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蛇屙尿



舊同事幾年前訪問夏韶聲,現在仍記憶猶新的一句話是,香港樂壇哪位見過大蛇屙尿?

我最近也訪問過夏韶聲,感覺他頗牙擦擦,但值得他牙擦的履歷確實不少,他曾經有幾叻暫且不贅。剛看完古巨基,再去看夏韶聲,就分辨到誰是做騷,誰是做音樂;古巨基演唱會,我坐在樂隊的旁邊,他們藏在場側的黑洞中,我邊看台上邊留意樂隊,他們由《夢中人》、節奏版《友共情》到《唱這歌》三曲,全部樂手停晒手,原來雷頌德預早錄了配樂,觀眾聽到的音樂不是live music,樂隊不是live band;到了《錢錢錢錢》,戲劇化和唱編排亦非由chorus唱現場,而是預錄和聲,因和音只得一人,古巨基的錢錢錢錢都花在眼看得見的地方,如製作巨龍巨蝠巨蛛上,音樂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慳得就慳。我懷疑以後演唱會可以播MMO,橫豎都係大型卡拉OK歌舞煙花威也騷。

其實也不奢望香港歌手有幾大蛇屙尿,只是不想食罐頭當上菜,有人因為夏韶聲的樂手堅料而買票進場,台上結他鍵琴鼓手敲擊色士風和音一目了然,不是躲在黑洞中呃得就呃。水準是否超班,人馬是否來自美國日本,包以正是否頂級,這些不需多講,耳朵騙不過,起碼是$400一張票的應有待遇。





驚喜有二,唱了《啤酒罐》,喜歡這首歌並不亞於《閉著眼睛再見面》,如果唱埋後者,那就更感動;其實夏韶聲自85年《空凳》已不rock,他最嘈的時期在他最霉時,後來他用沙聲發展出blues味,聲音有感染力,音樂製作尤其編曲彈奏出色,演唱會最正的部份是由《今天昨天》到《陪著你走》的blues,其次是包以正騷哥利的acoustic jazz部份。

夏韶聲 - 今天昨天 (1999)
作曲 : 夏韶聲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竹田和夫


第二次encore前唱了《你喚醒我的靈魂》,六四已過了18年,達明一派多年沒唱《天問》,盧冠廷上次做阿Lam嘉賓,也沒碰《1989》任何一首歌,反而夏韶聲肯唱這首寫得咁白的民主歌,他當年跟支聯會《民主歌聲獻中華》到美加巡迴,在後台親睹吾爾開希真面目,回港坦言失望,並寫了一首《你令我失望》給他,過了18年,《你喚醒我的靈魂》是他首次現場演繹,現在唱出更帶幾分清醒。



《諳》代表本地唱片巿場的一個sub-sect,有人發燒,有人受不了經典重新演繹,但《諳》很適合做現場,樂手和歌手如何交流,一覽無遺,由左至右竹田和夫、夏韶聲、包以正、鄧建明,三支結他頂起《交叉點》,一曲過後,掌聲雷動一分鐘。



Rundown
‧Opening - oM諳
‧你漂亮的固執
‧面具
‧打錯電話
‧路中情
‧這是愛

‧火種 (piano solo)
‧愛在暴風的季節

包以正時段
‧幻影
‧浪子心聲
‧童年時

劉以達時段
‧搖擺心窩
‧永不放棄
‧他約我去迪士尼 (劉以達 + Kellyjackie)

‧My Friend
‧似水流年
‧啤酒罐

‧每一句說話 (鄧建明solo)

竹田和夫時段
‧Rosalie
‧今天昨天
‧舊枕頭

‧雪中情
‧陪著你走
‧The Power (中國勁Band比賽主題曲)
‧過去是昨天
‧煩惱絲 (《家姐細佬飛髮鋪》主題曲 - 約簽甄妮金音符唯一唱片中的作品,黑膠已絕版多年。)

encore 1
‧眼淚為你流
‧結他低泣時
‧交叉點
‧你喚醒我的靈魂

encore 2
‧獅子山下
‧空凳

夏韶聲 - 童年時 (罕見首次灌錄版本) (1980)
作曲 : 根田成一 作詞 : 鄭國江
夏韶聲第一首作品,那時他簽BANG BANG唱片公司,同一公司最出名賣牛仔褲,還有電視節目《BANG BANG咁既聲》,那時夏韶聲把聲有點像大AL。夏韶聲1985年第二次灌錄《童年時》,收錄在IC唱片公司的《I Remember》;2000年在《諳II》第三次灌錄。

5 comments:

Ogake said...

我都outout地,兩個演唱會都無去睇,不過我信夏韶聲誠意多過古巨基,如果兩位我揀只睇一場,我都應該會揀夏韶聲。如果花錢,也請唱片公司多花錢在音樂上,係好野自然有人欣賞。夏的碟我只有諳2及3,都是水準之作。也睇過近來他在雜誌中的訪問,了解他多一些,私生活不理,但為音樂的一些堅持值得我們尊重。

Anonymous said...

I think everyone knows what're the "entertainers" and who are the real "musicians". Danny Summer and 古巨基 attract 2 different types of audience. I hope the audience of 古巨基 will "graduate" to artists like Danny. On the other hand, having just attended the concert of Twins in San Francisco 2 nights ago, I don't think it will happen. This is not the fault of the singers....it's the lack of quality in the audience.

Anonymous said...

You have to pay me some good money for me to attend a Twins concert! To me, it's pure torture and should come with a big price tag!

Anonymous said...

嘩!夏韶聲在個唱上,原來有唱番『你漂亮的固執』。當年,我是很喜歡這首歌的。講起真係好耐冇聽過嘞,現在又有點兒掛住添。

此曲是改編自1987年David Sanborn的色士風演奏曲『The Dream』。我覺得是繼憶蓮的『早晨』後,另外一首能成功將「純演奏樂曲」譜上歌詞,但仍能不失原曲神采的中文流行歌。 記憶中阿Lam、彭羚都曾試過找來純音樂,加上歌詞後配唱,但個人覺得效果是認真麻麻,總嫌破壞了原作音樂的雋永意境。

『你漂亮的固執』的歌詞,亦是一絕,出自林振強的手筆。 相信不少人都聽說過,此歌背後的故事。Richard歌詞中講緊的主人翁,正就是當年人氣旺盛的民主派領袖馬丁先生(Mr. Martin Lee):即李柱銘大狀是也。

在Youtube 能找到David Sanborn的『The Dream』,很精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kHkRlVK6U4

Anonymous said...

BANG BANG唱片公司 ... I remember they also produce instant noodl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