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復刻嗎? 邊界《地下旅程》

因為御筆 X 軟硬一文,想起Jan加Eric做美指的第一張唱片,應該是邊界樂隊《地下旅程》(1989),但我懷疑這張唱片是否難產,查閱
vinylparadise,沒有此碟資料,我手上這張黑膠是宣傳品。

邊界87年推出第一張碟《Borderline》(《發條愛情》) 後,89年在銀星旗下製作《地下旅程》,包裝方面刻意營造,但顯得更另類,嚇怕了一般聽眾,唱片無聲無息地出版。

上次看過white on whiteblack on black設計,大概猜到軟硬是簡約主義的擁護者,這是他們的風格源頭,《地下旅程》封面封底大幅留白,樂隊成員照片出晒血,想認樣也難,字體細過米雕,也是向reader-friendliness挑戰。




碟內有一本小冊子,介紹5位成員,最出名的是白嘉倩、黃偉年,另外三位是Melchior Sarreal、張鐵虎、林錦華;credit寫著「concept design : jan lamb;concept styling : eric kot」,89年軟硬名氣仍屬小圈子,邊界樂隊有先知觸覺。








小島、風雲、凡風、早期太極,都逐一復刻了,邊界兩張黑膠似乎遙遙無期,其實《地下旅程》歌曲質素上乘,我最懷念《心醉》,白嘉倩在改組後的Purple Heart《超越邊界》(1994) 重唱,憶蓮亦有在除夕龍鳳配唱過,但我很想聽原裝版本。

碟內參與名字包羅甚廣,有陳海琪、蔣志光、楊紹鴻 (亞視《再見艷陽天》製作人?)、綠葉 (89年拍住梁榮駿作《仍是舊句子》參加「亞太金箏流行曲創作大賽」,王靖雯主唱)、潘源良、陳少琪、林夕。玩 Pop Jazz/Fusion的本地樂隊不多,值得復刻,New Century Workshop請考慮。

曲目
01.依然寂寞
作曲 : 黃偉年 作詞 : 陳海琪
02.地下旅程
作曲 : 黃偉年 作詞 : 陳少琪
03.盡我所能
作曲 : 黃偉年 作詞 : 蔣志光
04.邊緣界限
作曲 : 黃偉年 作詞 : 楊紹鴻
05.洗禮
作曲 : 張鐵虎 作詞 : 綠葉、朗尼
06.心醉
作曲 : 黃偉年 作詞 : 陳海琪
07.LOVE, IT'S LOVE
作曲 : 黃偉年 作詞 : 陳少琪
08.在尖東起舞
作曲 : 鄧文傑 作詞 : 向雪懷
09.距離
作曲 : Melchior Sarreal 作詞 : 林夕
10.沉默是針
作曲 : Judd Miller 作詞 : 潘源良
(所有編曲 : 邊界樂隊)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曾經見過有資料提過呢隻碟係無公開發售 (可能是朱教授的"光輝歲月"一書, 忘記了 source~~)
不過我都在旺角買到黑膠 :D 但無聽過隻歌 (因無唱盤) 如果有 mp3 版麻煩整來聽下~

Unknown said...

我可以證實,此碟從未有公開發售。
雖然現在聽起來,或許發覺有很多瑕疵,但還記得當年我們是很盡力去製作它。
希望您會好好保存它,不要用來炒賣:),因為連我自己也沒有一隻作為紀念。

Anonymous said...

come taste the band........

ktcondor said...

請問閣下可否上傳該專輯的其中兩首歌 邊界樂隊 的其中兩首歌《距離》同《LOVE, IT'S LOVE》的mp3音訊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