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 (1990年7月20日-8月18日) 30場 紅館

部份rundown :
愛我便說愛我吧
正歌 (原名香蕉/Banana Boat Song (Day O))
第四十夜
夏日戀人
一舞傾情
難得有情人
愛情基本法
心窩已瘋
心仍是冷 (倫永亮合唱)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倫永亮合唱)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倫永亮獨唱)
Stand By Me
Dancing boy
玫瑰玫瑰我愛你
不如不見
最愛是誰

夢裡共醉 (純舞蹈)
焚心似火
胭脂扣
黑夜的豹
Medley
壞女孩
妖女
烈焰紅唇
淑女
封面女郎
她的前半生
孤身走我路
龍的傳人
血染的風采
蔓珠莎華
夕陽之歌
耶利亞
encore
似水流年
IQ博士
心債
夢伴
冰山大火
我未失方向
赤的疑惑
再共舞
珍惜再會時


100分 : 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 專業直擊 (1990)
光‧音‧聲‧色俱備的一夜
《100分》1990年7月28日
服裝
梅艷芳的演唱會一向以「人靚歌靚衫靚」見稱,因此這趟亦不例外。適逢是炎炎夏日,Anita老拍檔劉培基特別為她設計了多襲充滿夏日色彩的衣裳,替演唱會平添不少姿彩。
先談出場那套「孔雀裝」,由孔雀羽毛造成,金碧輝煌,殊不簡單,與熱帶味道歌曲互相配合。接下來的,無論是金邊黑底的長裙,白色邦女郎裝束,又或是低胸V領露背裝,穿在Anita身上,自然散發一股懾人味道。可能天氣炎熱,Anita也來性感一番,效果不俗呢!
三個多小時裏換了十多款衣服,美得令人目不暇給。Anita的古裝扮相絕不遜色於別的絕色佳人,實是驚喜。
舞蹈
Anita的舞蹈是眾所週知的出色,加上梁俊宗這位天才舞蹈家,相信能夠擦出不少火花。果然,沒有令我們失望。
開場那段Cha-Cha,充份發揮了歌者與Dancer的高度合作性。〈Stand By Me〉那Part的爵士舞,看出是經刻意編排,新意也甚多,難怪搏得如雷掌聲。
另外,〈夢裡共醉〉的一段舞蹈,甚為壯觀,氣勢不凡,Anita和男女Dancer均穿上薄莎舞衣,加上燈光的配合,令人儼如置身宮廷中欣賞一場婀娜的舞蹈。
選曲
縱然Anita擁有數以百計的名曲,但若果看了兩次梅艷芳演唱會,不多不少都有點重覆。為替觀眾增加新意,Anita這次選擇了多首別人的歌,似乎由她來演繹〈Dancing Boy〉、〈倦〉、〈最愛是誰〉、〈難得有情人〉、〈焚心以火〉等,又有另一番風味。
在下半場中,Anita唱過〈孤身走我路〉後,情緒激動,剖白了自己在六四前後的心態,還鼓勵觀眾們齊心為香港前途努力,一曲〈血染的風采〉和清唱〈龍的傳人〉,掀起當晚首個高潮。
Encore後,Anita換上一身便服,任由歌迷們點唱,雖然也離不開〈夢伴〉、〈似水流年〉、〈傷心教堂〉等,但亦証明了觀眾對Anita歌曲的熟悉程度。
特色
似乎近年的演唱會,出現各式各樣的特式,已經成為一個必例,於是監製每次也花很多腦筋去設計。
繼張國榮爆發螢光小棒、許冠傑電筒砌圖案之後,監製陳永鎬又想到新橋,在Anita繞場高唱她Non-stop的〈壞女孩〉、〈妖女〉、〈烈燄紅唇〉、〈淑女〉時,在四邊台上昇起四個塑膠吹氣模型,全是Anita四個時期的形象。這四個高達40尺的模型,每個價值十多萬元,果然是高成本製作。觀乎現場反應,成效很大,觀眾皆聲聲稱奇。
舞台
這回的重點並不放在舞台上,因此舞台設計也以簡單為主,白色膠皮上鑲了一串串的燈泡,依著歌曲而出現變化。而台的四邊亦是裝了鬈花型的金銅邊,就如Anita般花枝招展。
反應
在紅館舉行演唱會,氣氛一向不夠熱烈,問題並不在觀眾和歌者身上,而是場館的諸多限制。但似乎Anita是次演唱會有點打破舊例。歌迷們反應都是意料之外的熱烈,Fan Club成員衷誠合作下,秩序不太混亂,且氣氛熱烈。


100分 : 梅艷芳演唱會觀後感 (1990)
百變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
