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志光 - 蔣志光與他的朋友 (1992)

主打歌 : 舊朋友 (蔣志光、韋綺姍、張智霖、許秋怡、黃寶欣、甘子暉合唱)
這張CD叫做《蔣志光與他的朋友》,是一張概念大碟,全部收錄蔣志光與其他人的合唱歌,有新有舊,主打歌是《舊朋友》,蔣志光作曲作詞,他與韋綺姍、張智霖、許秋怡、黃寶欣、甘子暉合唱,都是簽Tony Chiu趙潤勤經理人公司旗下的歌手,均屬創意家族或永高創意唱片公司,這間唱片公司和飛圖是合作伙伴,因此《舊朋友》MV在《飛圖卡拉OK音樂雜誌》洗腦式密密播,MV中見到仍是情侶拍檔的張智霖許秋怡在山坡上互相依偎,《舊朋友》是勁歌金曲92年第二季季選得獎歌。由於這首歌播得太密,而且帶點老土好笑的感覺,經常在軟硬的《老人院》節目中被戲謔取笑。《舊朋友》這種多位同唱片公司歌手合唱的歌,以前都有不少例子,如羅文與華星新秀包括杜德偉、蘇永康、張衛健等合唱的《浪淘沙》,還有甄妮和CBS Sony師妹林志美、林憶蓮、何嘉麗、陳秀雯合唱的《幾個風雨天》。《蔣志光與他的朋友》中還有早一兩年已在其他唱片中出現過的蔣志光合唱歌,如與羅大佑合作的《皇后大道東》(91年)、與韋綺姍合唱的《相逢何必曾相識》(90年)等,另有與同樣簽趙潤勤但不屬於同一唱片公司的彭家麗合唱的《無夢的詩》,與梁雁翎則合唱國語歌《多少個夜晚》,連與胡楓、陳淑蘭合唱的《點解香港咁過癮》都可以找到。蔣志光的唱歌路非常曲折,他最初是灌錄廟街口水錄音帶的歌手,扮林子祥最似,曾在林子祥演唱會扮猩猩,後來他認識黃耀光,86年差點與黃耀光、陳德彰以Raidas一起參加CASH流行曲創作比賽,但沒有參加因簽了寶麗金,他是Raidas唱片的幕後成員 (化名小光擔任助理監製及混音),87年蔣志光與黃凱芹同期出道,推出首張個人EP《拯救行動》,但成績欠佳;88年與王利名、陳少偉組成第二代風雲樂隊 (因鄭敬基單飛改組),只出了一張唱片《迷城》;90年加入創意家族唱片公司再出個人大碟,與韋綺姍合唱《相逢相處曾相識》大hit;91年與羅大佑合作《皇后大道東》亦很hit;92-93年繼續是創作歌手,94年之後就甚少唱歌,在無綫拍劇為主,很多電視觀眾不知他唱過歌,直至近年王祖藍《老表》才令他再開口做歌手。《蔣志光與他的朋友》要彈的是CD包裝太醜樣,創意家族/永高創意/飛圖大部分唱片都有這個弊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