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 - Salute (1989)

主打歌 : 從不知, 童年時, 明星, 滴汗. Leslie封咪前推出的尾二張唱片, 向他自己喜歡的歌手和曲詞創作人致敬, 其中多位歌手是唱作人和前輩, 張國榮早期大多時被視為偶像派, 這張唱片他有心靠向實力派路線, 事實上證明他做得到, 樂評大多讚賞他選曲有品味, 演繹及重新編曲不但有個人風格, 能與原曲平分秋色, 部份超越原曲的流行程度, 可視為一張概念大碟, 或後來極之流行的靚聲唱片.
Producer: Alvin Leung
Executive Producer: Leslie Cheung
Co-Producer in Japan: Tony Tang
Studio: CBS Sony / Studio S & R
Recorded by: Bryan Choy / Philip Kwok
Mixed by: Johnny Cheung / David Ling Jr.
Additional Engineers & Assistants: Adrian / Keung / Edward
Photo: Sam Wong
Design: Alan Chan
Artiste Managed by: Ms.Florence S.F.Chan / Artist World Enterprises Ltd.

大碟歌詞冊有Leslie寫的前言, 每首歌曲前面亦寫有簡短的感想.
前言:幾個不能安睡的夜晚,我開始為這一張唱片作籌備工作!一直以來都有一種強烈的感覺,而這感覺亦極可能潛伏在每一個歌者的心底深處,就是希望能夠有機會去演繹一些其他歌手的精彩作品!我得承認這張唱片在製作上比起其他我個人的唱片更加困難,理由是因為已有“珠玉在前”!但為了能夠將自己一直以來喜歡的作品演繹出來,我唯有盡心地去將每一首作品努力地唱好!最後亦是這張專輯面世的最主要原因,便是將每一首翻新的作品送給原來歌曲的主唱者、作曲者、填詞人、編曲人,以作為他們在樂壇辛苦耕耘的回報及我個人向他們的 SALUTE!—— Leslie
1. 童年時 (原唱 : 夏韶聲 1980)
(送給異鄉寂寞的一群,你們有想家,想你們的童年嗎?)
2. 但願人長久 (原唱 : 盧冠廷 1988)
(作曲與填詞天衣無縫,LO LO與書琛,本來就是天作之合!)
3. 紙船 (原唱 : 許冠傑 1982)
(填詞、作曲、主唱集於一身的阿SAM,SUPER ARTIST,SUPER FRIEND,SUPER-MAN!)
4. 明星 (原唱 : 張瑪利, 葉德嫻1981年重唱)
(香港非常難找的“LOW-PROFILE”藝人,DEANNIE,我崇拜你!
另外,黃霑……,WHAT CAN I SAY!)
5. 從不知 (原唱 : 郭小霖 1986)
(第一次聽《從不知》與第一次接觸《無心睡眠》的感覺是同樣的——非常雀躍。)
6. 滴汗 (原唱 : 林憶蓮 1988)
(SENSUALITY & SEXUALITY! )
7. 漫天風雨 (原唱 : 徐小鳳 1981)
(我喜歡“醉生夢死”的電影,亦喜歡同類型的歌曲!)
8. 這是愛 (原唱 : 泰迪羅賓 1981)
(特別送給敏怡、敏驄、ANN HUI、發仔、TEDDY)
9. 雪中情 '89 (原唱 : 關正傑 1979)
(每次在有嚴冬的國家看到白雪,便會想起這首歌,盧國沾,謝謝你的詞!)
10. 似水流年 (原唱 : 梅艷芳 1985)
(好一個喜多郎!好一個鄭國江!好一個梅姑姑!)

陳幼堅談張國榮"Salute"封面設計
"因為這是一張致敬大碟,為表示對這些歌手的尊敬,因為我們希望封面低調一點,不想凸出個人形象。當時他只穿一件很普通的T-Shirt,坐在一張可旋轉的Bar椅上,一面看著鏡頭,一面隨意地搖晃、轉身,我們便捕捉他最自然的一刻。所以照片有一種特別自然、有深度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