阿Can(雜誌編輯)
「我覺得整個Concert最精彩是舞蹈編排,不過功勞最大不是Anita,而是Joseph Leung。唱民主歌曲〈血染的風采〉、〈龍的傳人〉那Part,引起的波動並不大,可能是環境不夠Touching吧。個人最喜歡要算是Encore那Part,可能因為阿梅一身牛仔褲恤衫,予人不是平日『Artist』的感覺,而是很有『常人』的Feeling。」
倫永亮(音樂總監)
「不是因為自己有份參與,而『賣花讚花香』,說真的,我覺得這個演唱會真的很成功,應快的地方便很勁,應慢的地方便很柔情,Anita發揮得很好。另外,我覺得Anita真的很『靚』,尤其〈一舞傾情〉那Part,簡直是『迷死人』。此外,有人說她唱太多別人的歌,好像不太好,其實我覺得沒有所謂,因為反而可用自我的另一種方法去演繹。可能我偏愛〈血染的風采〉,所以每次到那Part也覺得很感動。」
麗珍(專欄作家)
「我欣賞的是第二場,對於倫永亮唱〈你知道我在等你嗎?〉,有點兒失望,可能換轉主唱〈鋼琴後的人〉,會更加有說服力,事實上,他這位Piano Man當晚表現不俗。另外,阿梅沒有唱〈赤的疑惑〉亦是Concert的一個遺憾。」
梅愛芳(歌手)
「我覺得梅艷芳這個演唱會一般,不算太出色,但也不過不失,比起上兩次Concert也有進步。但我覺得她的對白始終不夠,且未能與歌迷有更近接觸,不能達到近距離打成一片。」
Peter仔(學生)
「阿梅個演唱會幾精采,很好呀,特色是阿梅雙腳露得好多,而且又是第一次親眼見她露出手臂來呢。」
Eiggy(非主流音樂樂迷)
「朋友送票給我去看Anita的Concert,所以我抱的心態或許有點不同。原本我不太接受流行音樂,因為我覺得它們沒有什麼內涵,但看完這場演唱會,可能我對流行音樂要作出一定程度的肯定,和改變了不少觀感。好像〈血染的風采〉這幕,雖然有點煽情,但身為中國人又怎能不感動?發覺原來如Anita這樣的紅歌手,也是如此關心國家大事,委實令人敬佩!另外,雖然歌迷在紅館的重重規限下,但在Encore那Part也能盡情投入,就如看其他Underground Show一樣,有那份氣氛的感染。」
Anita(唱片公司宣傳人員)
「這個演唱會頗為出色,Anita的演繹真是了得,唱這麼多快歌仍然中氣十足,與唱片並無兩樣,真是令人佩服。舞蹈和Run Down的編排也不俗,尤其喜歡Encore那Part,據講真的準備了廿多首歌待觀眾來點唱,絕無花假,而且以Anita現在的身份,也肯唱〈IQ博士〉這類作品,真是敬業樂業。不過,那十多萬的塑膠公仔,創意是有,但美感不足,是少許遺憾。」
John Ng(專業人士)
「一向我也常看Concert,不知是否看得多Concert,所以覺得今次的Concert並不太突出,唯一較特別的是梅艷芳的衣服較性感,頗有新鮮感。」
楊君麗(文員)
「Anita呢個Concert都幾好睇,而Anita也演得甚為落力,值得讚賞。不過可能演唱會熱潮已過,且很多大型靚Show也看過,所以也覺Anita整個Concert給我有些平淡感。」
阿芳(歌迷)
「我覺得阿梅唱得太多別人的歌了,應該唱多些自己的歌曲;另外演唱會中的服飾只覺一般呢。不過我最喜歡演唱會的最後一Part,與觀眾合唱,氣氛好好,又熱鬧,大家都好投入。」
黃志強(歌迷)
「我一連看了三晚Anita的Concert,覺得Anita的演出水準一晚比一晚好。而整個Concert的製作好順應潮流去做,尤其欣賞她〈夢裡共醉〉那Part,好有Mood。雖然Concert中無嘉賓,但台上的Anita的表現已好足夠,加上那些吹氣大公仔又營造熱鬧氣氛,Idea不錯呀。至於Ending那Part,Anita以牛仔褲出現,以點唱形式與歌迷一齊唱歌,又同觀眾握手,與歌迷直接溝通,予人打成一片,像開嘉年華式Party一樣,好熱鬧。」

花王百變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
Anita今次演唱會的舞台是採用圓形而可以高低升降、轉動的設計,以便照顧到四面的歌迷;另外,在舞台的四個角落都故意建得比較高,使Anita可以不時走上去,和歌迷更加接近。而在舞台的頂部,還掛著一個有四面的布幕,可以放下來。雖然舞台並沒有太花巧的設計,但是總算簡單而實用!
