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樂壇流行榜1988 (第39周)


已經來到1988年的尾二一期,達明一派《今天應該很高興》蟬聯冠軍,這首歌廿年前陪我們踏入聖誕,另一首《Hello, Merry Christmas》亦上榜,一如以往,黃凱芹最多只做到傷感文藝青年,和達明一派的視野差好遠,新上榜No.12。
三甲另外兩位是雙雌較勁,第2位是回升一級的《講多錯多》,第3位是飛躍10級的《心聲》。在我記憶中,鄺美雲和林憶蓮很少正面交鋒,不是Sally鬥Cally (《Cha Cha Cha》vs《傷心的我》),就是Sandy鬥Sally(《天大地大》vs《走火入魔》),唔知點解好少Cally鬥Sandy,即使是《講多錯多》遇上《心聲》,都只是剛巧遇到,唯一一次是1989年《逃離鋼筋森林》碰正《Fever》,但高下立見無得鬥。
上次搞錯《摘星的女人》資料,唔好意思,今次搵來劇集宣傳片,又互槶又炒大鑊,非常煽情,有齊麥翠嫻、商天娥、藍潔瑛3個女人,企中間的是娥姐,她擔正乎?


1988年12月18日 (week 39)
今周 上周
01. 01. 今天應該很高興 - 達明一派 [2周冠軍]
02. 03. 講多錯多 - 林憶蓮↑
03. 13. 心聲 - 鄺美雲↑
04. 02. 永遠動聽 - 林志美↓
05. 05. 結他低泣時 - 夏韶聲→
06. 08. 可能 - 王傑↑
07. 14. 廣播道神話 - 劉美君↑
08. 09. 霓虹玩偶 - 甄楚倩↑
09. 10. 忘情號 - 杜德偉↑
10. 17. 台下女主角 - 周慧敏↑
11. 25. 別話 - 張國榮↑
12. --- Hello, Merry Christmas - 黃凱芹 [新上榜]
13. 29. 說句對不起 - 張麗瑾↑
14. 19. 人生如此 - Chyna↑
15. 04. 秋天的浪漫 - 李珊珊↓
16. 23. 喜歡妳 - Beyond↑
17. 30. 凌晨舊戲 - 陳慧嫻↑
18. 07. 盼三年 - 陳百強↓
19. 15. 純真消逝 - 吳國敬↓
20. --- 流金歲月 - 葉蒨文 [新上榜]
21. 06. 誰在意 - 周美茵↓
22. 21. 洗禮 - 邊界↓
23. 11. 人生何處不相逢 - 陳慧嫻↓
24. 16. 公子多情 - 劉美君↓
25. 12. 失戀季節 - 周美茵↓
26. --- 討厭 - 劉美君 [新上榜]
27. --- 渴望 - 蔡立兒 [新上榜]
28. 18. 祝福 - 葉蒨文↓
29. 20. 大約在冬季 - 齊秦↓
30. --- 千載不變 - 溫拿 [重新上榜]
----------------------------------
出榜歌曲 :
22. 遍霧遍雨 - 夢劇院
24. 患難見真情 - 羅嘉良↓
26. 我信韻律全能 - 許冠傑↑
27. 妳好嗎?! - 張立基 [重新上榜]
28. 狂流 - 齊秦 [新上榜]

‧Yolinda的MK風塵歌《霓虹玩偶》,本周第8位,亦是這首歌的最高位置。她的滄桑聲線發揮得淋灕盡致,fit過度身訂造,難得她在CBS/Sony每張大碟都出到一首代表作。以下MV來自音樂特輯,無厘頭釣魚,當年我在ATV看到的宣傳MV好睇好多。

甄楚倩 - 霓虹玩偶 (1988)
作曲 : Akihiro Yoshimi 作詞 : 陳少琪 編曲 : Terry Chan


‧MK的性工作者代表是甄楚倩,而尖東同業則是劉美君,不過她在新片演企街應該已經轉了區,恭喜她憑《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希望她感情重見新天,事業有大突破。1988年尾二一星期的榜單,她有3首歌在榜上,除了《公子多情》(No.26),《廣播道神話》升上最高位置,第7位,Prudence初出道時被喻為樂壇神話,呢首歌有少少影射自己。

劉美君 - 廣播道神話 (1988)
作曲 : 周功成 作詞 : 潘源良 編曲 : 翁家齊


齊成 - This Year's Model (1988)
《廣播道神話》英文原曲,綵排片段,見到林保怡打鼓,另外兩位客席結他手是Fundamental的陳光榮,和小島的黎允文。


劉美君另一首《討厭》新上榜No.26,風騷入骨。

劉美君 - 討厭 (1988)
作曲 : M. E. Nevin 作詞 : 林夕 編曲 : Joey Villanueva


Fairground Attraction - Perfect (1988)
原曲來自蘇格蘭組合Fairground Attraction的light jazz《Perfect》,曾經捧走Brit Awards最佳單曲。


‧經過《祝福》的成功,葉文並沒有急急follow up,推出另一張大碟,而是《祝福經典13首》精選碟,新歌是《流金歲月》,新上榜第20位。這是楊凡唯美電影的主題曲,他拍亦舒小說裡的朱鎖鎖 (鍾楚紅) 和蔣南孫 (張曼玉),導演表現就不要說了,總之是經典的靚就算了,主題曲深閨哀怨,是我心目中的沙麗好歌五甲之一。

葉蒨文 - 流金歲月 (1988)
作曲 : 周啟生 作詞 : 潘偉源 編曲 : 周啟生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廣播道衣家再不是演藝夢工場, 一切巳成歷史!
甄楚倩的霓虹玩偶只能上到第八, 有點可惜~

chi said...

叱吒榜來自商台,商台現在仍鎮守廣播道,睇來也不會搬,只看他們能不能再製造出神話喇。

Anonymous said...

當年prudence真係幾多hit 歌, 可惜人不太紅

Anonymous said...

博主是不是平时太忙了
每天都上来看有没有更新,大多数都是失望的
其实这个题材材料如此丰富
有时间的话不妨更新的频繁一些嘛

chi said...

嘩,寫blog都要被人催快些更新,
上班已經有人催促交工作,
下班寫點東西都要這樣?

Terrence Eng said...

support Chi! comon, this is just a personal blog, we shouldn't put any pressure on him. lets him to do how's he wanna do it. (this wasn't a first time that ppl tried to push him)

also, Chi, u really do a great job here and sandyandme.com. :D

chi said...

叫做terrence的人特別nice (我都係terence (少一個r),感激你聲援,其實下一期叱吒榜 (week 40),已經係我手頭資料最後一期,數埋就冇架喇。

Anonymous said...

不是吧?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只有88年的么?
我还以为你要数个十年呢!

Anonymous said...

摘星的女人失 主角應該係麥翠嫻。我仲記得賣廣告前後個ID位係見到佢多d~一個人坐喺個月亮咁上下嘅~
男主角就好似係陳庭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