到老 - 陳百強 [新上榜]
03. 09. 忘情號 - 杜德偉↑
04. 03. 心聲 - 鄺美雲↓
05. 04. 永遠動聽 - 林志美↓
06. --- 還有 - 林憶蓮、王傑 [新上榜]
07. 06. 可能 - 王傑↓
08. 12. Hello, Merry Christmas - 黃凱芹↑
09. --- 追尋 - City Beat [新上榜]
10. 02. 講多錯多 - 林憶蓮↓
11. 07. 廣播道神話 - 劉美君↓
12. 08. 霓虹玩偶 - 甄楚倩↓
13. 10. 台下女主角 - 周慧敏↓
14. 11. 別話 - 張國榮↓
15. 14. 人生如此 - Chyna↓
16. 13. 說句對不起 - 張麗瑾↓
17. 20. 流金歲月 - 葉蒨文↑
18. 17. 凌晨舊戲 - 陳慧嫻↓
19. --- 奇遇 - Blue Jeans [新上榜]
20. 05. 結他低泣時 - 夏韶聲↓
21. 19. 純真消逝 - 吳國敬↓
22. 21. 誰在意 - 周美茵↓
23. 15. 秋天的浪漫 - 李珊珊↓
24. --- 停車暫借問 - 夢劇院 [新上榜]
25. 16. 喜歡妳 - Beyond↓
26. 18. 盼三年 - 陳百強↓
27. 22. 洗禮 - 邊界↓
28. --- 浪漫假日 - 林志美 [新上榜]
29. 23.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30. 24. 公子多情 - 劉美君↓
----------------------------------
出榜歌曲 :
25. 失戀季節 - 周美茵↓
26. 討厭 - 劉美君 [新上榜]
27. 渴望 - 蔡立兒 [新上榜]
28. 祝福 - 葉蒨文↓
29. 大約在冬季 - 齊秦↓
30. 千載不變 - 溫拿 [重新上榜]

‧華納的策略是一個帶一個,用林憶蓮帶住由台灣回流唱廣東歌的王傑,改編台灣歌,都巿女郎配浪子,雖然是隔著海峽錄音,製作品也有一種你有你唱、我有我唱的感覺,但在K場算是成功,流行程度比第一主打《講多錯多》高,新上榜第6位;王傑自己的《可能》仍然留守第7位,而憶蓮的《講多錯多》還在第10位,兩個人佔了top 10三個位置。

林憶蓮 + 王傑 - 還有 (1988)
作曲 : 李宗盛 作詞 : 潘源良 編曲 : 倫永亮


‧林志美緊接《永遠動聽》的派台歌是《浪漫假日》,都好動聽,可能是她在叱吒榜最後一首上榜歌。

‧夢食丸派到第4 plug,食《大地》條水,都是歌唱祖國,編曲有鄉謠味、帶嘲諷意味的《停車暫借問》,歌名向鍾曉陽借來,歌中的車是京港線火車,飽含比喻,精句 : 「無言望四周又見一肖像,再借問,我知是車長的長相,看樣態硬朗又慈祥,看落卻內裡不尋常」,暗指大頭毛像,這首歌的政治含意令樂評人稱她們為女版達明一派。

夢劇院 - 停車暫借問 (1988)
作曲 : 區新明 作詞 : 夢劇院 編曲 : 麥皓輪、李啟昌


1988年對香港樂壇來說是重要的一年,商台大改革、集中播中文歌、叱吒樂壇流行榜誕生,影響了未來二十年的樂壇。總結第一年榜單,以下類型單位受追捧 : 1.樂隊;2.原創歌曲;3.雋永小品情歌;4.實力派唱作人;5.商台自己DJ。除了5,其實都是健康可喜的現象,除了令部份擁有死忠歌迷的大哥大姐不是味兒,力撐新上位後進加速了樂壇新陳代謝,只是發展到後來由計算四台的叱吒榜變成只計自己的903專業推介,奪得領導位置,卻斷送了公信力。

叱吒樂壇流行榜1988 (第39周)


已經來到1988年的尾二一期,達明一派《今天應該很高興》蟬聯冠軍,這首歌廿年前陪我們踏入聖誕,另一首《Hello, Merry Christmas》亦上榜,一如以往,黃凱芹最多只做到傷感文藝青年,和達明一派的視野差好遠,新上榜No.12。
三甲另外兩位是雙雌較勁,第2位是回升一級的《講多錯多》,第3位是飛躍10級的《心聲》。在我記憶中,鄺美雲和林憶蓮很少正面交鋒,不是Sally鬥Cally (《Cha Cha Cha》vs《傷心的我》),就是Sandy鬥Sally(《天大地大》vs《走火入魔》),唔知點解好少Cally鬥Sandy,即使是《講多錯多》遇上《心聲》,都只是剛巧遇到,唯一一次是1989年《逃離鋼筋森林》碰正《Fever》,但高下立見無得鬥。
上次搞錯《摘星的女人》資料,唔好意思,今次搵來劇集宣傳片,又互槶又炒大鑊,非常煽情,有齊麥翠嫻、商天娥、藍潔瑛3個女人,企中間的是娥姐,她擔正乎?