演唱會一開始時,是一群衣著性感,頭上頂著一頂羽毛帽子的Dancers,隨著節拍強勁的音樂在舞台中間跳舞,跟著,Anita從台下面升上來,她穿著一件類似三點式的衣服,頭上亦頂著一頂誇張的帽子,上面插滿了孔雀羽毛,後面還有一條藍白色的毛裘直垂至腰部;總括來說,她們的衣著都充滿了夏日的色彩,配合了今次演唱會夏日耀光華的主題!
第一首開場的歌曲是〈愛我便說愛我吧〉,她演唱會的舞蹈編排梁俊宗還特別和她跳了一小段的舞,二人表現得相當合拍!
然後,阿梅更帶領四面的觀眾一起唱了一首節奏輕快的歌曲〈香蕉〉,可惜反應只是一般,跟著阿梅便講一些有關她近期的傳聞,充份表現出她可以自嘲性格,對傳聞只是一笑置之!還跟立法局議員司徒華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指出他正是外傳她所暗戀對象!一連唱了三首比較新的快歌之後,歌迷的反應並不是太熱烈,可能是因為未Warm Up的關係吧!
在唱畢〈夏日戀人〉之後,台上的布幕便慢慢落下來,直至Anita整個人都看不見為止。然後,舞台上的大電視便放出一段影片,這段影片指出Anita經常遲到的原因,還找來了草蜢及Alan客串演出,亦甚富娛樂性!在那段影片的結尾,是Anita倒在她的床上,而當布幕慢慢拉起的時候,舞台的中央出現了一張很華麗的大床,而身穿一件黑色絲質睡袍的Anita就躺在上面,唱著〈一舞傾情〉。後來,梁俊宗還出來和她合跳了一Part慢舞,對於舞蹈編排親自出來和演出者跳舞,在別的演唱會中是較為少見的,但兩人不論在外形或舞姿上都顯得相當合襯!跟著,Anita便唱了一首〈難得有情人〉,和原唱者關淑怡唱起來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味道!
然後,Anita一口氣唱了兩首快歌──〈愛情基本法〉和〈心窩已瘋〉。而唱〈心窩已瘋〉的時候,更有一大群Dancers穿成好像木乃伊的樣子,在旁邊跳舞,尤其精彩!接著,Anita更邀請她演唱會的音樂指揮倫永亮和她合唱了〈心仍是冷〉,以及童安格的〈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這時已經有很多歌迷開始送花了!之後倫永亮還單獨唱了他近期很受歡迎的歌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嗎?〉觀眾的反應很熱烈!可見Anthony的受歡迎程度亦一點也不弱!
當Anita重新出場的時候,已經換上了一襲白色的邦女郎的服裝,並唱了三首經過重新編排,充滿Jazz味的快歌──〈Stand By Me〉、〈玫瑰、玫瑰、我愛你〉,以及陳慧嫻的〈Dancing Boy〉,再加上Anita和Dancers一起跳的Jazz,相當精彩!然後,Anita唱了幾首她很喜歡的舊歌──〈不如不見〉、〈最愛〉,以及〈倦〉。雖然是演繹別人的作品,但她唱起來很有她自己的個人風格,絕對不會比原唱者遜色!在唱〈最愛〉的時候,阿梅更攀過欄杆和觀眾握手,可見Anita對她的歌迷真的很好。
然後,一群穿著韓服的女Dancers出場,隨著〈夢裡共醉〉的音樂跳起舞來,一群亦是穿著韓服的男Dancers亦跟著出來,他們在台上排成兩行,而穿著一身顏色鮮艷的韓國宮廷服裝,頭上戴著一個「冠」的Anita便在中間慢慢行出來,旁邊的Dancers先幫她把外套和「冠」脫下來,入面是一身灰色的韓服,唱了一會兒,又脫了一層,裏面是一身的粉藍色,然後她唱了〈焚心以火〉以及〈脂胭扣〉,每次都會脫下一層衣服,最後剩下一件白色的,這套衣服設計得極有心思,Anita一面跳舞,一面舞動著衣服的袖子,十分美麗!
