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Libitum



做唱片有千百種方法借題發揮,《被你縱壞》的概念比較少見,主題是玩ad-lib,這個字現在仍未有中譯名,姑且稱為即興,90年代的雲妮侯斯頓或瑪利嘉兒首首都有咁滯,大多是前奏的哼哼唧唧,過場的baby honey,或者結尾的咿呀鬼叫,用來表達性感纏綿或呼天搶地。《被你縱壞》大碟落重藥,監製劉美君親自加料,10首歌裡面有5首credit寫住「ad-libs : Prudence」,當作創作一部份,現將幾首歌的ad-libs剪輯一起欣賞 :



Ad-lib一詞來自拉丁文ad libitum,意思是隨意,ad lib是形容詞,ad-lib是動詞或名詞。粵語受九聲先天限制,很難隨意轉變節奏或旋律即興演唱,因此大多廣東歌裡的ad-lib是英文。

劉美君 - 嬉戲號客機 (1993)
作曲 : 黃尚偉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黃尚偉 Ad libs : Prudence
劉周一起度出「嬉戲號」,和「hey hey ho」同音,因此可用粵語大玩ad-lib,歌詞內容雖然西西0地,但為了嬉戲可以理解。


到了《被你縱壞》,劉美君的事業已陷谷底,但依然不停諗得意構思,不能大賣的唱片可聽性仍高。

劉美君 - 搔我心底癢 (1993)
作曲 : Tadashi Namba / Kaleb James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杜自持 Ad libs : Prudence
唱片頭6首歌均是中快板,印身印勢相當過癮,爵士味編排尤其醒神。


劉美君 - 被你縱壞 (1993)
作曲 : Richard Feldman / Paul Gary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Tommy Tsui / Barry Ad libs : Prudence
一再唱情慾或許是被厭棄的原因,浪潮撞來撞去已唱過好幾次,但簽名式的唱腔誰可代替?


劉美君 - 最騷的夢 (1993)
作曲 : Paris Red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Tommy Tsui / Barry Ad libs : Prudence
《嬉戲號》是第一plug,這是第二plug,MV裡的大隻混血男模,是明珠台主持陳忠偉,有傳他倆撻著過。


劉美君 - 敏感 (1993)
作曲 : L. Lange / J. Bastianelli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唐奕聰 Ad libs : Prudence
書院女講英文好聽,最拿手曲首的鬼腔呢喃,我記得宣傳這張唱片時,劉美君說抱貓拍照弄至眼紅,名符其實敏感。




劉美君 - 意外 (1993)
作曲 : 杜自持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杜自持
可以當作《事後》姊妹作來聽,節奏雷同,同樣是杜自持作曲編曲,林振強作詞,精彩一詞更是註冊商標。
















Read also :
劉美君
Remixes
點解
Hit Mix
公子多情
笑說
赤祼感覺
依依
聽我細訴
不再娃娃
秋心

12 comments:

linus said...

小弟認真聽劉美君已經係冇咁紅時(《赤裸感覺》開始),如果 sony 時期只可以揀一首,首選會係<被你縱壞>,do it do it 只此一家... 記得《不再娃娃》係全原創作品,到呢隻碟得番兩隻,好彩臨尾仲有張另類省招牌作~

Fun said...

我當時好愛嬉戲號客機,聽得我好興奮!

哇,陳忠偉,佢老婆係94港姐亞軍活麗明,呢兩三年回流返左香港,聽聞係一位律師。我早排返工答地鐵幾乎日日撞到佢,不過佢已經無乜頭髮,所以剃到近光咁滯~

shangri_la said...

Chi, what you described is actually closer to "Scatting" than "Ad-Lib". Ad-Lib means something that is improvised but it is not necessarily vocal. It could be a whole musical passage that can be omitted or an entire line of lyrics that is made up by the performer at the moment. Scatting is the singing of nonsensical words and syllables or without words at all. If you are interested, you can check out Wikipedia on "Scatting". (BTW, "Scatting" can also mean something else sexually but I won't go into that)

chi said...

fun,

原來陳忠偉拍過一部電影,叫做《竹昇妹之以牙還牙》,活麗明沒有參演,但她是竹昇妹 (中英混血兒?);阿Wood當選前拍過岡本斯郎安全套廣告,這是我記得關於她的一點點。

shangri_la,

第一次聽scat這個字,又識多一點點了;但劉美君自稱玩ad-libs,所以我沿用這個名詞。

Anonymous said...

我仲有『嬉戲號客機』隻白版CD係屋企呀﹗不過呢隻碟我最鍾意係『不可能說的夢』。

Anonymous said...

"嬉"一曲當年好似打入叱吒三甲

Anonymous said...

我都鍾意『不可能說的夢』。

Anonymous said...

陳忠偉先生 早響 94年 仲拍過 表姐妳好o野4之情不自禁 同 新男歡女愛;前者個對手係吳君如。

阿 wood 反而響 02年 客串過 無限復活,可能係隊 crew 響美國拍果陣順手搵番o黎。

神父 said...

arm arm先買返此碟復刻。封面縮水都算, 內頁/封底d相冇晒, 我仲諗住會縮細放返入內頁。依家唯有睇貴blog黎欣賞. 需知道劉美君既碟坦白講好少可有影得好睇既相...(fans們仲記唔記得當日比"公子多情"或者"秋心"d相嚇親)

逍遙神父 said...

版主, 由於我買的核突復刻版CD除了封面外, 所有相片都沒有, 而我卻想引用你在這篇文裡面的那些內頁照片; 我會處理後在照片上加入"come back to love"的水印, 並且也會在內文聲明引用自本頁。不知道你介不介意呢? (6/May)

chi said...

逍遙侯,

請隨便用,不用加水印那麼麻煩了,最緊要好睇。

逍遙神父 said...

謝謝版主! 水印已加了, 就隨它吧。
我cut & paste得好求其, 但唔緊要, 美君呢幾張相本身已經好鬼"好睇"了...
歡迎得閒又過黎參觀, 寫埋呢幾隻碟我既牛尾君系列都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