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音

林憶蓮 - 誰像你好


由憶蓮的11月EMax音樂會講起,圍內朋友的most wanted是《誰像你好》,聽聞最高票價$600,高價就想買高音,希望她表演歌中的海豚音 (3'40")。

許愿未能解疑惑,錄音室中唱到的音域,有沒有借助機器?好想聽冇花冇假的現場演繹。93年版的《沒結果》,可以拉得那麼闊,且未算海豚音,今天狀態允許原音重現,或者更高嗎?

Mariah Carey - Emotions
我會當MC是海豚音的教母,西人叫口哨音 (whistle register),一曲前中後都有,唱的人也好像很過癮,喜歡看她用手指塞耳,唱時會震盪自己耳膜?


張靚穎 - Lovin' You
超女又靚又唱得,內地樂壇學埋香港人的巿場經驗,香港樂壇可以摺埋。


庾澄慶 - 天堂
如果陳志雲識貨,就不是請台灣歌神來主持遊戲節目,而是開《哈林歌唱教室》,鬼鍊都冇咁勁。


謝安琪 - 後窗知己
離得心應手尚有一段距離,但差不多次次唱live,掌聲鼓勵。這樣振動聲帶,你估唔傷架?可能會動到胎氣添。


Christina Aguilera - Genio Atrapado (自家製Whistle Mix)
西班牙文版的《Genie In A Bottle》,有網友自製海豚音墊底,注意歌者是菲籍男子,度度有勁人。


張敬軒 - 西藏民歌
嚴格來說,這不算是海豚音,而是極高的子喉,因為他一開始已是假音,沒有由真轉假直衝雲霄的聽覺刺激。


彭羚 - Lovein' You
這也不是海豚音,內含太多氣聲,看她的手部動作,可以想像有運用丹田氣,不是齋用喉頭音。彭姑的歌唱經驗多以真聲示人,要多練假音,才能有假中更假的海豚音。


Minnie Riperton - Lovin' You
1975年的演出,她是海豚音的元祖,可能當時未有whistle register這名詞,當時被形容為天使的聲音,如純潔童音,和Mariah Carey的賣弄是有一點分別。


海豚音教室 - What is a whistle note?

6 comments:

kenship said...

Check Wiki on whistle register and found this:
http://en.wikipedia.org/wiki/Whistle_register

where Adam Lopez was mentioned, holding the Guinness record in such area. You 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_9J1teiRKw

He's also covering his ears while singing, I guess it helps the singer to hear what he/she is actually singing for them to hit the right note.

Anonymous said...

Kudos to 誰像你好!!! :)

Sandy '94 is one of my top 5 SL albums.

Ogake said...

雖然係演野,但MC都要有料先至演得野,後期佢有次訪問話後悔自己早期作既歌太高key,唱得好吃力~~~Cass的太工整,為左去個高音位,反而感情就有所欠缺

Fun said...

mariah carey.. she has to be slapped~ really too annoying tho she really sings well..

sidekick said...

我從來不知有 "海豚音"這個term, 真遜!
謝謝你的搜集, 正!

Anonymous sai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KprLT-JxPY
This is recorded in the 40s, and it puts the above artists to sh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