當唱〈黑夜的豹〉的時候,Anita換上了一身黑色的衣服,配合了歌曲。最特別的莫過於Anita繞場唱出四首她以往大碟的標題歌曲──〈壞女孩〉、〈妖女〉、〈烈燄紅唇〉和〈淑女〉的時候,在舞台的四面,便會升起一個數十尺高的吹氣公仔,以配合她歌曲的形象,公仔的造型設計得維肖維妙,十分生動,四個形象截然不同的公仔,正好代表了Anita百變的形象!
唱〈封面女郎〉的時候,有八個Dancers負責推著那四個公仔繞場一周,令觀眾可以細心欣賞!
而不可不提的是Anita今次特地在美國請來了一個黑人歌手,幫她和唱,配合了重新編排的歌曲,十分精彩!在換過衣服之後,Anita唱了兩首慢歌,包括了〈她的前半生〉以及不可不唱的〈孤身走我路〉。
然後Anita剖白了自己對於去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心聲,還唱了〈龍的傳人〉和〈血染的風采〉兩首歌,帶起了當晚的高潮。
跟著,Anita換了一件白色的露背大傘裙,然後唱了〈蔓珠莎華〉、〈夕陽之歌〉,以及〈耶利亞〉之後便返回後台。
在一片的Encore聲之下,一身牛仔裝束的Anita再度出場,並隨觀眾點唱,包括了〈似水流年〉、〈傷心教堂〉、〈夢伴〉、〈冰山大火〉,而想不到最受歡迎的竟是卡通片〈IQ博士〉的主題曲,在最後的一Part,Anita表現得加倍落力,一面唱一面繞場數圈,而最後以一曲〈珍惜再會時〉結束整晚的節目。

阿梅演唱會出乎意料 (1990)
《100分》雜誌
若不是心存過高的寄望,絕不會有如此若有所失的感覺。
相隔兩年,梅艷芳在紅館開其第三次個人演唱會,由「梅廿八」躍升為「梅三十」,場數增多,是意料之中;反而,兩年不見,只多了兩場,不禁有些意外,以阿梅這位聲色藝俱全的歌手,也得如此「待遇」,難道演唱會真的走向式微?
也許是上次意猶未盡,渴望今次再續未了緣吧!況且,今年除了許冠傑演唱會,最觸目的都是首推這個;所以,對「夏日耀光華」演唱會抱著很大期望。
倘若純粹為捧阿梅而來,一定是盡興而返。雖然兩年沒有開演唱會,阿梅對舞台走位及氣氛控制絕不生疏,依然是那麼的熟練。加上阿梅使出渾身解數,不論是強勁歌曲配上精湛舞姿,或是凄怨歌曲襯以憂鬱表情,都是來得這般投入、恰當,令在場觀眾歌迷不知多陶醉。
雖然跟著還有多場演出,梅艷芳卻沒有「留力」的情形出現,她唱每首歌,跳每隻舞都是落足十分力去演繹,而舞蹈編排比上次更多更精彩繁複,她所用的精力也就愈大了;見她邊跳邊唱的確吃力非常,但她表示只要歌迷欣賞和應同,再辛苦點也是值得的。
很佩服梅艷芳的勇氣,竟然有膽量地再提及「六四事件」。不少人經已淡忘或是故意不提的事件卻隨著她而自然流露,顯得那麼的真誠,這正是她值得欣賞的另一面!
