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淺談早期CD的收藏價值

(以陳百強唱片為例)
我在想 : CD幾時被淘汰?到時仲有收藏價值。



一、關於IFPI香港歌手發行的CD可劃分為早期和後期。94年前製作和發行的CD稱為早期CD,94年後製作和發行的CD稱為後期CD。

因為在94年出現了IFPI(國際唱片業協會),那年開始,唱片公司製作、發行的正版CD都必須在光盤內圈上打上IFPI碼,94年前的CD內圈上是沒有IFPI碼的。

因此,鑑別一張CD是早期發行還是後期再版,其中一點就是看它的內圈上有無IFPI碼。(陳百強《凝望》、《我的所有1》這兩張專輯,94年時DMI唱片公司再版過一次,碟面是按舊版樣式製做,其內圈上有IFPI碼)

二、多版本CD種類:早期製造、發行的CD中,會出現這樣一種情況:即同一張專輯有各種各樣的版本。從我了解到的一些情況,香港唱片公司為旗下的當紅巨星製作CD是從85年開始的,之前只有卡帶和黑膠。

早期CD版本主要分日本三洋版、日本SONY版、日本天龍版、日本東芝(TO)版、日本三菱版、西德版、法國版、美國版、澳洲版、韓國版、香港本地版幾個版。

其中製作、發行年份大致是:

"三洋版"為86-87年間;

"SONY版"為85-88年間(分為細圈英文字版、普通版、無星版);

"天龍版"為86-91年間;

"東芝版"為87-92年間;

"三菱版"為88-90年間(分為內圈有MT版和無MT版);

"西德版"為88-89年間(主要以銀圈版為主);

"韓國版"為88-94年間(其中分為韓國銀圈版(早期韓國版)、普通膠圈版、T113版、PANASIA版);

"法國版"為89-91年間(其碟面大多為紅色,又叫做紅色法國版);

"澳洲版"為89-91年間;

"美國版"為90-91年間;

"香港本地版"在92-93年開始生產。

早期的不同版本中,究竟誰的音質最好?這裡面有沒有排名?

一些收藏家的說法為:西德版排第一,三洋版、SONY版並列第二,天龍版第三,法國版第四,東芝版第五,韓國銀圈版第六,三菱版第七,美國版第八,澳洲版第九,香港本地版排最後。

我個人認為西德版和SONY版音質最好,其次是三洋版,第三是東芝版,法國版和天龍版並列第四。

在香港公認的陳百強早期CD中音質最好的三張碟為:《85精選》SONY細圈英文字頭版;《深愛著你》SONY細圈英文字頭版;《巨星之初》日本三洋版。

香港本地版雖然從總體上說達不到國外製作的水平,但是當中也有音質非常好的。如92年發行的15週年版系列:《突破精選》、《偏偏喜歡你》、《百強84》這三張,音質非常的透亮,聽下來我覺得甚至超過了東芝版,可以媲美三洋版的水平,只可惜沒有將《喝彩》、《有了你》、《傾訴》這三張早期專輯一併製作、發行。

三、談一談首版:很多玩碟的朋友都對某張早期CD眾多版本中哪個是第一版感興趣,即俗稱的首版。對於不同的版本,可以根據製造、發行年份來認定是否是首版。例如《陳百強85精選》、《深愛著你》有SONY版、法國版、韓國T113版三種。

可認定SONY版為首版,第二版為法國版,第三版為韓國T113版。有人要問,唱片公司為何要出這麼多版本?

