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陳百強扮黃日華


《突破》是《荳芽夢》的follow-up,沿用翁靜晶做公主,踢走樣怪聲歪的Ronald (吳民雄),換上王子陳百強,兩齣劇同樣是1981年,但唔知點解,我對《突破》的劇情印象深刻好多,其中有幾點對我呢個小五學生可說是思想衝擊 :

1. 翁靜晶露營時在山邊摘野花,不慎失足墮崖而死,鏡頭影著她 (的替身公仔) 慢動作跌落懸崖,一邊播著陳百強《漣漪》,當時我嚇到呆站電視前面,那天晚上睡覺發惡夢。後來,看八卦新聞才知道,翁靜晶因搭上已婚兼長年幾十年的劉家良,臨時換角並安排她死,那是後話。

2. 陳百強女友換上毛舜筠,我大感不快,因覺得短髮的毛毛唔靚,劇情後來講丹尼和毛舜筠求學時期懷孕,對一位小學生觀眾來說,簡直覺得dirty,我懷疑那時是我的性啟蒙時期的開始。

3. 陳百強的母親是胡燕妮,我未看過國語電影,不認識她,只覺得她貌美高貴。劇中她配馮淬帆,我認為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劇情講馮淬帆有外遇,令我更反感。

4. 《突破》是一本年青人軟性宗教雜誌,我家有訂閱,我時常想劇名和這本月刊有沒有關係?

5. 劇中我最記得的劇情,剛巧被《無線大寶藏》剪了出來,就是陳百強扮黃日華,整濕頭又揭開領口,印象非常深刻。其實在1981年,尼丹仔應該比黃日華紅,我家姐是他粉絲,買了封面穿雪屐的《不再流淚》黑膠碟,那是1980年,我們日聽夜聽。《突破》播出時,《過客》才播出半年,黃日華是新冒起小生,都未做郭大俠,劇情講陳百強迷偶像,而那個偶像是比他遲出道的黃日華,當時我覺得有點怪,其實丹尼已經23歲了。



陳百強的同學是大怪獸嚴秋華,專做頑皮學生,好聽啲講creative,在呢幕做攝影師兼造型師。


另一位唔出聲的是黃德發,一碌木咁,拍過「靜靜地靜靜地要起革命」玉泉汽水廣告,一劇玩完。做細妹的是霍潔貞,現實中後來嫁了顏國樑 (陳積)。


1981年玩寶麗萊,都算潮人,呢張明星相拍出來不太似,陳百強定黃日華靚仔啲呢?


陳百強 - 突破 [片頭] (1981)
作曲 : 顧嘉煇 作詞 : 鄭國江


其他片段 :

扮彈結他唱《昨夜夢見你》冧翁靜晶
作曲 : 陳百強 作詞 : 鄭國江


墮崖恐怖片段 (童年陰影) +《漣漪》
作曲 : 陳百強 作詞 : 鄭國江

16 comments:

Wordy said...

別說你上小學,我低班過你 d d,一樣好記得那場墮崖戲

開始時咁溫馨,點知結局……

咦,原來仲有莊靜而

Agnes艾麗絲謝 said...

陳百強去世後一兩年, 無線早上曾經重播. 編劇是海滴, 有份替《天虹》編劇.

當時收看的劇情已經沒有翁靜晶的戲份. 開始講胡燕妮結識盧David、霍潔晶信邪教、馮淬帆同劉敏儀同居、蘇杏璇踢爆女兒毛舜筠懷孕... 陳百強演得都落力 (可能係因為陳百強父母離異既緣故), 家庭破碎而落寞、討厭老豆女友、苦勸妹妹回頭, 都令我好深刻.

果陣時未知胡燕妮係邊個, 只覺呢位講廣東話有少少歪既姨姨好靚. 其實我覺得個結局係有少少爛尾/求其, 睇完打左個突.

i-Joel said...

霍潔貞後來(80年代中期)轉了去舞蹈組,起碼有三,五年在歡樂今宵看見她在歌星後面伴舞。

chi said...

經網友證實,黃日華這張相是《號外》封面,即是楊凡大作,當年賣斷巿,看過一篇文,quote楊凡話以他的經驗,斷定影這張相時的黃日華是處男。

readandeat said...

我記得無記有一套劇馮卒帆的太太是胡燕妮,想了很久也記不起套劇叫乜名。難道是《突破》?

有一場戲講馮卒帆和胡燕妮(她是混血兒,那年頭唔興混血兒的,所以胡沒有紅起來)上床就寢,馮卒帆叫胡燕妮吃避孕丸。

第二天,這段劇情畀人在報紙投訴,話教壞細路。

shangri_la said...

> 楊凡話以他的經驗,斷定影這張相時的黃日華
> 是處男。

Wouldn't he putting his professional integrity on line by saying that? After all he was *only* the photographer

m said...

當年號外仲有湯鎮業影類似的相, 響號外合訂本有講

chi said...

我找不到那篇原文,一定係10幾年前的號外文章,呢度有篇李照興寫的,都有提呢個point :

「黃日華是活力的有點怕醜(楊凡話覺得佢影封面當時仲係處男)」

http://www.cityhowwhy.com.hk/content/325/c01.html

Agnes艾麗絲謝 said...

胡燕妮紅唔紅我唔知, 但佢拍"突破前"十幾年, 早已在邵氏成名, 擔正做女主角.

同期邵氏仲有一個model-turned-actress的林嘉、稍後成名復自殺的白小曼, 都是歐亞混血.

readandeat said...

Agnes艾麗絲謝:

我估是我用詞不當,應該是「沒有大紅」。

這個說法是當年播這套劇我看娛樂版時留下的印象。

happy prince said...

readandeat:沒有看過《突破》,但叫老婆食避孕丸的情節,好似係《七女性:苗金鳳》出現過。

Anges:舊影星是混血兒的還有做粵語片的苗嘉麗。

Al佛 said...

睇完呢篇blog文之後, 即時諗起另一個陳百強同黃日華既linkage, 就係《義不容情》-- 陳百強唱主題曲"一生何求", 而黃日華就做主角。印象中陳百強好似冇同黃日華合作過, 真係可惜。

readandeat said...

happy prince:

我記得苗嘉麗,她好像會唱歌的,紥到個頭似筷子姊妹花咁。

粵語片時代還有一位很豪放的混血兒艷星,專做配角勾引男主角,不記得有西班牙還是南美洲血統,名字忘了,好像叫什麼莉,但仍記得樣子。

readandeat said...

不好意思,又多留一次言。

查到了,叫孟莉。噢,原來之前明周也寫過她。

維基有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D%9F%E8%8E%89

chi said...

To happy prince & readandeat:

《突破》呢幕避孕丸被投訴我有少少印象。

除了《七女性:苗金鳳》出現過,早排睇《吾家十八口》大結局,黃淑儀拿著一排丸仔,話自己食晒未買,結果意外有了第16個BB。今時今日電視劇可唔可以拍女主角拿著一排丸仔講避孕呢?

Anonymous said...

I wish you health and happiness every day!
Ich wunsche Ihnen Gluck und Gesundheit jeden Tag!
Je vous souhaite sante et bonheur chaque jour!

網路行銷
seo
網路行銷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