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聽的走音



想不到阿姐仲咁有爭議性,果然是一代傳奇,難以定論。

講起唱得不好,但有特殊吸引力的歌手,我心目中有柏安妮,她的嗓子很特別,平喉得來雞仔聲,音準頻flat,但勝在有真實感,主要原因是我喜歡她的氣質,可以掩蓋缺點,唱片監製是梁榮駿+李健達,為她選取不全然商業化的風格,抄小路喜見冷感。

她簽新藝寶,出了兩張個人大碟,論銷量都仆。第一張是1988年的《尖東》,我有第二張碟《不經意》的盒帶,曲風有啲嘢。

柏安妮 - 騙我也要一世 (1989)
作曲 : 郭小霖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郭小霖
一向對Bossanova有感覺,由林憶蓮《點唱機》到夢劇院《四份三日》,87-89那幾年,出現了幾首深得我心的輕快小品。《騙我也要一世》愛得咁作賤,要多得周禮茂枝筆。柏安妮是亞視歌手,宣傳比同年新人少 (如草蜢、周慧敏、許志安),這首歌是《皇家儷人》主題曲,講真我未看過這齣劇。


柏安妮洋名Ann Bridgewater,不太肯定她是否混血兒,她曾是花式溜冰冠軍,拍戲時,比開心少女組其他成員高一班,因她是港大校花,和鄭浩南拍拖,被公認是金童玉女,她做過歌手後,繼續拍了幾齣戲,跟住就結婚生仔,後來做過無印良品產品經理。

我印象最深的是這個力士浴露廣告,片中有溜冰鏡頭,我那時覺得她是美的化身。

全新力士潤膚浴露


柏安妮 - 不夜天 (1989)
作曲 : 周啟生 作詞 : 陳少琪 編曲 : 周啟生
除了Bossanova,又有這首Jazzy嘢,同年,林憶蓮有《回家對著你媽媽》,鄺美雲就有《Fever》,均是輕撫絲襪意態撩人那種歌,我把三首歸類為同系產品。


柏安妮 - 晚星真美麗 (1989)
作曲 : Yemenite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Chris Babida
這首則帶西班牙風格,要認親認戚的話,應該是娜姐《La Isla Bonita》或者鄺美雲《單身香水瓶》的姊妹。


柏安妮 - 再見昨天 (1989)
作曲 : 荒井由實 作詞 : 小美 編曲 : 劉志遠
可能監製想起6 pair半有位錢錢,也是唱得不好但討好的例子,所以請柏安妮再次改編《冷たい雨》(1979),原曲來自松任谷由實 (未嫁前姓荒井),錢錢版本出現於1980年,可是小美的《再見昨天》寫得不及鄭國江寫的《冷雨》,舊詞意境較清新。


**************************************










柏安妮1988年出道時,新藝寶安排她唱較多強勁快歌,第一張唱片主打歌《尖東》,算是她所有作品中,流行程度最高的一首。當年尖東是潮人潮地,等於本世紀的SOHO,我諗這首歌好聽過吳浩康的《感覺蘇豪》。

柏安妮 - 尖東 (1988)
作曲 : T Hatch 作詞 : 潘偉源 編曲 : 唐奕聰


同年推出《新歌 + remix》,這首《尖東》(Remix) 谷得幾行。










柏安妮 - 尖東 (Remix) (1988)
作曲 : T Hatch 作詞 : 潘偉源 編曲 : 唐奕聰


《尖東》原曲是1964年的經典歌曲《Downtown》,Petula Clark主唱,這是第一首登上美國流行榜冠軍的英國歌手作品,還有德語版。前一排逛Agnes b.,店內仍播這歌,歐洲味道永遠流行。

Petula Clark - Downtown (1964)


Spice Girls的Emma Bunton在2006年也曾翻唱,並有remix版。

Emma Bunton - Downtown (2006)


促使柏安妮改編《Downtown》的,應該是1988年歐洲DJ推出的Euro Disco Dance,翻新六十年代舊歌。

Petula Clark - Downtown (Euro Disco Dance) (1988)


柏安妮 - 不舉傘的雨天 (1988)
這首是EP中的新歌,令我想起露雲娜的《雨中Sha La La》,都是落雨少女歌,我知Rowena十幾歲已是唱家班,但雞仔聲底幾似。


柏安妮 - 不想再擁有 (1988)
作曲 : 因葵 作詞 : 因葵 編曲 : 唐奕聰
來自第一張唱片,電子跳舞節奏,露雲娜也唱過,別怪我一再把她們相提並論,如果你聽過《愛的火花Dynamite》,就知我說什麼。


柏安妮 - 魔鬼的火窩 (1988)
作曲 : D Bohian 作詞 : 潘偉源 編曲 : 盧東尼
柏安妮做過張國榮《熱辣辣》MV的女主角,她自己有這首情慾歌,歌詞寫到咁,也不用認真,西歌一首囉,曲式是80年代大熱的Euro Beat,如《傷心的我》、《連鎖反應》等。


柏安妮 - 魔鬼的火窩 (Remix) (1988)
作曲 : D Bohian 作詞 : 潘偉源 編曲 : 盧東尼

17 comments:

Ogake said...

除左睇過佢幾套電影外,我對柏安妮係零認識的。連復刻都無既碟你都可以俾到我地聽到,先多謝後佩服!!

Anonymous said...

尖東封面靓!!尤其係remix那張。

Anonymous said...

而家聽番柏安妮唱歌+講野, 佢把聲+發音+唱腔好鬼似而家既TOBY(梁靖琪). 幾乎一樣,仲以前係TOBY唱緊.
當然,柏安妮既氣質樣貌好過TOBY幾十倍啦!

