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處 (始終一天93翻天覆地版)

林憶蓮 - 始終一天 (天地野花1993情撼紅館)


《天地野花1993情撼紅館》好看之處,是憶蓮的野心,要鞏固天后地位,又要創意無限,能歌善舞兼識演舞台劇/話劇,密宗輪迴、京劇、台灣音樂教父李宗盛都擺晒上台,狂嗌版的《沒結果》可一不可再,會不會做多咗是一回事,一個女歌手激發潛能,全力一拼,這樣的畫面未必再現。

因此必要重溫live版《始終一天》,咆哮式唱腔影響到《Sandy '94》裡的《芝加哥的故事》,舞步紮實,27歲鬥心仍在,不同打後或多或少錫力的跳法,《始終一天》在《傾斜》後出現,台上仍垂吊著隱喻都市慾網的繩網,這部份是請樂手一起jam,因此見到結他蘇德華、keyboard陳明道Terry Chan (被憶蓮用繩圈住)、音樂總監倫永亮、keyboard趙增熹逐一上場,和憶蓮埋身夾歌,憶蓮跳甩繩操,背後舞群有赤裸上身的陳小春、謝天華。

林憶蓮 - 始終一天93翻天覆地版 (1993)
作曲 : George Michael / 作詞 : 林振強 / 編曲 : 趙增熹 / Remix : 陳澤忠


《天地野花》裡的《始終一天》大概沿用Remix版,名為《始終一天93翻天覆地版》,1992年的《回來愛的身邊》宣傳到1993年初,已是第5首派台歌,楊振龍離開了許願的混音碟團隊,由編過《瘋了》的陳澤忠做remix,減少了之前的hip hop元素,band sound較強,但亦用了sampling的技巧,最搶耳的部份是4分23秒的時鐘滴嗒聲,緊接小孩重複講「want some candy」的vocal sample,據網友梦疯倦vs都市心報料,時鐘滴嗒聲和Madonna《Waiting》一曲雷同。

Madonna - Waiting (1992)
時鐘滴嗒聲同樣在歌曲較後位置出現 (4分05秒),和《始終一天93翻天覆地版》裡的滴嗒+鐵鏈聲幾乎相同。《Waiting》收錄在《Erotica》大碟,並沒有派台宣傳。


至於小孩重複講「want some candy」的vocal sample,來自1990年異形片《Predator 2》,片中一幕小孩拿玩具槍指向樹上的異形,異形本來打算射爆小孩頭顱,但小孩突然問異形「want some candy?」異形打消殺機,此時小孩母親喝叫小孩,他跑開告訴媽咪見到鬼,逃過一死,異形竟模擬學習了他這句人話「want some candy」。

Predator 2 - Want some candy? (1990)

3 comments:

black lab said...

聽落,"WAITING" 嘅節奏都有D似《始終一天》,尤其是前奏。

chi said...

聽講Waiting係Justify My Love的延續,都是用講代唱。

Alex said...

Master, long time no see.
let me 宣伝一下 he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j077mDN8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