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看Eason - 羅陳張梅密碼



上星期六看了《又一個叱吒十年回歸音樂會》,再見過去十年,樂壇失去了羅文、張國榮、梅艷芳、林振強、黃霑,其實幾年來各種悼念也做過了,由903以「再見悲哀」作結,定調恰當。

致敬也可以不畫出腸,上周見到許愿,談起《Eason's Moving On Stage 1》,他看得出,陳奕迅隱藏了向羅陳張梅四位致敬的密碼於當中,想法可能來自陳家瑛,也有可能來自黃偉文,一一解碼對照,心思的確縝密。

《浮誇》的孔雀開屏,Eason自己說是扮翁倩玉,許愿則說應該是扮羅文,1980年的《金唱片頒獎典禮》可以看到。

羅文 - 心裡有個謎 (1980)
第5屆金唱片 / 孔雀裝 / 抬轎出場


Eason和男女dancers貼身舞後,樓梯滾下彩色波波,我認為像Sony Bravia廣告,許生笑我太年輕,不記得陳百強張國榮某次一起表演的大型節目,翻看YouTube,TVB 10萬小時慶典,真的有這幕彩色波波彈落樓梯。

Eason's Moving On彩色彈彈波 /長白樓梯






















陳百強+張國榮 - Monica / 粉紅色的一生 (1985)
TVB 100000小時慶典 / 彩色彈彈波 / 長白樓梯


白樓梯和披婚紗像梅艷芳《Classic Moments演唱會》,是我看得出的,許生說不止,Eason穿和服變奏,和阿梅1988年《夢裡共醉》得十大勁歌金曲最佳MV時類似,dancers玩水袖簡直雷同,梅姐帶病到京都拍現代美容廣告,那和服的新派穿法亦和Eason一脈相承。

Eason's Moving On新派和服 / 富士山下


梅艷芳 - Modern Beauty廣告@京都 (2003)
新派和服 / 京都


Eason's Moving On舞蹈員玩水袖


梅艷芳 - 夢裡共醉 (1988)
十大勁歌金曲最佳音樂錄影帶 / 阿梅現場玩水袖


YouTube references
Eason


Roman


Eason


Danny + Leslie


Eason


Anita


Eason


Anita


Eason


Anita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OMG! I still remember how shocked I was when watching Roman live at 第5屆金唱片 singing 心裡有個謎. It has to be one of the best moments in all history of TV. Too bad we don't have performers like him anymore....

naruto said...

我睇演唱會時只係覺有好多梅艷芳元素

Anonymous said...

totally agree.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好有 pop art 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