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潮》再襲擊

方大同 - 狂潮 (2009)
作曲 : 顧嘉煇 作詞 : 黃霑


新唱作人X舊曲詞,好耶?壞耶?Soler翻唱《風的季節》,我覺得編曲新鮮,和音動聽,但唱腔帶不出新意。

方大同做翻唱大碟,《紅豆》對我而言不算太舊,想不到第二主打 (也是他第一首廣東歌) 是關菊英的《狂潮》,1976年出品,那年我5歲,方大同未出世。

方版極力保留原曲韻味,連intro的優美引子也完好無缺,沒有加入他的R&B/Soul簽名式,並不像關淑怡黃耀明的翻唱大量電子化,也不如王菲唱鄧麗君,以英倫迷幻賦予新面貌,或用弦樂調濃發思古之幽情。方大同新碟名《可啦思刻》,即classic,他自小聽貓王《Love Me Tender》、Stevie Wonder等,尊崇抒情,並不是要改頭換面,可見90年代翻唱是破舊立新,00年代末翻唱是靚歌保育。演繹方面,方大同可能因第一次錄粵語,唱法過於小心翼翼。

新舊對照 :
關菊英 - 狂潮 (1976)
作曲 : 顧嘉煇 作詞 : 黃霑
收錄於1977年娛樂唱片的《狂潮/心有千千結》電視劇主題曲雜錦碟。



關菊英 - 狂潮 (輕快版) (1976)
用於劇中輕鬆場面,收錄在上面同一張碟,碟內叫《狂潮之二》。


黃耀明 - 狂潮 (1997)
作曲 : 顧嘉煇 作詞 : 黃霑 編曲、樂器演奏 : 梁基爵
歌曲氣氛全然不同,收錄於黃耀明的97回歸概念翻唱大碟《人山人海》。


6 comments:

readandeat said...

你是否有這隻狂潮大碟?想跟你證實一下,裡面是否有石修唱的《猛龍特警隊》主題曲廣東版。

Agnes Tse said...

如無記錯, 這張唱片有收錄"彩虹變身俠", 是否?

Tat said...

「彩虹變身俠」定「彩虹化身俠」

一個人 said...

方大同終於唱廣東歌啦!

chi said...

其實我沒有《狂潮》這張唱片,但黑膠樂園的資料頗詳盡 :

http://www.vinylparadise.com/4pop_can/1/052KKY0A.htm

Anonymous said...

方大同翻唱得不好聽!

"狂潮"最喜歡陳麗斯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