舞台上的梅艷芳有「百變形象」之身,今次演唱會的特色也是與在場者重溫阿梅過往四個不同的形象:〈壞女孩〉、〈妖女〉、〈烈燄紅唇〉、〈淑女〉。每當唱那些歌時,旁邊都會豎立代表不同形象、價值十多萬的橡皮公仔。這個構思相當新穎,場中無一不嘩然。然而,最有特色者也是這部份,其他部份顯得十分平淡,沒有牽動心弦的情節。
另外,約有五分鐘錄影帶播放用作過場之需,內容講述為何阿梅總會遲到,這些小插曲頗為新鮮,比起以舞蹈員過場,來得實際一點!
華麗的服裝似乎帶不出甚麼驚喜,也許這是一早預料,反而「安歌部份」身穿恤衫牛仔褲還令人有點驚訝,不是隨便得如此地步嗎?
教人最失望就是舞台設計及燈光,實在平凡得很,時常期望途中有些變動,可是完場都是這般樣子,與阿梅靈活的表演似乎不大配合,未能造出完美的效果,所以才會產生若有所失感覺,莫非正如阿倫所言,四面台再沒有新意了,再開演唱會也要考慮三面台啊!

大眾電視 : 阿梅演唱會過程 (1990)
梅艷芳相隔兩年半,再開個人演唱會,地點同樣是香港體育館,而今次則冒升為「梅三十」。
阿梅是一個從不欺場的藝人,就因為她給了觀眾信心,所以演唱會場數有增無減,而兩個半小時的表演,她的確搏到盡,加上她換了八套衫,故視覺與聽覺同樣滿足。
演唱會以她的「夏日女郎」裝扮出現,配合個唱標題「夏日耀光華」,然後舞台上升上一張睡床,並落下四面大銀幕,播出一段由譚詠麟、曾志偉、草蜢等好友客串的片段,名為「用何方法叫醒梅艷芳」?因為一向阿梅有名「爛訓」,而導致遲到,大家都不希望她連唱演唱會都遲到,故要想辦法叫醒她,結果最佳方法當然是以掌聲把她嘈醒了,阿梅換上一件黑色絲質睡裙,更添韻味。
雖然阿梅自己有很多流行作品,不過在演唱會上,她嘗試去唱另一些歌手的作品,如〈難得有情人〉、〈焚心以火〉、〈龍的傳人〉及〈血染的風采〉等。她有自己一套的演繹手法,不能說她勝過原唱者一等,但她唱出了另一種味道,甚令人接受。
阿梅出道至今,形象上不斷在蛻變,而她便把自己最突出的四個形象,製造成高達三十多呎的巨型橡皮氣墊公仔,在會場四面各放一個,那四個形象包括:壞女孩、妖女、淑女及烈燄紅唇的低胸裝,這些公仔每個達十多萬港元,從美國訂造的。
早前,筆者在法國觀看著名歌手米‧積加的演唱會時,已曾看過米積‧加把自己形象製造成巨型橡皮公仔,想不到阿梅觸覺如此敏銳,這麼快便採用此構思,對香港觀眾而言,這的確是新鮮事物。
阿梅很喜歡一首歌,便是〈孤身走我路〉,她說每次唱這首歌,都會顧影自憐地飲泣起來,這次在演唱會上再唱一次,依然令她熱淚盈眶,不過她卻說了一番話:「以前我覺得自己的遭遇很慘,不過自從經歷過去年的『六‧四事件』後,我才發覺自己很渺小,以前我們只認是香港人,現在我則以中國人感到自豪。」她以充滿感情的聲調唱出〈龍的傳人〉及〈血染的風采〉,好一句:「子彈射在學生身,卻痛在人民心。」令會場觀眾無不拍手和應。
接著阿梅便以便裝出場,任由現場觀眾點唱,〈IQ博士〉、〈赤的疑惑〉及〈夢伴〉等,最後她唱一曲〈珍惜再會時〉結束長達兩個半小時的演唱會。
下次,或許阿梅再開個人演唱會時,將是「告別演唱會」,相信屆時阿梅將會更有突破演出。

百變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
摘自:梅迷超級大論壇
期待了兩年半,在1990年7月20日至8月18日。梅姐第三度紅館演唱會開鑼,相比起上一次多了兩場,打破了她的紀錄三十場。名為:百變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
我在7月26日、8月6日及8月18日,這三個晚上在紅館與梅姐共渡熱鬧的暑假。在1990年初知道了梅姐在7月開演唱會時,心裡想會不會在我的生日當天有一場呢?可惜是在我的生日翌日才開始,滿以為可以與梅姐共渡我的十……唉,說了你們便知道我現在幾多歲,收番先,哈哈!sorry,說回這個演唱會。今次是梅姐首次在summer開演唱會,我非常高興,暑假對我在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可以放肆一些。可以能夠看三場這麼多,因為有summer job,用自己錢,不然家中人有說話聽。
