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3首翻唱

無論是come back的張智霖,還是新到無人識的金牌陳思彤,都要向80-90年代樂壇攝取養份,翻唱舊歌,幸好不是齋搞編曲,而是新舊混合,有諗過的。

超娘合唱歌《現代愛情故事》,歌名6個字大執位,變成《情愛現代事故》,應該是黃Wyman的搞鬼創作,加上新曲潮詞,變成Hip Hop beat + rap《Last Christmas》,大戲腔的ChiLam舊菜許秋怡,當然被飛走,換上HotCha三條女。

張智霖 + HotCha - 情愛現代事故 (2009)
[舊作部份] 作曲 : 李子恆 作詞 ﹕潘偉源
[新作部份] 作曲 : 陳奐仁 填詞 : 黃偉文 編曲 : 陳奐仁


懷念90年代初的K song of the year嗎?當年卡拉OK熱潮洶湧,急需合唱歌讓男女在K場切磋,1990年的蔣志光韋綺珊《相逢何必曾相識》意外大hit,細公司永高創意賺大錢,1991年再捧金童玉女張智霖許秋怡,亦大行其道。永高創意改名創意家族後,被飛圖收購。

歌詞中一句「現代說永遠已經很傻」曾掀起討論, 甚至有大學生動用羅蘭巴特《戀人絮語》去分析現象,笑死。

張智霖 + 許秋怡 - 現代愛情故事 (1991)
作曲 ﹕李子恆 作詞 ﹕潘偉源 編曲 ﹕王利名


09新人十之八九無人識,但以下這首歌你一定識,金牌無聲無息推出女新人陳思彤,玩《世間始終你好》,又係中國風,甄肥羅記經典在前,莫非想捧下面兩位做新一代巨肺?陳思彤又名「海豚音少女」,但這首歌裡面沒有show off,她來自雲南昆明,廣東話發音正過好多港女。

小肥 + 陳思彤 - 世間始終你好 (2009)
[舊作部份] 作曲 : 顧嘉煇 作詞 : 黃霑
[新作部份] 作曲 : 楊鎮邦 作詞 : 方杰 編曲 : 楊鎮邦


容我再一次介紹,1983年的翁美玲黃日華版本《射鵰英雄傳》之經典,劇集分三部份推出,所有歌曲由羅文甄妮包辦,Part 1《鐵血丹心》主題曲《鐵血丹心》,Part 2《東邪西毒》主題曲《一生有意義》,Part 3《華山論劍》主題曲《世間始終你好》,當中以《世間始終你好》最hit,原屬EMI的羅文和金音符的甄妮,打破唱片公司疆界,一起推出這張電視劇歌曲大碟,最令人驚訝的是對門打開又可合併的二人正面大頭封面,這張唱片銷量據聞有40萬。

羅文 + 甄妮 - 世間始終你好 (1983)
作曲 : 顧嘉煇 作詞 : 黃霑


凡事都令人摸不著頭腦的Amusic,衛蘭失驚無神cover陳淑樺《夢醒時份》,詞編唱皆無神無氣無新input,以為是椏碟位之作,原來是2nd plug。

衛蘭 - 心有不甘 (2009)
作曲 : 李宗盛 作詞 : 林夕 編曲 : 雷頌德


令我回想起的不止是陳淑樺,還有鄭四,初出道處女大碟派台歌,就是改編《夢醒時份》,拿她的版本和衛蘭比,兩個鬥重鼻音,不過那時鄭秀文真的嫩,頂多18歲。

鄭秀文 - 思念 (1990)
作曲 : 李宗盛 作詞 : 潘偉源
靚仔雷宇揚做MV男主角,因歌詞提及「錄影」,有部view-cam做道具,90年的家庭攝錄機大部到要托在膊頭上。

另一個版本


點改,都和原裝的歌詞演繹差太遠了,收錄《夢醒時份》的《跟你說聽你說》大碟,當時賣出70萬驚人銷量。

陳淑樺 - 夢醒時份 (1989)
作曲 : 李宗盛 作詞 : 李宗盛 編曲 : 李正帆

11 comments:

Wordy said...

溫馨提示:83 版《射鵰》的 part 2 和 3 的劇名和主題曲調轉了

xiao zhu said...

原來夢醒時分有這個粵語版,謝謝分享!

chi said...

Wordy,

謝謝溫馨提示,經典資料也記錯,罪過罪過。

Leo said...

夢醒時分的大碟據說是台灣首張賣過百萬的大碟(可能計埋東南亞)?

東尼 said...

其實頭兩首都ok喎,sample形式令歌曲半新半舊,幾特別

Anonymous said...

張智霖同hotcha o個首都okay, 小肥同陳思彤o個首就有d odd

Marco said...

96年憶蓮盛放版本的夢醒時分好驚喜啊

cometome said...

衛蘭係新碟仲重唱埋你的眼神

chi said...

老黎的做碟方式實在太勁喇,唱片封面是talk of the town,4首新歌中有3首cover,2首是重唱80年代舊歌,聽衛蘭講,她拍緊那部電影 (Frozen?) 是關於80年代的,所以配合劇情翻唱舊歌,黎明真係懷舊。

ian =) said...

N年前聽過吳倩蓮一個訪問,話說她未來港拍[天若有情]前在台灣是簽了滾石當歌手,後來整張碟都錄好了,但最後碟無推出就不了了之(我估計應該是歌聲問題..),而後來滾石就把那些歌給了陳淑樺唱,而據聞就是[夢醒時分]那張唱片。

ian =) said...

上次楊千嬅[每當變幻時],聽聞都好似係黎生主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