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巿觸覺之始


軒仔剛推出的《Urban Emotions》,據講是仿効憶蓮的《都巿觸覺》,他能否成為都巿男diva/是驢還是馬留給樂評寫了,本文想講,這是一個好timing,《City Rhythm》何時開始蘊釀?剛好20年前,1988年7月《新時代》刊登憶蓮簽約華納的照片,其實CBS/Sony最後一張大碟《Ready》6月才推出,7月就急急腳宣布轉會,都幾等唔切,連第3 plug《下雨天》也沒有拍MV,否則這首歌在普羅巿場可以更hit,夏天過後《命運是否這樣》MV在TVB播出,聞說是華納落本拍的,以防她人氣下滑。

簽約儀式上,憶蓮塊面搽得太白,似藝伎,see through衫和髮型太師奶,正是她的《Ready》造型去到唔湯唔水的階段,其實可以部署得好一點。現在紅底金字,有d似擺酒。

坐在她旁邊的是鬼佬Managing Director于保羅先生,General Manager黃柏高站在她後面,不過看桌上的名牌,他也是位列中間,佔重要位置,後排最左邊的是何哲圖Herman Ho,他現在是「星娛樂」行政總裁,主理關淑怡、鄭融等,當年,憶蓮、陳百強屬於他那team,而葉蒨文、林子祥則屬於黃柏高那team,因此,在公司內部權力較大的黃柏高可以屢次為沙梨爭取到最受歡迎女歌星,這是後話。

至於許願沒有在圖中出現,他在回憶錄屢次多謝何哲圖,給予創作空間炮製《都巿觸覺》,改編《依然》就是他的建議,City Project的其他功臣如倫永亮都沒有出現,背後其他阿叔不知是何方神聖。


簽約後的小新聞,少少提及《City Rhythm》,7月簽約,9月錄碟,10月到紐約拍封面,12月出街,咁趕,唔怪得有咁多改編歌。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想起簽華星那次記招, 許願浮面, 仲有陳欣健? 最重要係都係著半 see-thru, 服裝髮型都靚 N 倍...

chi said...

何哲圖背後隱約看到anniversary字樣,1988年是華納10周年,那年每張唱片都有個10周年標誌,包括《都巿觸覺part 1 City Rhythm》。屈指一算,今年是華納30周年,可是無聲無息,至少在方大同、薛凱琪唱片上看不到。

Anonymous said...

更正:簽約華星記招係著米白色西裝,紅色半 see-thru 連身裙應該係演唱會記招...

記得華納 15 周年仲有個群星演唱會,請埋 Air Supply 同 Tommy Page,不過當時(1992)憶蓮已過檔 plug <寵愛>,要到 23 周年先無端端整隻精選(唔知 23 有乜咁特別...)

chi said...

我都睇番我d舊剪報,你說得對,同場老細有馬臉陳、許生和李進,據聞第三位都係佢ex,唔知真定假。

演唱會記招那條紅裙是大露背的,有幾張相都要影後擰轉頭。

chi said...

仲有,梅姐親筆寫了封歡迎信,又係據聞,當時她因江湖是非避居外地,因此沒有來撐場。

Anonymous said...

當年聽到憶蓮要轉會的消息,最初有些半信半疑的。尤其當自己聽著《Ready》專輯,手執印製精美的歌詞集,心裡不太相信新力仍肯花如此心思,揼本在這張最後的專輯上。

記得曾在雜誌(around 89-90),看過一篇憶蓮與「新力大家姐」甄妮對談的訪問。(甄妮當時在某週刊,有個專訪名人的「地盤」)。甄巨肺提到,以她後來所知,新力高層是很不情願放憶蓮離開,在最後一刻仍想出盡力挽留。她問憶蓮當時是否很大信心要離開一直發展不錯,而又捧紅自己的娘家?大概記得憶蓮的答覆好似話:音樂的發展空間是首個考慮的因素云云。

選擇過擋華納,憶蓮當時無疑為自己的事業下了重要的一注。而事實證明,這一注是成功了。華納的確將憶蓮的事業推上高峰,攀升上一線天后的寶座。這一切當然亦完全由於《City Rhythm》三部曲的空前成功而開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