今次的演唱會裡,梅姐唱了很多別人的歌,有〈難得有情人--關淑怡〉、〈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童安格〉、〈Dancing Boy--陳慧嫻〉、〈最愛是誰--林子祥〉、〈倦--葉德嫻〉、〈焚心似火--葉倩文〉、〈龍的傳人--候得建〉及〈血染的風采--黃紅〉。而梅姐唱出這些歌曲,有另一番的味道,而且配合了每一part的風格。我非常欣賞及感動,梅姐一向都想做音樂劇!其實在這次的演唱會裡,她已經表現做音樂劇的前奏。
例如在:〈一舞傾情+難得有情人〉、〈stand by me+Dancing boy+玫瑰、玫瑰我愛你〉、我最喜愛〈夢裡共醉(純舞蹈)+焚心似火+胭脂扣〉、她的前半生+孤身走我路〉,這幾part都是故事性較強。其餘都有大家已熟能詳的經典歌曲,詳情可參考pundown。
因為summer的關系,好多服裝都色彩鮮豔、耀目,彷如外國一些嘉年華會一樣,熱鬧、高興。整晚令我感慨、感動的位置在,梅姐說了:愛我們的地方,愛我們的家。在沒有音樂的前奏唱出”龍的傳人”,當時我的雙眼已經通紅。而接下來的〈血染的風采〉,立即回憶一年多前的情景,多麼的心痛、心酸!梅姐唱出了自己對家的情懷,感動之深。
在encore部份,採用了點唱形式進行,我們想聽什麼,梅姐就唱什麼,這時大家玩得非常高興。還有今次的握手位在這裡出現,最驚訝是梅姐跑上半山位置與fans握手,從沒有任何歌手這樣做過。而在最後一場,更是跑足整個半山。所以當晚玩到十二時才完場。期間梅姐會邀請一些到場的歌手朋友上台,與大家一起開party。
一個有趣的地方,梅姐在更換第二套服裝的過場時。她邀請了草蜢、曾志偉、譚詠麟拍了一個短片,內容如下:
草蜢(三人焦急的行來行去)
志偉(出場):你們做什麼,這麼煩惱,行來行去。
草蜢:師父重未起身,夠鐘開show啦。
志偉:你們重唔去叫醒她。
草蜢:叫過啦,唔醒呀,可以點呀。
志偉:等我叫Alan來幫手啦。
Alan(出現後):你們不用擔心,我們一同叫她,還有現場朋友,你們都一同叫anita啦,她就會好快出場,1、2、3……
然後我們一同叫anita,然後當然梅姐在台中升上來啦。
最後在一part medley〈壞女孩〉、〈妖女〉、〈烈焰紅唇〉、〈淑女〉及〈封面女郎〉,場中出現了梅姐前四首歌的造型吹氣大公仔,有兩、三層樓高,非常壯觀,而公仔都做得幾得意及神似。這一part歌看得我情緒非常高脹。分享今次的點滴。如有遺留及不足請願諒。

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 (1990)
撰文:“我的阿梅”網主Carina
1990年的演唱會帶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第一次與阿梅握手、第一次送禮物給阿梅、第一次親吻阿梅、第一次跟阿梅合照,還有,第一次近距離欣賞阿梅超水準的舞台演出。
阿梅首趟在暑假開演唱會,甫出場已是一身夏日色彩,火紅色/紫籃色的羽毛裝束彷彿一隻艷麗的孔雀。最難忘的一幕,是阿梅躺在床上,柔情的唱著〈一舞傾情〉,然後慢慢起來,迎向舞蹈編排梁俊宗,兩人翩翩起舞,阿梅優美的舞姿令整個畫面很動人。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部份,是中段的勁歌熱舞,當阿梅唱出〈壞女孩〉、〈妖女〉、〈烈燄紅唇〉、〈淑女〉時,舞台的四面分別升起四個巨型「吹氣公仔」,正是阿梅這四個形象,非常可愛。不過,最讓我驚喜的,是演唱會的尾聲,阿梅穿了一襲粉紅色的紗裙,記憶中她很少穿這種裙子亮相,她穿得很嬌媚呢!