據資深人士說,當年香港本地激光唱盤製作業還不發達,在本地沒有條件大批量生產激光唱盤,因此就拿到日本、德國、法國等成熟國家生產。

唱片公司之所以選擇不同的廠家,是根據質量、成本等多方面綜合因素考慮的。就像WEA華納,他們總部早期只委託SONY和西德做,而EMI百代早期則委託三洋做,後來覺得東芝成本低些,質量也相當不錯,就叫東芝做。

而同一個版本出現不同版號的情況,有的可以認定哪個是首版。如陳百強《夢裡人》專輯早期CD,都是日本東芝版的,但內圈號不盡相同,有1MTO;1A1TO;1A2TO;1A3TO;1A4TO;1A5TO;2A1TO這麼多種。

可以認定1MTO版為首版,原因是早期東芝版的碟,首版多為1MTO,隨後才有1A1-1A5、2M-4M等等。

有的就很難去考究誰是首版了,如陳百強《一生何求》發行過硬版紙版和普通版,這兩個版我所認識的人中沒有人知道誰是第一版。畢竟是十幾年前的產物。可能只有當年唱片公司的人或當年鐵桿資深歌迷才知了。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不論是不同版本還是同一版本出現不同版本號,都說明這些唱片當年第一批面市後銷量非常的好,賣到出現斷貨,於是唱片公司針對市場需求又去找不同的廠家或同一廠家分批再次生產和發行。

四、淺談收藏:現在很多玩碟家將收藏首版作為最高收藏目標。對於早期同一專輯不同版本的收藏價值,目前有種觀點:認為首版價值最高,其次是二版,再者三版、四版...

不少二手市場上的賣家也將自己的一些碟標注為首版,將價格標的很高。我個人認為,不能完全以首版來認定,關鍵是看發行量,俗話說"物以稀為貴",越稀少的才越珍貴。有的碟當年只發行了一個版,那麼它的首版收藏價值自然高。

如陳百強《當我想起你》,當年只發行過法國版,這個版就很珍貴。有的碟既是首版又非常少見,如陳百強《痴心眼內藏》日本東芝版、《夢裡人》專輯的1M版、《凝望》三洋版,這些版都是當年發行,發行量很少,市面上極為少見,又是首版,因此收藏價值極高。

(《痴心眼內藏》這張CD當年拿去日本製完版後將母版損壞了,所以後期一直無法再版)另外一方面,有的碟當年發行的不同版本中,有的版本可能並不是首版,但發行量小,市面上少見,那麼這些版本的收藏價值就比首版高。

像《奪標金曲》,當年發行過西德銀圈版、韓國銀圈版、普通膠圈版三個版本,其中西德銀圈版是首版。但這三個版本中韓國銀圈版發行量少,市面上最為少見,它的收藏價值就比西德銀圈版要高。

五、比較一下早期版本和近幾年出版的後期版本:總的來說,當年的這些早期版本CD,雖然收藏價值不盡相同,但都很珍貴值得去收藏。

因為它們大多是拿到國外生產、印製的,而且是用的歌手當年的母帶製作(這是最重要的一點!這些母帶由於年限和存放的原因,很多已毀、損嚴重,唱片公司唯有利用CD或LP加上新技術重新製作母帶,無論其科技多麼發達也無法和當年錄出的純音相提並論。

我所了解到的EMI2002再版《FIRSTLOVE》,唱片公司竟借去一位歌迷的早期碟製版!多可笑!),所以早期版本其精美的印刷和完美的音質是後期的再版碟所不能達到的。

新加坡一本音響HIFI評論雜誌中提出這樣一個觀點,即若干年後再版的碟有早期版十分之一的價值,已死而無憾了。

其中列了三個原因:

1、CD當道,沒有了黑膠,卡帶的銷路也大大不如前(而且成本極高並不符合經濟效益),唱片公司全幅投入CD生產,數量之多,已毫無疑問。

2、早期版CD在當年是特地送去國外印製的,以後唱片公司不可能再製作同樣的版本。

3、後期再版的碟封面印刷之差,不要說和早期版相提並論,大概只達到與翻版不相上下的程度。原因是無論再版做的如何精美,總不及早期版(例子多不勝數),這是由於母帶及照片一再翻錄\拍之故,除非製版的菲林保存了下來,而且保存的極佳。

如果你是一個欣賞一切美好事物者,你就會明我在說什麼。

10 comments:

best actor said...

