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樂壇流行榜1988 (第37周)


林憶蓮轉會第一炮,都巿女郎都巿節拍,dance pop行頭,她入華納後,全線傳媒鼎力支持她上一線位,《講多錯多》攀上冠軍。最難得的是TVB拍MV也配合A&R構思,紐約拍回來的硬照,混合香港的pseudo-外國景物,令當時的我以為MV是在紐約順道拍回來,過了很多年細看才發現不是,身邊不少朋友也有此錯覺。

逐個場景解構,我估MV分別在以下地點拍攝 :
1. 憶蓮趴地的畫室 : 藝穗會排練室
2. 路邊尖頂教堂 : 太子道聖德肋撒堂
3. 揚絲巾紅磚建築物 : 中環前法國傳道會大樓 (終審庭現址)
4. 踱上踱落鐵樓梯 : 上環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5. 石柱鐵閘加紅磚樓 : 瑪利諾修院學校 (九龍)
走咁多景,都算誠意可嘉。(附帶一句 : 這個post出現的同一天,我將赴新加坡看憶蓮Live08,timing校得很好呢。)

林憶蓮 - 講多錯多 (1988)
作曲 : A.Forbes, J. Franzel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杜自持
原曲 : Taylor Dayne《Don't Rush Me》 (1988)


1988年12月4日 (week 37)
今周 上周
01. 03. 講多錯多 - 林憶蓮↑
02. 01. 誰在意 - 周美茵↓
03. 04. 可能 - 王傑↑
04. 09. 永遠動聽 - 林志美↑
05. ---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新上榜]
06. 05. 盼三年 - 陳百強↓
07. 02. 結他低泣時 - 夏韶聲↓
08. --- 心聲 - 鄺美雲 [新上榜]
09. 07.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10. 08. 遍霧遍雨 - 夢劇院↓
11. 19. 秋天的浪漫 - 李珊珊↓
12. 17. 純真消逝 - 吳國敬↑
13. 23. 廣播道神話 - 劉美君↑
14. 22. 荒謬的愛情 - 許志安↑
15. 15. 公子多情 - 劉美君→
16. 11. 忘情號 - 杜德偉↓
17. 14. 人生如此 - Chyna↓
18. 06. 喜歡妳 - Beyond↓
19. 16. 持續五秒Kissing You - 杜德智↓
20. 18. 患難見真情 - 羅嘉良↓
21. --- 別話 - 張國榮 [新上榜]
22. --- 逃 - City Beat [新上榜]
23. 12. 大約在冬季 - 齊秦↓
24. --- 霓虹玩偶 - 甄楚倩 [新上榜]
25. 24. 洗禮 - 邊界↓
26. --- 台下女主角 - 周慧敏 [新上榜]
27. --- 千載不變 - 溫拿 [重新上榜]
28. 27. 出走 - 李珊珊↓
29. 25. 生命之曲 - 林子祥↓
30. 20. 我信韻律全能 - 許冠傑↓
----------------------------------
出榜歌曲 :
10. 醉人夢裡 - 魏綺清 [新上榜]
13. 十二分十分吋 - 周潤發↓
21. 末世情 - 達明一派↑
26. 烈火快車 - 草蜢 [重新上榜]
28. 祝福 - 葉蒨文 [重新上榜]
29. 再一次 - 李達成 [重新上榜]
30. 妳好嗎?! - 張立基 [重新上榜]

‧奇怪現象 : 原曲和改編歌一齊出現,齊秦《大約在冬季》No.23 vs 張國榮《別話》新上榜No.21
‧我偶像甄楚倩有新歌上榜,第3張唱片 (第2張大碟) 《霓虹玩偶》即將推出,第一主打是同名風塵歌,今個星期第24位,之後有更佳位置再談。
‧一標而上第5位的移民歌《今天應該很高興》(達明一派) 也會創下紀錄,稍後再講。
‧Cally在寶麗金最後一首hit歌,《心聲》,新上榜No.8,當年興帶少少說教味的自傳式歌曲,《心聲》是她的一次嘗試,反應比《星期六約會》好。這首歌是麥翠嫻主演、為向上爬不擇手段的女人劇《摘星的女人》主題曲,可能為了配合主題,鄺美雲的MV打歌服和新歌+精選封面都是穿皮草,像攬住Cash。

鄺美雲 - 心聲 (1988)
作曲 : 林敏怡 作詞 : 潘源良


‧周慧敏處女作《台下女主角》,新上榜第26位。我記得1988年玉女敏未受歡迎 (MV中一半戴大膠框眼鏡),同學們不屑她這首歌扮晒《傻女》,她開始受歡迎的是1990年的《可知我想他》,點唱率超勁。

周慧敏 - 台下女主角 (1988)
作曲 : 陳少琪 作詞 : 陳少琪
演出 : 郭富城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記得《摘星的女人》,不過唔係陳玉蓮主演,記憶中應該係 "藍潔瑛+商天娥+麥翠嫻"。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甄楚倩的歌, 不知這首歌成績如何呢?

Anonymous said...

《台下女主角》MV中周慧敏的形象是有點「娘」,反而男主角郭富城幾搶鏡。《傻女》MV的男主角也是郭富城,搞笑的是後來郭富城貴為天王後,在其中一集「勁歌金曲」要和學成歸來的陳慧嫻合唱「夜半輕私語」,主持還說《傻女》MV是慧嫻及郭天王的第一次合作。
林憶蓮似乎是一年兩SHOW,只是不在香港。

Anonymous said...

摘星的女人的確係無陳玉蓮, 而且劇集播出時間係1989年, 記得明明 plug 完好耐先播劇... (就似"給自己的情書"是"婚前昏後"的主題曲咁, plug 左成年先播)

Anonymous said...

周慧敏这首歌作词作曲都是陈少琪?这倒是有些意外。一般填词人很少作曲的,印象中有简宁的《水中花》等寥寥数首。~

Anonymous said...

甄楚倩好像沒有角逐新人奬?

chi said...

ricky & m,
我記錯了,陳玉蓮都拍過一部周旋4個男人之間、不擇手段向上爬的劇,唔記得叫咩名添。"摘星的女人"是由亞視過檔無線的麥翠嫻擔正,佢後來介紹了不少藝人買縮水鋪,被指是騙子。

shangri_la said...

> chi said...
> 我記錯了,陳玉蓮都拍過一部周旋4個男人之
> 間、不擇手段向上爬的劇,唔記得叫咩名添

《信是有緣》? The four leading men are 黃允材、湯鎮業、張雷、曾江. Technically it is five, 秦沛 was her abusive husband who died early on. However, I wouldn't call 陳玉蓮's character 不擇手段向上爬, she was just some bored bourgeois housewife who got nothing better to do other than falling in love from one man to another in a typical, cheesy so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