當年我看了兩場演唱會,第一次看時,我跟阿梅首次握手,那一刻百感交集。喜歡她五年了,終有機會跟她握手,很開心;然而,握著她的手,我又感到很心痛,她實在太瘦了,想必捱得很辛苦。那夜,我給她送上一張自製的咭,也情不自禁的吻了她的臉頰,首次給她送禮物,興奮之餘又有點兒緊張。第二次看時,我又給她送上另一份禮物,是一個小小的花籃,再加一個自製的掛飾,當中有她出道以來多個形象的照片,雖然造得不算精美,但確實花了不少心思,有時想起阿梅接過禮物時的笑容,也深感滿足呢!
在阿梅多個演唱會中,我最喜歡這次的Encore部份。阿梅穿了便服出場,她那樸素的打扮,給人很親切的感覺,像與我們拉近了距離。阿梅讓我們點唱,更誇越欄杆,走到觀眾席,與大家打成一片。看著阿梅愈唱愈投入,繞著舞台四圍跑,全情落力地表演,我實在深感佩服。觀眾也愈看愈興奮,有歌迷伺機捉著她合照,當年很少機會接觸阿梅的我,也有樣學樣,匆忙地拍了我和她的第一張合照呢!
這個演唱會讓我真正見識到阿梅的才華,以及她的專業精神,對她更加欣賞和尊敬。

百變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1990
日期:1990年7月20日至8月18日
場數:三十場
地點:香港紅磡體育館
(歌迷撰文)
昨晚,終於把同事阿文給我的【百變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1990】的影碟,詳盡的再看一次,因爲要寫這篇觀後感。當然,我看的並非正版,應該不是完整的。先說一說,爲何同事會給我這個影碟吧,因爲他滿喜歡看梅姐演唱會,但他不是“職業”梅迷,自然也不會像我們這般“專業”,全都講究正版的。
其實,我身邊有不少喜歡聼梅姐歌的人,看她戲以及演唱會的人,可是他們都沒有收藏。起初,我很不解,喜歡不是應該以實際行動去支持嗎?何況,梅姐留下的瑰寶絕對是值得珍藏。可是後來在和一位梅迷朋友討論後,我想通了。她說,有很多人喜歡是沒錯,但他們喜歡的程度,是不至於捨得花大錢去買。
再説,在錄影帶流行的年代,很多梅姐演出片段,都有得到租看。年幼一輩,錯過那個錄影帶風行時期的,大概要在本地找回梅姐舊時的唱片,極爲艱難;到香港都未必找得到,即使找到的話也價錢不菲;如果不是梅迷,可以理解。所以,當我拿到這個影碟時,很感激他將之送我;雖然影碟素質滿糟的,呵!
看到以下這些舊日報章廣告,多少可以感受得到,當年女皇開唱,氣勢多強。打從一九八二到一九九零年,入行不到十年期間,這已是梅姐在紅磡體育館開的第三次個人演唱會;此前,分別有出道三年的首個“梅艷芳盡顯光華演唱會1985~86”相隔兩年後是“百變梅艷芳再展光華演唱會1987~88”再到這個;從最初的十五場,第二次的廿八場,直至這回三十場,絕對是非同凡響的數據。
八年,紅館七十三場演唱會,是多少歌手的夢想?有者唱一世歌都未能如願。
為這次演唱會掀開序幕的是〈愛我便說愛我吧〉,梅姐一身彩色羽毛裝束絢麗登場。由於這是夏日演唱會,梅姐說她也穿得較爲清涼;指的是她那身繽紛羽毛裝,能露給大家看的就露,哈哈!她跟男觀衆開玩笑,表示聽説有很多購買前面座位票的都是男觀衆多,而且是戴眼鏡的多!她說,看演唱會要放輕鬆,有位男觀衆打著領帶到現場,梅姐叫他解下領帶;怎知有另一位穿大衣來呵!
唱完第一首歌,她說接下來的歌需要觀衆的配合,然後就向著一面接一面觀衆席走去,請觀衆合唱;梅姐大讚大家有天分,唱的歌是〈正歌〉。其實,我對這首歌曲的原名〈香蕉〉就反而比較熟悉呢!小時候常去看歌台,有一位能歌善舞的中性歌手,他幾乎每次都會唱這首歌。梅姐唱〈第四十夜〉時更秀出她的多才多藝,打起手鼓來!邊唱邊舞本來就犀利,這時更邊打鼓,真係叻女!