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有限公司 是香港唱片行業的代表機構,于 1967年成立, 是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 建立的 48個聯盟成員之一。 本會成員主要以香港市場運作,製作及/或代理發行唱片。

http://www.ifpihk.org/www/public/index2.php?langsel=1

Anonymous said...

那些年份比較概括,也不準確:

"西德版"為88-89年間(主要以銀圈版為主);
如果說WEA的西德版可能無錯,但事實上寶記最早期的CD(84年)就是西德版,如霧之戀,搭錯車電影原聲碟等等

"韓國版"為88-94年間(其中分為韓國銀圈版(早期韓國版)、普通膠圈版、T113版、PANASIA版);
87年開始寶記便開始轉用韓國SKC版,例子太多了,不用多說。

"法國版"為89-91年間(其碟面大多為紅色,又叫做紅色法國版);
WEA85年左右的碟便是法國版,如文中提到的陳百強、還有林子祥等等。

"香港本地版"在92-93年開始生產。
- 如果無記錯,香港最早的CD廠是Sonopress和Sony,是91投產的。

《痴心眼內藏》在90年代不是再版過一次嗎?

寫這文章的朋友一定是90年代才聽CD的。

chi said...

kenny,

謝謝你更詳盡的資料修正/補充,CD版本學出現不足10年,需要很多考古人材提供心得。

另,可否給我你的電郵地址? 有事想請教。

Anonymous said...

其實只不過是我也有一小部份所謂的早期版本CD囉。email 你可以用這個:

kennylai2001@hotmail.com

Anonymous said...

Chi, thank you for the article. As a HK pop CD collector, I found the information is very hard to find, but your article is very good.

I am looking at a West German [奪標金曲] CD....and who would think the later Korean version is more collectible?

Anonymous said...

以我觀察:
華納法國版既碟都係85-86年頭
呢個時期推出既碟都應該係法國版..
86年下半年就係德國銀圈
87-88年日本SONY
WEA 89年-90年中用韓國T113
之後突然間唔用韓國廠,
90年7月出既碟 "十三子祥" "舊情人" 都係德國膠圈..但無幾耐就轉用東芝..
91年頭亦有部份係法國版, 之後又係東芝...


寶記第一批應該係84年鍾鎮濤精選/愛的根源...係德國版...
85-86 年先係三洋
86天龍
87/88開始用韓國廠

細公司普遍咩版都有...好難講...
EMI 早期都係東芝版...至到91左右
華星我無咩留意, 但普遍都係日本廠

Anonymous said...

同埋有無人覺得韓國版好垃圾?
韓國T113膠圈/銀圈 D 品質都好差...
唔係講音質, 而係CD本身好易會出現針孔同氧化...有D 我買返黎已經見到有微細既針孔..
我諗過20年D 韓國CD真係會好罕有...
因為全部都爛晒氧化晒...

Unknown said...

反而我有黎明喺寶麗金時期嘅“是愛是緣”/“傾城之最”/“但願不只是朋友”,草蜢嘅“物質女郎”都冇事,而且仲唔會透光

韓版cd said...

其實寶麗金直到93,94年,大部份cd,尤其係好大lot,好似張學友,黎明,陳慧嫻等,都係由韓國skc生產,香港harmonic廠根本無能力印咁多cd出黎,講到音質,一定係香港harmonic完勝韓國skc,skc既音質鬆郁兼蒙,不堪入耳>_<

韓版cd said...

華星90年代新出既主要係香港harmonic生產,至於舊既都係搵返Toshiba印返,所以所有舊既梅艷芳,張國榮,全部都係toshiba的,而寶麗金,直至93,94年,8成以上都係skc空運回港,香港harmonic根本無能力兼顧華星同寶麗金既生產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