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氣袋 X 大聲婆巡禮 (杜麗莎篇)


(photo by Joan Lauren from teresacarpio.com)

小時候,杜麗莎在我心目中好紅,她在TVB主持音樂節目,大我兩歲的阿哥好鍾意她,會在電視書仔剪下她的照片收藏,當時在男仔眼中,鬼鬼哋的女仔都是尤物。

70年代,她齋唱英文歌,在TVB都有很多曝光機會,81年才出第一張粵語碟。她在90年也出過一張《If I Ever Needed Love》,隻碟現在炒到200幾蚊,主打歌有UK Mix和LA Mix,不記得以下是哪個版本。

杜麗莎 - If I Ever Needed Love (1990)

我沒有這張CD,以下是拍賣網照片。


杜麗莎 + 林子祥 + 羅文 - Be A Clown (1979)
70年代尾的樂壇依然相當洋化,港姐表演環節唱英文歌,百老匯歌舞劇feel。那是決賽夜,要問番Fun還有什麼其他表演了,總之那年冠軍是鄭文雅。


她81年加入華納,出第一張廣東碟《情深惹恨苗》,《眉頭不再猛縐》改編阪本九的《Sukiyaki》,亦是林振強第一首發表的歌詞;碟內比較hit的是林子祥作曲的《仍然記得嗰一次》,後來林子祥自己亦有唱番,收錄在《林子祥85特輯》。

杜麗莎 - 仍然記得嗰一次 (1981)
作曲 : 林子祥 作詞 : 黃霑


杜麗莎83年聖誕自資在紅館開個唱,票房不好,勁蝕300萬。當時她號稱樂壇炸彈,唱片封面穿硬膠殼低胸衫、爆炸頭,野性十足,但聽眾口味已變,唔受唱中文差過唱英文的歌手,聽講大送贈品也門票滯巿。














杜麗莎 - 勁舞/Sneak Attack/真愛 (1983)
勁舞 - 作曲 : 黃汝玲 作詞 : 黃汝玲
真愛 - 作詞 : 黃汝玲
中文不流利很輸蝕,她唱英文歌,被抬起在半空仍唱得穩陣,但一唱中文歌,用字深少少,她就不記得歌詞,就咁啦啦啦,唔知當時觀眾感覺如何?

勁舞 (大碟版)

真愛 (大碟版)


她早期唱中文歌唔係幾掂,首本名曲《假如》錄過兩次,83年的版本演繹較生硬,像無知少女,高音處太放盡喉嚨嗌;88年再灌錄,聲音騷靈了很多,可能因為她經歷過離婚,發音和演繹變得成熟,這個版本收錄在《若你要離開我》大碟。

杜麗莎 - 假如 (1983年版本)
作曲 : 羅大佑 作詞 : 林敏驄















杜麗莎 - 假如 (1988年版本)
作曲 : 羅大佑 作詞 : 林敏驄















她把聲夠勁夠放,唱快歌爆發力強,比得上的本地歌寥寥可數。幾星期前看她和林子祥的mini concert,仲係咁堅,鄭融企埋去,拋離幾個馬位,而林子祥呢,已經老了。

杜麗莎 - 她似炸彈 (1983)
作詞 : 林振強
好rock,這是83年演唱會的主題曲,04年演唱會她也有唱,一樣咁勁。


杜麗莎 - 勁到發電 (1985)
作曲 : 林慕德 作詞 : 黃百鳴
Break dance熱潮產物,有觸電聲音和scratching,100%本地創作喎。















杜麗莎 - 開心鬼 (1985)
作曲 : 林慕德 作詞 : 黃百鳴
也是有break dance元素的跳舞歌,《開心鬼》是她的電影代表作,修女miss出現了幾集,那班開心少女都老了,也出過唱片,新藝寶上年有出復黑。後生一輩不知道《開心鬼》,但對杜麗莎在《六樓后座》唱《海闊天空》好impressed。


杜麗莎 - 水上樂園廣告歌 (1984)
我最記得的,是這首海洋公園廣告歌,鬼婆唱這類歌,寧舍有感染力。


杜麗莎 - 無意識的等 (1988)
作詞 : 何重恩
88年考完會考,我在工廠做暑期工,成日都聽到幾首歌,鄺美雲《星期六約會》、林憶蓮《滴汗》、葉蒨文《祝福》,還有這首《無意識的等》,改編Belinda Carlisle的《Circle In The Sand》,被我的中五同學狂笑,算是一首西歌,尤其最尾大嗌「今晚不再等!」原曲沒有這幾個音的。


許冠傑 - 尖沙咀Susie (1980)
作曲 : 許冠傑 作詞 : 許冠傑、黎彼得
杜麗莎亦有做過MV女主角,扮阿Sam的尖沙咀Susie,記憶中應該是他的音樂特輯,這個MV裡面還有港姐黃靜,我記得她做《念奴嬌》裡面的靚女友,杜麗莎則做丑角。


杜麗莎 - 若你要離開我 (1988)
作曲 : 李宗盛 作詞 : 林敏驄
她在04年演唱會說,聽到盧巧音《好心分手》,令她從十幾年前離婚的怨恨中走出來,《若你要離開我》看似豁達,其實是一首怨婦歌。


杜麗莎 - 今天愛情報告 (1999)
作曲 : 林子揚 作詞 : 謝國雄
許愿監製的歌,我常諗,如果憶蓮唱也不錯,尤其中段嗌yeah yeah yeah的部份;這首歌是陳煒《非常女警》的主題曲。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唔好講笑,頭先發夢見到佢,但唔知佢唱咩歌

Wordy said...

正!謝!

Anonymous said...

杜麗莎重好得!!!

但佢partner亞Lam就吾掂啦
從拉闊 X Eason開始
每次番出黎都不停跌watt
最近TVB個特輯
簡直可以形容為慘不忍睹

Anonymous said...

能夠再次聽番杜麗莎嘅「真愛」,真是令我喜出望外啊!

請問Chi,會不會有機會能夠聽到她在日本灌錄的「Tokyo Dreaming」內的歌呢?因為實在久聞此碟大名好耐,但自己又從未聽過碟內的歌。

chi said...

To lemon tree,

我都想擁有這張《Tokyo Dreaming》,但非常罕見,但據說《心已許》大碟部份歌曲改編自《Tokyo Dreaming》,華納的《我愛經典系列-杜麗莎》有這些歌,可以試試聽。

Anonymous said...

關於「假如」同「真愛」,都係有一新一舊版本,兩首歌的舊版本都係好「鬼婆唱廣東歌」feel,舊版本生硬,新版本較為有感情。至於首「真愛」我好似好耐以前係個舊歌討論區問過人,有冇人知道呢首歌的日本原曲同埋另一
首改編的廣東歌,但都無人答到。

你放出黎個首 If I ever needed love 係 UK mix。都唔係好明佢係演唱會唱咁多舊的英文歌,但偏偏呢首自己的英文歌又唔唱。

至於你話叫林憶蓮唱「今天愛情報告」,我反而想林憶蓮唱麥潔雯的「夜夜痴纏」(電影「靈氣迫人」主題曲),開頭個段(wooo.... wooo...)如由林憶蓮唱出黎都幾係吓架。

Anonymous said...

To Chi:

謝謝你的提議,我會找來聽聽。

祝好!

chi said...

To Stephen,

咁你有沒有《If I ever needed love》LA Mix?我都幾想聽下。

《夜夜痴纏》在電台界是一首邪歌,聽講話一播就會發生不可思議的怪事。

Chiho Chiu sai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0EZZYkolX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