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怕老,一首歌被稱為老歌,自恃年輕者敬而遠之,歌手煞有介事拿來翻唱,心內必已添滄桑。

劉美君在第一張唱片寫《惆悵滄桑夜》,隱約是22歲少婦強說愁,到了第九張大碟,把愁字拆為《秋心》,暗合林黛玉《吟菊》詩,「滿紙自憐題素願,片言誰解訴秋心。」應該是個人心跡,不是裝老成吧。

主打歌《舊曲新愁》改編崔萍《總有一天等到你》,兩個版本均由周啟生編曲,A Some Version中國味較重,洋琴/揚琴伴奏,增添古意,Some者心也,直點主題「秋心」。

劉美君 - 舊曲新愁 (A Some Version) (1992)
作曲 : 姚敏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周啟生


另一個版本亦憂怨,仿弦樂奏起一室空洞。都巿苦歌女,新舊摻雜,周禮茂可能想試寫新版《啼笑因緣》。

劉美君 - 舊曲新愁 (A Heartache Version) (1992)
作曲 : 姚敏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周啟生


原裝版本編曲工整,思念多於愁。崔萍原名崔秀蘭,原籍江蘇,1950年跟隨家人來港定居,名曲包括《今宵多珍重》、《南屏晚鐘》。

崔萍 - 總有一天等到你 (1950/60)
作曲 : 姚敏 作詞 : 李雋青


此曲作者姚敏是40-60年代重要創作人,解放前在上海百代曾與周璇合作,49年後來港,創作《情人的眼淚》(潘秀瓊)、《三年》(李香蘭)、《春風吻上我的臉》(姚莉)、《我有一段情》(吳鶯音)等,不少靚聲系歌手如蔡琴屢次重唱,亦有香港歌手翻成粵語版。

黃耀明將詹小屏的《忘不了的你》(1966) 打造成凄美電音版,此曲另有英語版《Colours Of The Rainbow》,亦由詹小屏演繹。

黃耀明 - 忘不了的你 (1996)
作曲 : 姚敏 作詞 : 葉雯 編曲 : 梁基爵


另一個piano版本,不插電更能牽動情緒。

黃耀明 - 忘不了的你 (PNO Demo) (1996)
作曲 : 姚敏 作詞 : 葉雯 PNO : 于逸堯


Dick Lee力倡音樂上的東方主義之際,炮製出中西雜交的R&B《情人的眼淚》,原本日本監製想他隨便請個星籍女歌手演繹,但他堅持用林憶蓮,結果她為他第一次以國語開腔,創下一個新經典。DL加上英語ad-libs,在旁安慰,慘歌變得輕快。

林憶蓮 (featuring Dick Lee) - 情人的眼淚 (1990)
作曲 : 姚敏 作詞 : 陳蝶衣 編曲 : Dick Lee


潘版凝重,1964年邵氏電影《小雲雀》 (顧媚主演) 用此曲為插曲,潘秀瓊現身客串演唱。

潘秀瓊 - 情人的眼淚 (首個版本1958)作曲 : 姚敏 作詞 : 陳蝶衣


憂鬱王子也曾發思古之幽情,將《三年》改編粵語版,西化Danny不是第一次唱老歌,之前有《今宵多珍重》、《相思河畔》,但《盼三年》更令人感到是他的內心獨白。

陳百強 - 盼三年 (1988)
作曲 : 姚敏 作詞 : 向雪懷


《三年》原唱者是張學友憑歌寄意 (周禮茂詞) 的李香蘭,她生於滿洲,祖籍日本,歌影雙棲,是花腔女高音,受過正式西洋聲樂訓練;日本戰敗後她以漢奸罪被捕,後無罪釋放,1946年被遣送回日本,曾以原名山口淑子當選參議院議員。

李香蘭 - 三年 (1958)
作曲 : 姚敏 作詞 : 李雋青


小鳳姐推出過老歌大碟,但仍忍不住將《我有一段情》翻成粵語版,而且是Hip Hop節奏,當時來說都幾潮。

徐小鳳 - 我有一段情 (1991)
作曲 : 姚敏 作詞 : 向雪懷 編曲 : 盧東尼


原唱者是我細個常聽見人笑「唔啱音」的吳鶯音,她有鼻音天后之稱,鼻音也是特色,今時今日是阿Mi?還是Yumiko?

吳鶯音 - 我有一段情 (195x)
作曲 : 姚敏 作詞 : 陳蝶衣


以上部份資料來自muzikland



《秋心》在1992年秋天推出,配合秋意,封面設計擺放變色樹葉,另一主打歌則有《你的雙眼如深秋》,改編張清芳《認真的眼睛》,可是流行程度稍遜。

劉美君 - 你的雙眼如深秋 (1992)
作曲 : 蔣三省 作詞 : 林振強


劉美君加入Sony Music,重踏好姊妹憶蓮的舊路,Sandy的舊唱片監製替她作了一首歌,我都幾鍾意在K唱,林振強開玩笑填了「輕撫這宵 (簫?)」,劉美君當然不怕照唱;不知為什麼,林振強病逝時,人人想起《追憶》、《多謝》,我卻哼起《再讓我望你多一回》。

劉美君 - 再讓我望你多一回 (1992)
作曲 : 馮鏡輝 作詞 : 林振強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anny的[盼三年]是否憶蓮"憶往情深"精選翻唱的[三年]

chi said...

d.p.,

Danny的《盼三年》改編李香蘭的《三年》,即是憶蓮《憶往情深》精選裡的《三年》。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Thanks for posting the link to the English and piano version of 忘不了的你!!!

I really really love that song...and 姚敏 is such brilliant mind...

Ogake said...

"你的雙眼如深秋"唔怪得咁熟口熟面,但我成日哼哼下就想唱:"在茫茫人海,結聚離開,太多悲歡交錯故事在我心....."(Cass,三人世界)

快樂的 said...

第一次聽到認真的眼睛,仲以為係三人世界的國語版,副歌激似。

林振強離世時我都係諗起再讓我望你多一回,多過多謝。歌詞講離別,好o岩果陣的心境。

best actor said...

根據DL自傳,他想邀潘重唱的是 ni ni wo wo, 後來改由李媽媽上陣. Makoto Kubota 本想DL隨便找一個星洲的女歌手唱情人的眼淚,但 DL 執意SL. 後來聽過了SL的錄音才知道為什麼非SL不可.

chi said...

best_actor,
係喎,Clarence Hui和你的說法一樣,我改番喇。

Anonymous said...

唔睇都唔知原來"秋心= 愁", 你個blog真係唔可以唔睇. haha

Anonymous said...

多謝你的Blog﹗

有兩張劉美君最後的廣東碟還未介紹-- 被你縱壞和夜有所思日有所夢。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