只有在梅艷芳的演唱會上,舞臺也是百變的;這是每回觀賞她的演出之後,我都會有的感想。舞臺在她的演唱會上百變,所指的並不只限于那重重機關,或什麽豪華效果,而是整個融入她的演出中。例如唱〈愛情基本法〉的時候,她唱的唱的整個人就躺下來,擺出誘人姿勢,仿佛那是床或什麽的。而在〈一舞傾情〉的時候,就真的在舞臺上鋪一張床,這時候的舞臺儼然是臥室的空間。
〈一舞傾情〉音樂響起時,梅姐是躺在那張床上的。她唱著唱著,從床上慢慢起來再走下床,臺上出現男主角與梅共舞,儷影雙雙優美的舞姿,百分百帶出整首歌的意境。〈心窩已瘋〉後,倫永亮彈著鋼琴,梅姐走到他的身邊坐下,好友倆合唱〈心仍是冷〉。唱完,梅姐接著打趣說,她要與倫永亮再唱一曲,但請觀衆閉上眼睛才能感受意境,她說如果見到她,就會破壞到浪漫氣氛吧?
梅姐也對倫永亮說,請他也閉上眼睛暫把她當女友。呵呵,她總是這樣自嘲。他們合唱的歌是〈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可是啊,因爲梅姐和倫永亮並沒對著彼此唱,而是一人走一邊舞臺,所以沒有通電的感覺呢!這首歌,梅姐曾和原唱的臺灣男歌手童安格合唱過,在“博愛歡樂傳万家”;默契十足極投入,童先生托梅姐的臉,摟著她合唱,深情相擁畫面情意綿綿,這情歌才對味嘛!
梅姐與童安格合唱的〈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iJtlQ_opVE&mode=related&search=
深情的情歌之後,就是我喜愛的〈STAND BY ME〉。梅姐穿著雪白的“邦女郎裝”出場;媽說,梅姐可是什麽樣的衣服都敢穿!我說,因爲她有一雙美腿,有本錢秀。我說,梅姐剛出道時,曾因衣着保守而被攻擊;在劉培基將她塑造成為百變天后後,才有這麽性感。其實舞臺之外的梅姐,可沒有如此性感法。梅姐又唱〈DANCING BOY〉〈不如不見〉和媽媽也會哼的〈玫瑰玫瑰我愛你〉。
梅姐在這個演唱會唱了多首別人的歌,我最愛的就是林子祥的〈最愛是誰〉。在我意料之外的,就是〈夢裏共醉〉;梅姐並沒有演唱,反而呈獻一支舞蹈。嗯,跳得真好看!我本來不太喜歡〈焚心如火〉這首歌,但梅姐唱得滿不錯。
〈黑夜的豹〉為勁歌環節掀開了序幕,狂野豹妹現身啦!〈壞女孩〉〈妖女〉〈烈焰紅唇〉〈淑女〉和〈封面女郎〉組成的組曲,不間斷的炒熱現場氣氛。最趣緻的是,在梅姐開始唱〈壞女孩〉〈妖女〉〈烈焰紅唇〉和〈淑女〉這四首歌的時候,舞臺四面同時順序升起梅姐這四個經典造型的吹氣娃娃,乃別出心裁的安排!這些都是演唱會的看點,是錦上添花之作。
整個演唱會,最讓我心情澎湃的一刻,就是聽到〈血染的風采〉之際。這首歌能夠入選演唱會曲目,可見梅姐對於“六四事件”的立場始終沒有變,我為她的堅持感動!緊隨其尾的是〈夕陽之歌〉,不約而同的都是悲壯之作;好聽!
我看的版本,最後一曲是〈耶利亞〉。梅姐雙語版本交替著唱,唱她的廣東版也唱童安格的國語版。這首歌,梅姐和童安格也在“博愛歡樂傳万家”唱過;仿佛她是耶利亞女郎,而他就是那努力尋找耶利亞女郎的男子。兩個我都愛!
每次看完梅姐演唱會,我都會有很滿足的感覺。這回,當然也不例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