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Chan Chan前傳 (1)


《超級巨聲》令觀眾記番起陳潔靈有料到,但她在香港樂壇最多只獲得實力派女歌手之類的稱號,和「天后」「一姐」失諸交臂,退一步說,她不像葉德嫻成了cult icon,也不像葉麗儀有首紅遍全球有華人之地的《上海灘》,更加不像甄妮曾母儀天下,她的實力和觀眾緣不成正比。

陳潔靈給我最早的記憶,是New Topnotes樂隊,我不知他們唱過什麼,只記得她穿過一件橫間背心唱live,我幾歲的時候有一件同款的背心,因此特別記得她。New Topnotes (新特樂樂隊) 有6人,包括葉振棠和鍾定一。

去年看《Bang Bang咁既聲》,竟然讓我再看到這段舊片,記憶與事實對照,並沒錯誤,他們正在唱一首叫《Walking In Rhythm》的英文歌,是翻唱的。

Bang Bang咁既聲 (1979)


在上面這條片裡,陳潔靈說「唱中文歌是新挑戰」,她離開New Topnotes後,1979年簽華納出第一張中文碟《獨坐咖啡室》,片中一開始的墊底歌就是碟內的《再會也難》。

有些藝人從來沒有年輕過,陳潔靈、葉德嫻、葉麗儀好像一出道已是中女,1979年的Miss Chan Chan,照計只是廿幾歲,樣子幾成熟...


在維園打籃球,依然化濃妝 :


同一集《Bang Bang咁既聲》,Elisa和替她作曲的Anders Nelsson做嘉賓,和主持人鄭裕玲、賈思樂、程思俊,仲有泰迪羅賓、陳友、大AL講夾band,唱《Let It Be》:



在1979年的《獨坐咖啡室》,和1982年大熱的《今晚夜》、《星夜星塵》、《白金升降機》之間,Elisa的紀錄空白了3年,我找到1980年的《輪流傳》,她替鄭裕玲做幕後代唱。

鄭裕玲 (陳潔靈代唱) - I Went To Your Wedding (1980)


這幕出現在第23集,鄭裕玲參加全港業餘歌唱比賽,片尾roller有寫陳潔靈credit。


再聽Miss Chan Chan 31年前有heart真soul演繹Bee Gees :

The New Topnotes - Emotion (1978)


(待續...)

8 comments:

readandeat said...

記得當年這節目由Bang Bang牛仔褲贊助,一男一女一對對,不記得阿Lam配邊個了。

陳潔靈唱得,不過個樣冇乜觀眾緣。

Anonymous said...

elisa knows nothing but showing off her techniques, which by the way is not that impressive at all. her high pitches are robotic and rusty. i definitely think she is being overrated.

Unknown said...

我可以將這篇轉載自uzone21.com的大字報嗎?

chi said...

readandeat :

你可能將《Bang Bang咁既聲》和《青春熱潮》搞亂了,林子祥有主持過《Bang Bang》,是譚詠麟、鄭裕玲兩男一女的組合。

便識 :

可以,請隨便。

Max said...

Hi there, such a nice Cantopop site! well, 想問問BLOG主一個問題﹐就是你知不知道鄺美雲的“夜已深”是誰作詞的﹖作曲編曲應該是郭小霖。手上的CD (親近我)歌詞冊不見了﹐但我很喜歡這首歌。謝謝。

ricky said...

《Bang Bang咁既聲》有一段時間(1978年中)主持是一男一女的,就係阿Lam同Pat Chan 陳美玲。有部份喺YouTube都可以睇番。

chi said...

Max,

我沒有這張碟,何不問問以下這位Cally歌迷 :

http://hk.myblog.yahoo.com/jw!s.4IOZSeFQKeuXZKO23CIr.YGg--/article?mid=1635

chi said...

ricky,

你說得對,其實我之前都寫過少少《Bang Bang》,這個節目大概由1978年做到1980年,主持數目時而2人,時而3人。

第一輯 : 譚詠麟、林子祥、鄭裕玲
第二輯 : 林子祥、陳美玲
第三輯 : 陳玉蓮、賈思樂
第四輯 : 鄭裕玲、賈思樂、程思俊
第五輯 : 陳百強、廖安麗、羅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