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三十版本學

沈殿霞 - 女人三十 (電視版) (1979)
作曲 : 黃霑 作詞 : 黃霑

沈殿霞唯一演出的甘氏作品在周六深夜播出,片尾跟roller的主題曲原來和唱片版不同,歌詞有異,編曲不同,唱法也聽得出有分別。最容易入腦的兩句 : 「什麼算是真愛,什麼叫做悲哀」,沒有在唱片版中出現,原因不明,如今肥姐霑叔已不在人間,可能要人問甘甘問人先問得番底蘊。

沈殿霞 - 女人三十 (唱片版) (1980)
作曲 : 黃霑 作詞 : 黃霑

下載 :
http://www.sendspace.com/file/ho87i6

據聞《女人三十》共拍了12 (?) 集,由不同編劇編導負責,我去年在經典台看過陳儀馨、蘇杏璇、程可為、潘冰嫦、關菊英+李香琴、曾慶瑜、繆騫人、李琳琳幾集 (未看過的有李司棋、陳美琪),沈殿霞是我看過之中最好的一集,仲使講,寫女人故事誰能匹敵甘國亮?

影片上載後我會放在i m chi,這裡講歌,80年代不少主題曲都有電視版vs唱片版之分,印象最深刻的是《五虎將》插曲,該劇主題曲是《飛躍舞台》,勵志激昂,而每當故事發展到谷眼淚位,就會播一首煽情合唱歌,很好聽,片尾撈那沒有寫,但一聽就知是梅艷芳張國榮合唱。到了《飛躍舞台》出碟時,我找來找去只得一首獨唱的《他令我改變》,張國榮把聲變了副歌的和音,百思不得其解,合唱版亦沒有收錄在咩華星影視XXX雜錦,直至劇集重播才重出生天。據YouTube資料話,完整全曲要在第二十集大結局完場才出現,認真等到白頭。

梅艷芳 + 張國榮 - 他令我改變 (電視版) (1984)
作曲 : 黎小田 作詞 : 鄭國江


梅艷芳 - 他令我改變 (唱片版) (1984)
作曲 : 黎小田 作詞 : 鄭國江


以上一個謎還有機會拆解,可以問黎小田;跟住這個謎要考耳力,我最近才發現的,在YouTube看《傾城之戀》預告片,發現主題曲和一向聽開的唱片版有丁點差別,好像拍子稍微急了,華爾茲跳得裙拉褲甩了一點點,阿姐的雍容也變得趕頭趕命了六十四份之一拍咁多多。

是電影膠片的轉速和黑膠碟的轉速不同,引發聲音速度和音調也提高?請幫幫耳好嗎?

汪明荃 - 傾城之戀 (電影預告版) (1984)
作曲 : 林敏怡 作詞 : 林敏驄


汪明荃 - 傾城之戀 (唱片版) (1984)
作曲 : 林敏怡 作詞 : 林敏驄

7 comments:

Fun said...

個晚我直情坐定定睇啦~

基本上我對成個故事都無咩印象,直到臨尾蕭亮同著住睡衣既肥姐相擁個幕就有返d記憶~

查實肥姐d演技都幾ok,尤其係電車個幕.. 另外我偶像繆騫人就夠好啦,去電視台試鏡個幕超正,喜劇感一流~

咁你認唔認得做肥肥家姐o個個係邊個呢?

Fun said...

漏左..

隻傾城之戀係快左喎.. 會唔會只係個轉數快左呢?因為阿姐把聲好似尖左~

chi said...

fun,
做佢家姐果個應該是徐桂香,唔明點解roller冇佢個名。

Fun said...

哈~ o個個唔係徐桂香呀,係劉雅英!74年落選港姐,後尾拍過好幾部露點既風月片架~

Anonymous said...

上周五的"大寶藏"有播出 tv 版的 MV:
screen cap: http://www.linxism.com/pics/w302.jpg

(每周五的"大寶藏"要特別留意, 因為同周末版唔同的~)

chi said...

m,

錯過了添,播了足本還是小小片段?好想睇。

LKC Photography said...

Great blog! Thanks for your effort in reminding us how the music industries in 70/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