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挑戰西歌 : 黃敏華 - 200年之戀























考你記性,狄波拉當年舉家移民,告別《歡樂今宵》當晚,唱了哪首歌?(答案在文末找)

提示是這張唱片的其中一首歌,黃敏華的《挑戰》大碟,每次去188一樓的ABCD二手碟鋪,一踏入鋪頭就看到玻璃櫃裡放著這張CD,EMI日本東芝版,肯定炒到過千,今年終於出復黑。

封面上,黃敏華扮熱女郎,後面是肌肉男裸背,大汗淋漓,還是搽了健美先生的baby oil?黑色三角褲包不住pat pat,香港樂壇從沒出現過咁西的art direction。

黃敏華屬於巨肺型歌手,有rock feel,想不到她最初唱城巿民歌,86年參加ABU亞太流行曲創作比賽,因而簽了EMI出碟,87年第1張個人大碟《城巿魅力》,主打快歌《魅力》原曲是舞池mega hit《Funky Town》,大唱魅力發電,勁過核電,是豪放西歌。

黃敏華 - 魅力
作曲 : M.Zai/j. Renfordt/B.Wilson 作詞 : 潘偉源 編曲 : 楊雲驃/Richard Lo
試聽


88年第2張碟《挑戰》主打歌是漢城奧運亞視主題曲,當年hit過黃翊、李明珠合唱的《一呼百應》;EMI想將黃敏華塑造成rock妹,要她多唱快歌,再整首《200年之戀》,原曲亦是disco勁熱歌曲,黃敏華把聲衰衰咁,真係幾西。

細嗒歌詞,唱1787年相愛的戀人,在1987年今生再遇,怎知時局不穩,不知感情能否順利過渡九七 (狄波拉也在移民加拿大後和謝賢離婚) 。填詞的是林夕,他喜歡將政治與愛情混為一談,今年是回歸10周年,你在1987/1997年愛著的那位,現在還在你身邊嗎?

黃敏華 - 200年之戀
作曲 : Greenberg 作詞 : 林夕 編曲 : Richard Yuen
試聽


挑戰 (EMI 復黑版)
歌手名稱 : 黃敏華
出版日期 : 2007年3月2日
出品商 : 百代唱片
01. 挑戰
02. 失敗魔術者
03. 新聞報導
04. 救火
05. 200年之戀
06. Honey Honey
07. 迷惑
08. 送機又接機
09. 過氣晚裝
10. 此情可待
11. 悟 (原收錄於《城巿魅力》)
12. 魅力 (原收錄於《城巿魅力》)
13. 好想你留下 (原收錄於《城巿魅力》)
14. 可否 (原收錄於《城巿魅力》)

答案 : 黃敏華的《悟》,我讀中學時,這首歌是歌唱比賽曬唱功的好選擇。只恨黃敏華簽亞視,否則這首歌應該可以大hit,她只出了兩張個人大碟就bye bye。

黃敏華 - 悟
作曲 : 黃文偉 作詞 : 鮑觀海 編曲 : Andy Batita
試聽

12 comments:

m@linxism said...

200年之戀原曲的另一改編版係軟硬的14號天空城 (不約而同有數字歌名)

我聽軟硬版本先 (因為都係好多年後先聽返呢兩首歌). 聽住 zeta wong 小姐唱 '到97年' 成日諗起 '到天空城'

200年之戀都算夕爺歌詞中甚"西"之一咯~

shangri_la said...

In addition to being signed to ATV, another reason that Zeta's career met such a pre-mature death is, to me, the fact that when 城巿魅力 was released, it coincided with Prudence Liew's mega debut success "最後一夜". The truth is 城巿魅力 did pretty well on the chart and went gold, that was nothing short of miracle for an artist who DIDN'T sign to TVB. Since 現代, Prudence's record company at the time, is a small player itself in Hong Kong music industry, there can only be one "miracle" at the same time so much of Zeta's thunder was stolen.

Fun said...

唔知有無人記得其實黃敏華係入選左第一屆新秀頭15名架,不過因為佢同SONY有合約在身所以被迫退出..

黃敏華參加未來偶像既時候揀歌已經好"西",準決賽唱"我要",俾評判話佢表現過火。決賽就唱阿梅既冰山大火!

chi said...

miho,

黃敏華是哪一屆未來偶像?有沒有獎項?

Fun said...

黃敏華係86年未來偶像,個屆冠軍係張立基。未來偶像得一個冠軍架咋,無亞、季軍。黃敏華應該無獎架...

Fun

Anonymous said...

安德尊大王安德尊都好似參加過未來偶像...

Fun said...

德尊老師係參加87未來偶像,即係同甄楚倩同屆!佢首參賽歌係快歌黎,跳晒舞架~~

Anonymous said...

i like your blog so so so much!!!
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what actually is the following album? do you have a cover pic for it? thanks.

1。挑战-黄敏华
2。纯属废话—何嘉丽
3。冰封的心-陈百强
4。连锁反应-林姗姗
5。魅力-黄敏华
6。吸烟的女人-Raidas
7.。我恨我痴心-刘德华
8。摆脱身体-蒋丽萍
9。黑街-陈雅伦
10。爱情蝙蝠侠-郭小霖
11。劲之夜-林志美
12。暴风一族-张国荣
13。香烟。蚊帐。机关枪-钟镇涛
14。跪在大门后-韦绮珊
15。人生嘉年华-蔡龄龄
16。皇后大道东-蒋志光,罗大佑
17。酒杯敲钢琴-郑敬基,黄宝欣

chi said...

To anonymous,

我不太肯定,應該是翻版,因為好像來自多間不同的唱片公司,而近年也沒出過這樣一張跨公司精選。

Eddy Ho said...

Wong Man Wah Zeta is one of the best singer in her generation. She has born talent, skills in singing, stage glamour and style.
The only headache is that during that time the entertainment circle couldn't accomodate people like her.
It's big pity. How I wish that she could come in the circle and becoming the role model to many of nowaday's young "singers"!!!!

posted by Eddy Ho

Ogake said...

黃敏華係"民主歌聲獻中華"中唱"挑戰",岑健勳話佢係"青春派歌手",我覺得好好笑......
隻"200年之戀",佢一時撚聲一時溫柔,真係好頂癮~

Leo said...

我覺得拉姑唱「悟」好過原唱多多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