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寫王傑及其父王俠

蘋果日報專欄「草草不工」
2010年10月11日
娛樂版上,又看到王傑的新聞,說他三年後退出,剃個大光頭去歐洲騎電單車流浪,亦說到有人想阻止他復出。
不知是什麼道理,每回看王傑的消息,他總是一肚子的怨氣。近來看他的訪問,也大訴母親嗜酒好賭,前妻又騙光他的財產,對父親的評價亦不是很高。想起王傑八九歲時,常來我家玩和吃東西,很少看到他的笑容,非常有個性,樣子可愛到極點,我非常喜歡這個小朋友的。
多年不見,樂壇上出現了一顆新星,以反叛和憂鬱扮相見稱,歌唱時像撕出心肺,吸引了不少歌迷,後來才知道是王傑。
和王傑的父母,交往較深,當年在邵氏宿舍裏一塊吃飯聊天,偶而,也和王太太打打台灣牌,賭注不大。
父親王俠是我交情最深的演員之一,本名王振釗,西安人,隨父到台灣,空軍官校肄業,早年演話劇,後來報考丁伯駪的亞洲公司,開始拍台語片,好在當年是配音的,那麼多年來,王俠的台語還是不靈光。
台灣電影進入了國語片年代,導演潘壘提拔王俠在《金色年代》擔任要角,潘壘到了香港,也把他一塊帶來,簽約邵氏當基本演員。流行拍○○七式的電影,王俠被女主角引誘上床時,導演要學足西片,叫他在胸上黐上假毛。當年化妝術不佳,像兩團胸罩,想起此事,王俠也笑了起來。回台灣後,王太太在鄉村的娘家,留下的地皮值錢,生活過得富裕,聽了也安心。
但在香港又與王俠重逢時,發現他的經濟情況並不如傳聞中那麼好,剛巧在監製一部叫《不夜天》的戲,我請他拍了一角,片酬並不是很多,王俠說夠了,兒子愛音樂,有錢替他買一個電吉他就是。
不知王傑記不記得此事?記住他人的好事,忘記他們的缺點,也許,怨言就沒那麼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