1988年12月18日 (week 39)
今周 上周
01. 01.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2周冠軍]
02. 03. 講多錯多 - 林憶蓮↑
03. 13. 心聲 - 鄺美雲↑
04. 02. 永遠動聽 - 林志美↓
05. 05. 結他低泣時 - 夏韶聲→
06. 08. 可能 - 王傑↑
07. 14. 廣播道神話 - 劉美君↑
08. 09. 霓虹玩偶 - 甄楚倩↑
09. 10. 忘情號 - 杜德偉↑
10. 17. 台下女主角 - 周慧敏↑
11. 25. 別話 - 張國榮↑
12. --- Hello, Merry Christmas - 黃凱芹 [新上榜]
13. 29. 說句對不起 - 張麗瑾↑
14. 19. 人生如此 - Chyna↑
15. 04. 秋天的浪漫 - 李珊珊↓
16. 23. 喜歡妳 - Beyond↑
17. 30. 凌晨舊戲 - 陳慧嫻↑
18. 07. 盼三年 - 陳百強↓
19. 15. 純真消逝 - 吳國敬↓
20. --- 流金歲月 - 葉蒨文 [新上榜]
21. 06. 誰在意 - 周美茵↓
22. 21. 洗禮 - 邊界↓
23. 11.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24. 16. 公子多情 - 劉美君↓
25. 12. 失戀季節 - 周美茵↓
26. --- 討厭 - 劉美君 [新上榜]
27. --- 渴望 - 蔡立兒 [新上榜]
28. 18. 祝福 - 葉蒨文↓
29. 20. 大約在冬季 - 齊秦↓
30. --- 千載不變 - 溫拿 [重新上榜]
----------------------------------
出榜歌曲 :
22. 遍霧遍雨 - 夢劇院
24. 患難見真情 - 羅嘉良↓
26. 我信韻律全能 - 許冠傑↑
27. 妳好嗎?! - 張立基 [重新上榜]
28. 狂流 - 齊秦 [新上榜]

‧Yolinda的MK風塵歌《霓虹玩偶》,本周第8位,亦是這首歌的最高位置。她的滄桑聲線發揮得淋灕盡致,fit過度身訂造,難得她在CBS/Sony每張大碟都出到一首代表作。以下MV來自音樂特輯,無厘頭釣魚,當年我在ATV看到的宣傳MV好睇好多。

甄楚倩 - 霓虹玩偶 (1988)
作曲 : Akihiro Yoshimi 作詞 : 陳少琪 編曲 : Terry Chan


‧MK的性工作者代表是甄楚倩,而尖東同業則是劉美君,不過她在新片演企街應該已經轉了區,恭喜她憑《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希望她感情重見新天,事業有大突破。1988年尾二一星期的榜單,她有3首歌在榜上,除了《公子多情》(No.26),《廣播道神話》升上最高位置,第7位,Prudence初出道時被喻為樂壇神話,呢首歌有少少影射自己。

劉美君 - 廣播道神話 (1988)
作曲 : 周功成 作詞 : 潘源良 編曲 : 翁家齊


齊成 - This Year's Model (1988)
《廣播道神話》英文原曲,綵排片段,見到林保怡打鼓,另外兩位客席結他手是Fundamental的陳光榮,和小島的黎允文。


劉美君另一首《討厭》新上榜No.26,風騷入骨。

劉美君 - 討厭 (1988)
作曲 : M. E. Nevin 作詞 : 林夕 編曲 : Joey Villanueva


Fairground Attraction - Perfect (1988)
原曲來自蘇格蘭組合Fairground Attraction的light jazz《Perfect》,曾經捧走Brit Awards最佳單曲。


‧經過《祝福》的成功,葉文並沒有急急follow up,推出另一張大碟,而是《祝福經典13首》精選碟,新歌是《流金歲月》,新上榜第20位。這是楊凡唯美電影的主題曲,他拍亦舒小說裡的朱鎖鎖 (鍾楚紅) 和蔣南孫 (張曼玉),導演表現就不要說了,總之是經典的靚就算了,主題曲深閨哀怨,是我心目中的沙麗好歌五甲之一。

葉蒨文 - 流金歲月 (1988)
作曲 : 周啟生 作詞 : 潘偉源 編曲 : 周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