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便秘

























來到2007年,創作人的靈感便秘,作不出新歌,竟然集體玩翻唱。4月5至11日第15周903專業推介,有3首歌是翻唱舊歌,第16周新上榜的林一峰《一期一會》,亦是將陳百強《幾分鐘的約會》翻新,再加上較早前的趙學而《偏偏喜歡你》,和劣論如潮的《金曲巨星串》,呢幾個月不停懷舊。



黎明 - 愛不完 (2007)
作曲 : 杜自持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雷頌德

輕鬆彈跳的編曲,不及原曲凄美,劉華版愛得肉緊令人揪著心。舊歌新唱,有數不完的花款玩法,洗盡鉛華的平淡,不一定代表已臻化境,除非黎明聲線歌藝大躍進,素顏也可驚為天人。黎老闆有心翻出新意,應該學吓佢愛將衛蘭,在演唱會玩到他的舊歌變晒Jazz,這就叫做犀利了。

劉德華 - 愛不完 (1991)
作曲 : 杜自持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杜自持

一開始的色士風是整首歌的靈魂,杜自持的編曲,令抗拒華腔的人也接受《愛不完》,包括我。


趙學而 - 偏偏喜歡你 (2007)
作曲 : 陳百強 作詞 : 鄭國江 編曲 : 何秉舜

趙學而屢次唱舊歌獲讚賞,這個版本拿走了小調編曲,中音提琴反而更充滿懷舊音色,沒有刻意為翻新而翻新,總算討好。

陳百強 - 偏偏喜歡你 (1983)
作曲 : 陳百強 作詞 : 鄭國江 編曲 : Andy Bautista

80年代初的陳百強和林子祥一樣,同時開兩條line,一條新潮西化,一條中式古典,好像梁祝故事的《飛越彩虹》,翻唱老歌的《今宵多珍重》,同樣受歡迎。


古巨基 - 愛變了這世界襯衣 (2007)
作曲 : 黃偉年 作詞 : 陳少琪 編曲 : Ted Lo

是不是有人中了林夕毒,明明歌詞是陳少琪的,又寫了林夕,903和新城網站都錯,應該是金牌派台CD寫錯了。雖然林夕在《我的,杜德偉》寫了8首,也不用首首都撥入他account;翻唱不及原曲已經算數,連創作人名字都搞錯,就令人忍無可忍。
話時話,金牌已不是第一次擺烏龍,《林憶蓮夜色無邊演唱會》CD/VCD/DVD內,已將陳少琪、俞琤寫的《點唱機》,落錯credit給林夕。




無野講,杜德偉的soulful唱腔,是聽了多年鬼佬歌浸出來的,古巨基那把唱K聲,放輕扮冇edge也差一皮。

杜德偉 - 愛變了這世界襯衣 (1995)
作曲 : 黃偉年 作詞 : 陳少琪 編曲 : 黃偉年

我成日話,杜德偉不能大紅,是香港聽眾耳聾,輕輕一首acoustic情歌,聲音舒服意境曠闊,歌詞帶你遊世界,後來很多填詞人都用呢條橋。


衛詩 - 傻女 (2007)
作曲 : Diego MariaReresa/Diego Maria Luisa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雷頌德

加入了和音「You gotta pay now」,傻女不傻,如今要報復,07跳舞版MK了很多。Jill在家姐演唱會著 Victoria's Secret裝,雖然成功搶鏡,但我在現場聽到人說似澳門夜總會騷。


容祖兒 - 傻女 (2003)
作曲 : Diego MariaReresa/Diego Maria Luisa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梁基爵

慘歌難不到她,這是她的拿手野,尾段「呀...」去到desperate地步,人山人海的梁基爵用詭異電子feel編曲,令到傻女不止傻,還有點思覺失調,好似要入青山咁款。

陳慧嫻 - 傻女的新衣 (2003)
作曲 : Diego MariaReresa/Diego Maria Luisa 作詞 : 林夕 編曲 : 劉志遠

林夕勇氣可嘉,幫傻女找到新戀人,穿起舊男友的毛衣,有個幸福結局。但很多人都知,得不到的才最美,新版無論詞編唱都不及舊版動人,正如傻女變成幸福師奶,已是另一回事。

監製陳輝陽說,一定要保留原曲綿密的鋼琴intro,那是很多中學生的集體回憶,呢個point好啱。

陳慧嫻 - 傻女 (1988)
作曲 : Diego MariaReresa/Diego Maria Luisa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盧東尼

不用多說吧,經典失戀情歌,當年的MV,慧嫻戴帽,郭富城打開心口,有聲有畫。現在聽番,慧嫻把聲echo太大,手勢動作生硬,有少少作狀。

同場加映: 王靖雯 - 傻女 (1989)
新人參加港台頒獎禮,被安排唱80年代金曲,好鍾意佢唔撚聲,仲配合歌詞自摸,對耳環和條頸鏈都好正呀。

8 comments:

littleoslo said...

仲有幾首翻唱作品等緊上榜...

example.

黎明&衛蘭 - 我爲何讓你走

best actor said...

舊毛衣又好新毛衣又好
聽落仍似嗌交
新的愛不完
則似大煙未抽夠
內衣表演也好
襯衣狗尾續貂也好
SK的EX﹐已經係經典
let's not ruin a great idea 100x
香港歌手省錢都唔應該省成0甘。

Fun said...

杜德偉未能大紅實在是另一樂壇冤案,冤氣實在媲美林蓮從無摘下TVB的最受歡迎女歌星!

古生的歌星是悶中之悶悶悶,簡直是零變化.. 唉.. 翻唱成這個爛樣仍得傳媒力煲,可笑兼可悲!

Anonymous said...

又要借用你的意見了。

Anonymous said...

It takes longer time to display your blog's content in recent months. Is it related to the server or something else?

Anonymous said...

好同意你幾個觀點,such as 杜德偉把聲、古巨基把聲、傻女變傻師奶、《愛不完》令不接受華腔的人都接受呢首歌(其中一個就係我)......

老黎+衛蘭的《我為何讓你走》為咗就男聲轉女聲唔同key,中段轉key好夾硬嚟,聽到我突然「精神為之一震」!

趙學而的《偏偏喜歡你》就有少少失望,我能我對趙學而有太多期望啩...

chi said...

To exceCIl,

因為之前設定首頁展示太多posts,所以display得慢些,現在已改為展示少了,不知還有沒有問題呢?

Anonymous said...

真正算得上是成功翻唱的大碟,我諗香港只得關淑怡o既大概只有四隻﹣關淑怡'EX' ALL TIME FAVOURITES,張國榮Salute,林志美遇上鮑比達,同最近陳潔靈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