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ion菜


食家話 fusion 菜最難食,四川混意大利混印度混日本,yuck!! 音樂又如何,王力宏周杰倫方大同致力做Hip Hop混中樂,大圍樂評都讚 (除了酸葡萄張洪量彈周杰倫似唱日文歌,其實張洪量以前也嘗試過新派中樂,如《美麗的花蝴蝶》等)。

90年代初吹起過world music熱,Peter Gabriel (Genesis前主音) 是領導人物,推行WOMAD運動 (World Of Music, Arts and Dance),另外Gipsy Kings也有影響力 (以上是聽《Chi Chung's Choice》學番來的)。

在西方觀點,中樂也是world music的一種。91年尾,劉美君黃耀明林憶蓮同時派first plug上台,不約而同是西式混中樂,一起趁world music大潮流。

《各自各...精彩》是比較淡口的 fusion 菜,中板House beat加入古箏和小鼓,西菜混少少中國味,歌詞寫得普及,口碑和受歡迎程度都不錯。

劉美君 - 各自各...精彩
作曲 : 唐奕聰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唐奕聰
古箏 : 蔡潔儀
Brush snare : Ricky Chu
試聽



黃耀明剛獨立發展,野心較大,弄了隻印度菜加北京菜的《淫紅塵》,摻手翹口,嚇怕了一般聽眾。

當時未有人山人海,他請了Art Gallery樂隊的黃偉光幫手,Art Gallery推出過《愛非愛》大碟,內有《蘭桂坊》《天仙配》,也是類似實驗性的fusion菜。

分析《淫紅塵》,包含了以下元素 :
印度音樂 : 用合成器造的印度sound,和真的印度雙鼓Tabla
中國戲曲 : 崑曲《牡丹亭‧驚夢》中的《驚夢》- 「良辰美景奈何天,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幾句,洪朝豐用京劇子喉演繹
中式意象 : 大量古典詞藻,描寫綾羅綢緞

黃耀明 - 淫紅塵
作曲 : 黃耀明 作詞 : 魏紹恩 編曲 : 黃偉光
Tabla : M S Maniam
《驚夢》: 洪朝豐 (特別鳴謝包幼蝶老師)
試聽


林憶蓮受到Dick Lee的東方主義Orientalism影響,亦去尋根,《再生戀》是 Hip Hop (美國黑人Afro-American music) 加中樂及上海越曲,她父母皆為上海人,自小已有接觸,還化了大戲妝拍MV,當時很多人說受不了。難得的是,她在93年《天地野花情撼紅館》及05年《夜色無邊演唱會》都有將這首歌演繹成生死戀舞台劇,唔理你怕黑。

分析《再生戀》,則有以下元素 :
黑人音樂 : Hip Hop節奏,及「come on come on come on」和音
印度樂器 : 開頭的鼓聲 (+南美rain stick)
中國樂器 : 二胡
中國戲曲 : 開首憶蓮吟唱上海越曲《黛玉葬花》「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東方主義 : 歌詞的輪迴思想

林憶蓮 - 再生戀
作曲 : Dick Lee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Dick Lee
二胡 : 霍世潔
Rain stick : Hei
試聽


***************************


劉美君《不再娃娃》裡,另外兩首哀怨纏綿的情歌,她最擅長,這種Adult Contemporary式的R & B (未加入Hip Hop元素),90年代初大熱,仍叫王靖雯的阿菲也唱過不少,如《可愛眼睛》《Miss You Night And Day》等。

劉美君 - 死心塌地
作曲 : 黃尚偉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黃尚偉
試聽



在92年推出100%原創大碟,個人歌手來說,已是比別人走先一步,而且自己做監製,創作一曲一詞,其中包括她作曲的以下這首。

劉美君 - Touch Me‧Feel Me
作曲 : 劉美君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雷有暉、鄧建明
試聽


現在興講填詞人承包制,《不再娃娃》8首歌詞出自周禮茂手筆,幾乎是承包制了。
Track list
01. 各自各...精彩
曲: 唐奕聰 詞: 周禮茂
02. 小驚大怪
曲: 黃尚偉 詞: 周禮茂
03. Touch Me‧Feel Me
曲: 劉美君 詞: 周禮茂
04. 不著地的飛鳥
曲: 盧東尼 詞: 周禮茂
05. 思潮
曲: 杜自持 詞: 林振強
06. China Girl
曲: 唐奕聰 詞: 周禮茂
07. 娃娃歲月
曲: Dick Lee 詞: 周禮茂
08. 死心塌地
曲: 黃尚偉 詞: 周禮茂
09. 釋放
曲: 雷有暉 詞: 劉美君
10. WOOH!
曲: Dick lee 詞: 周禮茂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否介紹其他Prudence Liew的網站, 總覺得Bare Hug唔夠informative.

chi said...

eric,

劉美君的網上資料極少,這是我做此Blog的其中一個原因,唯一比較好的網站是以下一個:
http://www.at-pro.net/13/prudencemain.htm

Anonymous said...

《再生戀》裡還有Jazz 的 keyboarding 把尾關。 Orientalism 這個專輯的名字是許願替DL改的﹐也是《野花》同時。還有SK的《梵音》和達明的《天問》都很有fusion的特色。

Anonymous said...

黃耀明第一隻個人大碟隻, 正確係《信望愛》! 當時我跟家姐聽, 唔識/唔肯收貨. 反而喜歡之後o既《借借你的愛》.

Anonymous said...

沒記錯的話,梅姐89年的《淑女》專輯都是全本地創作,只不過部份歌由黎小田監製,娘味撲鼻;倫永亮掌舵的部份就時代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