Anonymous said...

有年睇張國榮演唱會, 柏安妮做指定嘉賓, 佢唱"不想再擁有", 新人嚟講算ok. 可能先入為主, 覺得佢唱快歌好過慢歌. 同埋佢尖東個造型, 好夾07年嘅Boylish trend.

Anonymous said...

柏安妮最初簽過無線,因為我記得我睇過無線《不舉...傘的雨天》MV。
之後柏有次去日本參加唔知乜音樂節之類,無線錄影轉播時cut晒佢d片段,佢經理人好嬲,報稱現場觀眾好欣賞佢嘅演出,仲話一定要搵機會播番俾香港人睇云云。
可能因為咁,後來幫佢改簽亞視掛?

Agnes Tse said...

曾在網絡某篇介紹柏安妮(稱呼她做"橋水小姐", Bridgewater也)的文章, 知道她家境富裕 (父親是英籍律師, 70年代中期因車禍去世, 柏安妮的英國哥哥處理遺產, 她和母親分到一半, 多到自己都唔知有幾多) 學業成績很好, 又是溜冰冠軍. 本來已獲英國某名牌大學取錄, 因有興趣演戲而暫停學業. 當她自覺在演藝圈待夠了, 便拿著當年考英國的大學入學試成績申請港大學位, 港大一看她的成績, 立即取錄. 叻女!!

莎莉蛋糕 said...

有點意外是當時她過擋亞視當藝員和歌手,然而對她的歌聲沒有太大印象。

小時在太古城中心看過她的溜冰表演,也到戲院看過她演的那齣<開心樂園>,印象最深應該是<咖哩辣椒>,戲中的她花名叫"世界波"。

記得在"無印"後,她到理工唸職業治療。年前看報紙,原來她現在於山頂的明德醫院當職業治療師,結了婚,有兩名女兒,相中的她,美貌依然。

shangri_la said...

> 艾麗絲謝 Agnes Tse said...
> 曾在網絡某篇介紹柏安妮(稱呼她做"橋水小
> 姐", Bridgewater也)的文章, 知道她家境> 富裕 (父親是英籍律師, 70年代中期因車禍
> 去世, 柏安妮的英國哥哥處理遺產, 她和母親> 分到一半, 多到自己都唔知有幾多) 學業成績
> 很好, 又是溜冰冠軍. 本來已獲英國某名牌大
> 學取錄, 因有興趣演戲而暫停學業. 當她自覺
> 在演藝圈待夠了, 便拿著當年考英國的大學入
> 學試成績申請港大學位, 港大一看她的成績,
> 立即取錄. 叻女!!

If I remember correctly, her father was a doctor, that's partly why she chose to study Biology in HKU (the brother of my F6 classmate was in the same class with Ann, and reportedly she had many pursuers back in those days). The British University she turned down to attend is Oxford, I believe that tidbit of hers is much more famous than any her other showbiz accomplishments.

BTW, I think she made a (milk?) commercial while she was still the ice-skating champion but that was long before she was a movie star (and subsequently a singler). However, not many people remember that commerical because she looked quite different then: she actually was rather chunky back then and lost a bit of weight when she started making movies.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都覺得關詠荷好似柏安妮,仿如餅印。

Anonymous said...

did ann sing backgound vocal for leslie's "miss you much"? i remember she plugged "fool me till the end" in her second album, partly because she later re-did a mandarin version "popular dream" in polygram HK+TW collection "friends forever". she did not sing too bad, but her voice is definitely lack of power.

Fun said...

柏安妮第一首派台歌應該係《不想再擁有》,佢當年(88年)代表香港參加東京音樂節(都係唱不想再擁有),仲由哥哥一手包辦佢既形象,又陪埋佢去東京。但係因為佢唔係無記合約歌手,所以轉播既時候一聲唔該將佢既演出cut走左,連臨尾大合唱個d過鏡都要剪,衰到爆!

個陣真係覺得安橋水小姐超級無敵靚女~~

Agnes Tse said...

我聽聞過橋水小姐同浩南哥拍拖, 但肥師奶細妹又好似同浩南哥有d野, 珍人珍事唔老黎, 郁手教訓橋水. 但橋水係珍人珍事同許願結婚時既伴娘....聽下就算, 少女組都幾品流複雜, 所以更顯得橋水小姐矜貴呀!

chi said...

你搞亂了。

珍人珍事教訓的是肥師奶細妹,因肥師奶細妹搞橋水的男友浩南哥,珍人珍事和橋水一直是老友,結婚時搵佢做伴娘。

Agnes Tse said...

明哂! 謝謝.

sidekick said...

見到你放"騙我也要一世"在第一, 好開心, 因為這首是我的最愛~
喜歡你說"但勝在有真實感", 所以我好鍾意睇台灣超級星光大道, 尤其是二十強之前的比賽, 因為喜歡這些"有真實感"的歌聲.
想起薛凱琪, 覺得佢第一張碟d 歌最好聽, 最喜歡"冬眠", 而"xbf", 聽說是做鼻手術前唱的, 所以較重鼻音, 但比起之後的"尖聲", 反而多d 味道.

越說越遠, 不好意思... :p

Anonymous said...

皇家儷人幾年前在亞記深夜時段重播過, 朱江/米雪/林建明主演.

至於柏小姐, 記得前幾個月在都巿閒情見到佢...... 但唔記得訪問佢講乜囉~

Anonymous said...

柏小姐有冇blog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