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度叱咤頒獎禮關於梅艷芳的爭議

首屆叱咤頒獎禮, 最大爭議是梅艷芳沒獎, 以及譚詠麟已宣佈不領獎但照有獎給他, 有說當晚梅艷芳已打扮靚靚準備出席頒獎禮, 但去到場館外, 知悉沒有獎, 憤而離去, 這是傳聞. 她事後批評商台將譚校長擺上枱, 令他左右做人難. 商台在俞琤大改革下, 頒獎禮做法跟以往不同, 如即場公佈結果, 不會多設獎項人人有份等等, 由第一屆開始已惹起甚多爭議, 過後十幾二十年都有很多人不滿, 亦有很多人喜歡. 以下是88年度叱咤頒獎禮後的報章報道 :
「叱吒樂壇流行榜」竟名落孫山 阿梅強調公道在人心 反對保密得奬名單即場才公布
1989年1月19日
商台舉行的「叱吒樂壇流行榜」多個奬項中,梅艷芳榜上無名,對於這個賽果,不少人感意外,梅艷芳的反應是,商台只是一間機構,不代表全世界,公道自在人心。
當晚的頒奬禮,梅艷芳亦未有出席,她表示,實在太尷尬,即使是好朋友得奬,會為朋友開心,自己亦會有一剎那的失落。為免有尷尬的情況,她未有出席。
梅艷芳估計今次未有得奬,除了88年只出了一張唱片之外,近期少參加商台的活動,亦是落敗的原因之一。
不過,今年梅艷芳會將時間多放在唱片上,計劃出版兩張唱片。
張國榮曾經講過,不喜歡音樂性的比賽,會影響歌星之間的友情,對於張國榮的說法,梅艷芳很同意。
她表示:事前公開了得奬名單,會比臨時揭好,一大班人在台下,定有人失落。
看來,梅艷芳亦感受到阿倫的心態,她說早已感受有競爭才有進步,卻不可以是惡性,良性的競爭,大家都會歡迎。
梅艷芳表示:以徐小鳳為例,對於奬項好隨便,可見是實力派即是實力派,演唱會超過30場,證明奬項影響不大。
她說:「我贊成選十大金曲,卻不贊成選最受歡迎歌手,事關受歡迎的定義,好難作準則。」
梅艷芳表示:不介意沒有奬項,卻介意被人講葉蒨文取代她的地位,沒有講過自己永遠係第一,而且各人有各人的觀眾,怎可以講誰取代誰。
俞琤將葉蒨文的歌曲與梅艷芳的歌比較,梅艷芳表示:每一首歌的成與敗,除了歌手本身之外,天時地利人和亦好重要,不應將之來作比較。
無綫舉辦的「十大勁歌金曲頒奬禮」,梅艷芳已連續四年得最受歡迎女歌星奬,今年會否連任?梅艷芳表示沒有所謂。

梅葉之爭只是好事之徒搞出來 梅艷芳曾接俞琤電話 解釋其未能獲奬原因
1989年1月23日
梅艷芳在無綫十大勁歌金曲頒奬禮上,蟬聯第四屆的最受歡迎女歌星。有指本年樂壇,繼張國榮、譚詠麟後,以梅艷芳及葉蒨文成為最新的競爭拍檔。 阿梅稱,其實所謂的梅葉之爭,只是個別好事之徒所形成,自問心情輕鬆,而以葉蒨文的鬼妹性格,相信也無所謂。問及會否覺得葉蒨文對自己的歌唱事業造成威脅?她認為,其實人生中,最大的威脅是自己,只要不同其他人比較,便不會受壓力。
早前許冠傑曾認為,歌星就如一個拳手,必須要擊敗對手,又如一個小學生,隨時應付考試,對此說話,阿梅認為只要是良性競爭,就是好事。也因此,每年樂壇上的頒奬禮都會備受矚目,事關透過頒奬禮,令歌者更有上進心,但笑言自己則是在模模糊糊的情況下蟬聯了四屆,可能是好運的緣故。
有指若歌星不出席頒奬禮,電視台或電台便不會播放其歌曲?阿梅認為,歌手同傳播媒介的關係屬互相利用,無可能不支持頒奬禮而要受頒奬。而且,透過傳播媒介,亦是一種同歌迷拉近距離的方法。提及商台的「叱吒樂壇流行榜」之頒奬禮,她榜上無名,阿梅不欲提起此事,只透露日前接獲商業一台總經理俞琤的電話,向其解釋未有獲奬的理由,阿梅形容當時也只是「哦」了一聲便算數。
稍後將北上廣州開演唱會,隨行帶備六名私人保鑣,據梅艷芳解釋,是因為廣州歌迷太熱情,多個人多份照顧。另則計劃在八九年,推出兩至三張唱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