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文 @ 我愛你 達明一派演唱會 (1990年10月26-28日) 紅館 3場

Wyman寫 : 達明一派第一個紅館演唱會,「我愛你演唱會」,我們這班進念出身的肢體表演者充當全個 show的「舞蹈藝員」,在Tomas Chan的另一次發功下,我得到了這個 look。(注意,極罕圖片,明哥也是在十九幾年後的最近,才出土e番畀我保存。)


[黃偉文撰文] 辦一場改變世界的演唱會
刊於2010年"壹周刊"+One
每隔幾年我便會去看一次Madonna演唱會,看到04年,竟有種感覺——我在看鄭秀文!當然不是說人家的娜姐與我們的四萬有何姊妹相,只是隨口的打個譬喻,真心想講時那句其實是:全世界的concert都越來越「港式演唱會化了」!
人家可能是更有錢更精鍊的版本,但在精神上,那些服裝、道具、場面、邏輯……不是夜狼自大,港燦懶叻,真的有抄返轉頭的趨勢,不,不是趨勢了,其實都幾成定局,十幾年前外國歌手的演唱會模式不是這樣的,我就不信搞這些show的人一次都沒有來過紅館。
所以,關於這一點,我認為香港人應欣然接受他們自己開發出來的創意,已變成了國際時尚。
講起改變世界的演唱會,忽然想起20年前的這一個。即使不是「世界」,也改變了「香港」,想不到「香港」後來就變成了「世界」。
1990年10月26日
如果你問我「達明一派我愛你演唱會」有什麼影響了香港演唱會的生態,我會說他示範了演唱會的「另外一個做法」,在1990年香港的演唱會其實已自行發展出一套標準模式,而且頗為「上了軌道」的時候。
就舉幾個在當年屬首創,卻令今時今日都「受惠」的創舉出來。
1. 舞台上充滿了「翼」,由主布景那雙80呎長的巨翼,到達明二人穿在身上那雙石膏天使翼。是,這個意象,那年那月那日在香港舞台上我第一次見,此後已例牌過BBQ的雞翼,請問這20年來你又見過幾多次?
2. 台上與美麗無關的奇怪異象,例如只得一隻巨眼巨唇的例牌卡通人,周身貼滿熊貓的怪獸……也比香港一些concert早行了十幾年吧。
3. 放Video的Video Wall,科技上,畢竟廿年前,所以仍low tech,但台上那80部電視砌出來的幕牆,在用法上則在當時來說是很前衞的。之前港式演唱會也有大熒幕,但以播歌手即場特寫為主,「我愛你演唱會」則預先拍攝大量為此表演而設計的Video Art,替台上歌手助攻演出,這以我所知也是一個「業界初」。
巨人出場
說到那個班底,除了有第一次做演唱會導演的林奕華,詞而優則監製的陳少琪,讓舞台上一個常規舞蹈藝員都沒有,換成「進念二十面體」的表演者,所以為觀眾帶來前所未見的風光外,還有個很重要的人物在這一個演唱會中登場。
你數吧,你數得出的歌手,只想在紅館開過個唱的,差不多都有做過他的Barbie,明哥的肌肉衫,Sammi的羽毛bra,王菲的長水袖,Shirley的問號裝,Twins的連體衣……近20年來香港的「登台服」幾乎都是他定義出來的,說來全因黃耀明的一念,我們才有此福份,因為「達明一派我愛你演唱會」就是我們的演唱會服裝之父Tomas Chan先生的入行之作,講起今年真要為他搞個20周年Party!(絕少拍照的他,這期還被《壹週刊》拍得半邊面呢!)
時裝當年今日 (回顧1990年11月"壹周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