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樂壇流行榜1988 (第40周) - 完


手上的榜單資料已經來到終結,商台在《明周》刊登榜單,只登到1988年最後一星期。年尾啦屎的冠軍作品依然是達明一派《今天應該很高興》,之後在1989年頭再蟬聯兩周,連續5星期稱冠,創下一個紀錄。再之後打敗他們的是陳百強《感情到老》,本周新上榜 No.2,這首歌是《冬暖》大碟的第2主打,第3 plug是盧冠廷作曲的《長伴千世紀》,也是唱天長地久,和張學友《天變地變情不變》類同,當時商台熱烈追捧這類雋永小品情歌 (也可泛指親情友情)。

大碟主題是「暖」,打歌衫是樽領衫,非常貼題。

陳百強 - 感情到老 (1988)
作曲 : 楊雲驃 作詞 : 盧永強 編曲 : 楊雲驃/盧東尼


1988年12月25日 (week 40)
今周 上周
01. 01.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3周冠軍]
02. --- 感情到老 - 陳百強 [新上榜]
03. 09. 忘情號 - 杜德偉↑
04. 03. 心聲 - 鄺美雲↓
05. 04. 永遠動聽 - 林志美↓
06. --- 還有 - 林憶蓮、王傑 [新上榜]
07. 06. 可能 - 王傑↓
08. 12. Hello, Merry Christmas - 黃凱芹↑
09. --- 追尋 - City Beat [新上榜]
10. 02. 講多錯多 - 林憶蓮↓
11. 07. 廣播道神話 - 劉美君↓
12. 08. 霓虹玩偶 - 甄楚倩↓
13. 10. 台下女主角 - 周慧敏↓
14. 11. 別話 - 張國榮↓
15. 14. 人生如此 - Chyna↓
16. 13. 說句對不起 - 張麗瑾↓
17. 20. 流金歲月 - 葉蒨文↑
18. 17. 凌晨舊戲 - 陳慧嫻↓
19. --- 奇遇 - Blue Jeans [新上榜]
20. 05. 結他低泣時 - 夏韶聲↓
21. 19. 純真消逝 - 吳國敬↓
22. 21. 誰在意 - 周美茵↓
23. 15. 秋天的浪漫 - 李珊珊↓
24. --- 停車暫借問 - 夢劇院 [新上榜]
25. 16. 喜歡妳 - Beyond↓
26. 18. 盼三年 - 陳百強↓
27. 22. 洗禮 - 邊界↓
28. --- 浪漫假日 - 林志美 [新上榜]
29. 23.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30. 24. 公子多情 - 劉美君↓
----------------------------------
出榜歌曲 :
25. 失戀季節 - 周美茵↓
26. 討厭 - 劉美君 [新上榜]
27. 渴望 - 蔡立兒 [新上榜]
28. 祝福 - 葉蒨文↓
29. 大約在冬季 - 齊秦↓
30. 千載不變 - 溫拿 [重新上榜]

‧華納的策略是一個帶一個,用林憶蓮帶住由台灣回流唱廣東歌的王傑,改編台灣歌,都巿女郎配浪子,雖然是隔著海峽錄音,製作品也有一種你有你唱、我有我唱的感覺,但在K場算是成功,流行程度比第一主打《講多錯多》高,新上榜第6位;王傑自己的《可能》仍然留守第7位,而憶蓮的《講多錯多》還在第10位,兩個人佔了top 10三個位置。

林憶蓮 + 王傑 - 還有 (1988)
作曲 : 李宗盛 作詞 : 潘源良 編曲 : 倫永亮


‧林志美緊接《永遠動聽》的派台歌是《浪漫假日》,都好動聽,可能是她在叱吒榜最後一首上榜歌。

‧夢食丸派到第4 plug,食《大地》條水,都是歌唱祖國,編曲有鄉謠味、帶嘲諷意味的《停車暫借問》,歌名向鍾曉陽借來,歌中的車是京港線火車,飽含比喻,精句 : 「無言望四周又見一肖像,再借問,我知是車長的長相,看樣態硬朗又慈祥,看落卻內裡不尋常」,暗指大頭毛像,這首歌的政治含意令樂評人稱她們為女版達明一派。

夢劇院 - 停車暫借問 (1988)
作曲 : 區新明 作詞 : 夢劇院 編曲 : 麥皓輪、李啟昌


1988年對香港樂壇來說是重要的一年,商台大改革、集中播中文歌、叱吒樂壇流行榜誕生,影響了未來二十年的樂壇。總結第一年榜單,以下類型單位受追捧 : 1.樂隊;2.原創歌曲;3.雋永小品情歌;4.實力派唱作人;5.商台自己DJ。除了5,其實都是健康可喜的現象,除了令部份擁有死忠歌迷的大哥大姐不是味兒,力撐新上位後進加速了樂壇新陳代謝,只是發展到後來由計算四台的叱吒榜變成只計自己的903專業推介,奪得領導位置,卻斷送了公信力。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可惜呀!是最後一期, 不知有冇資料可追蹤翻89-2000的流行榜呢?
我記得92年東方日報每星期日都登各大榜資料啊!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SALLY的祝福延续到1989!woW!!!

Anonymous said...

Chi:雖然無數榜環節,但仍要多謝你讓網民知道商台叱吒榜首年的情況。

很同意你對1988年叱吒榜的評論,其實那一年對香港樂壇是很關鍵,除了是商台大力只播中文歌外,就是譚詠麟和張國榮宣佈不角逐樂壇獎項後的第一年,儘管他們仍有好歌推出,但樂迷注意力逐漸轉向女歌手及樂隊,而1989年樂壇獎項爭奪重點更集中在梅艷芳vs陳慧嫻(後者最近在「明周40周年show」唱了「夕陽」加「千千」medley),及Beyond成為頒獎禮大贏家之一。

和樂壇無關的:1988年還未有京九鐵路,要到九十年代中才有。

Terrence Eng said...

awww, i thought that we'd see 1989 chart soon tim. cause this is the very first yr our SL becomes one of the pop Queen in HK. as i remember that she has a fantastic yr(not the best yet, the best one should be in 1990 or 1991). Sandy has at least 8 weeks No. 1 or even more. 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 依然, 燒...etc.

anyhow, Chi, thanks again for doing such a great blog to everybody. i really enjoy to read all of ur topics that u create here, specially 阿嬋扮潮, 嬋界革命, 西歌...hehe. i believe even though have no more 數榜環節, u will find more interesting ideas to share with us.

Music Essays said...

係咪叱咤史上最多冠軍週嘅歌就係5星期?
好似每天愛妳多一些都係5週?
beyond 97-98跨年有首4週……

Leo said...

响明周40周年特刊見到你噃!明周真係個娛樂大寶藏,等待志兄你為大家繼續發掘有趣內容!

Anonymous said...

CHI:
有無興趣再寫下去, 我知有網民記榜記到1995年1月底!

chi said...

寫完1988年,都係一個很好的結束了,如果他們想造福網友,可以將資料貼出來,大家可以作為參考、懷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