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 - 愛意 (1993)

主打歌 : 情人Happy Birthday、今夜夢還暖、藕斷絲蓮、原來是妳最可愛
劉德華第三張華納大碟,繼續是他自己公司New Melody製作,和保留出卡拉OK MV的版權,這次主打歌全用冧歌,以慢歌為主要宣傳派台歌,碟名索性就叫《愛意》。第一主打《情人Happy Birthday》,填詞的「紫慧」是劉德華的筆名,劉德華之前用真名填詞,不知為何93年在《愛意》大碟用筆名紫慧填了《情人Happy Birthday》、《藕斷絲蓮》和《現實是場夢》三首歌詞,《情人Happy Birthday》由台灣作曲組合陳大力+陳秀男寫曲,杜自持幾年前開始監製劉德華的唱片後,一直都有加入Jazz/R&B元素,中和他的大戲唱腔,提高都市味,這張大碟幾首慢歌都是這樣。City冧歌feel延續到第二主打《今夜夢還暖》,無綫TVB女主角是93年港姐冠軍莫可欣,多年後做了方中信太太,原曲是鈴木雅之《びしょぬれBROKEN HEART》。《情人Happy Birthday》和《今夜夢還暖》都上晒商台、港台、TVB冠軍,並分別入選勁歌93年第四季94年第一季季選,《情人Happy Birthday》拿到93年度十大勁歌金曲。《現實是場夢》和《藕斷絲蓮》同一旋律,不同歌詞 (都是劉德華以筆名紫慧填寫),前者編曲輕快,後者編曲慢板,分別做了TVB 93年台慶劇《龍兄鼠弟》(萬梓良、張衛健主演) 的主題曲和插曲,《現實是場夢》的Reggae跳舞節奏由楊振龍、譚國政、Patrick Delay編曲,感覺有點像同是他們編曲的93年草蜢快歌《朋友》,他們也編了快歌《哎吔吔》,歌詞啜核,不知是楊振龍原創,還是改編鈴木雅之的《嘆きのマリア》?和《獨自去偷歡》和《開心的馬騮》成了一個快歌系列。《原來是妳最可愛》也是好聽慢歌,一首舒服小品。感覺上《愛意》大碟hit的程度比前兩張碟《真我的風采》和《答案就是妳》略跌,在激烈的競爭之下,結果93年度TVB最男由黎明奪得,叱咤男金則是張學友。和93年華納很多出品一樣,《愛意》大碟有出MD版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