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娛樂世界 - 悼劉東夫人



曾幾何時,娛樂唱片公司老闆娘劉東夫人應該是香港樂壇最有影響力五大人物之一,電視劇主題曲三大皇牌汪明荃、鄭少秋、羅文在她手上,最hit煇黃作品由她擁有版權,亦有人說她是最椏柞的唱片公司話事人,無線也忌她三分。

在她主理下,娛樂不加入IFPI,別的公司宣佈某張唱片賣白金,需獲IFPI官方支持;娛樂指吓個鼻話,陳松齡《天涯歌女》是全年銷量冠軍,好賣過譚詠麟《迷惑》,大家只能瞠目結舌,因不知娛樂發行網在廟街有幾強大,盒帶實際賣到幾多。



歌手離開娛樂,想在演唱會唱番自己首本名曲,要問番劉太,她點頭,可以在現場唱半首;她不點頭,唱了也不可以收錄在現場錄音大碟。

無線搞煇黃乜乜騷,煇哥霑叔自己也話唔到事,要問劉太拿rights;黃耀明想翻唱某某煇哥名曲,拿不到版權,諗到幾天花龍鳳也沒用。

麥潔文和娛樂發生合約糾紛,想解約離去,劉東夫人出動法庭禁制令,Kitman不可在本地公開演唱,跳槽新藝寶出了首《勁舞Dancing Queen》後,亦不可以做宣傳,拖了一年庭外和解,才可出第2張碟,但氣勢已攤到凍晒。

娛樂出品有一套獨特美學,白底劇照做唱片封面,或者是但在TVB古裝街影張大頭相,好賣過搵大師撚美術,拉大隊去外國影靚相。

陳松齡溫兆倫已算走青春偶像路線,仍老土過同期新人好多倍,當年是我和同學們的笑柄,但你咪理,《沒有你之後》好好賣,仲入到季選,黎明都未有椗企。

一間永恆,一間娛樂,現在已甚少出產,但影響力尤在,你睇無線咁緊張成立TVB Music,推自己班五音不全仔女唱主題曲,就知點解 (陳志雲今日接受《蘋果》訪問已承認難聽)。

劉東夫人日前逝世,昨日在半島酒店舉行追思會,前來追悼的有汪明荃、王天林、俞琤和鄭國江等,鄭少秋、 白雪仙和樂易玲則送上花牌。

12 comments:

hegelchong said...

你的blog實在太棒了!!

請問你有沒有張武孝(大AL)的一首歌,名為”不可能的夢”,應該是1980年的作品,原曲impossible dream,填詞是黃霑。

謝謝!

Anonymous said...

7月20日,商台的『有誰共鳴』,播出咗一個悼劉東夫人的特輯。

頭半點鐘,有她大女劉鳳兒(現任娛樂唱片董事)談及父母生前的軼事。

後半點鐘,是汪明荃、劉德華、陳松齡等,淺談對劉太的感想。

汪阿姐話『娛樂』捍衛旗下歌曲版權的做法,的確惹來圈內人不少非議………

另外,劉德華提到,當年想在一部電影中,重唱鄭少秋的『決戰前夕』。 派出電影公司人員去交涉了很久,但都一直不獲批准。 之後,偶然在一個慈善活動中碰上劉太,華仔趁機當面要求,最終得到她肯首,版權很快就弄到手喇。

劉太是『娛樂』正牌「老佛爺」之名,的確所言非虛啊。

Ogake said...

傳聞話要同歌手夾過八字先至決定簽唔簽的,又有一個傳聞話當年袁詠儀上去試音,係錄音室門口有眼不識泰山,把劉東夫人稱為阿婆,合作計劃即時告吹~

Fun said...

傳聞話天涯歌女當年賣左40幾萬,唔知真唔真~~ 松松姐姐係全年銷量冠軍.. 真係得啖笑~

唔知娛樂會唔會出復刻呢~

Anonymous said...

除了『娛樂』外,提到的另一家老字號『永恆唱片』,令我想起了一個電台訪問。

大約6、7年前,在收音機偶然間聽到,葉德嫻接受港台DJ陳永業的訪問,侃談到在永恆時期的音樂發展。

她自爆當年與永恆所簽的一紙合約條文非常苛刻,是一張一次過「賣斷」的唱片合約。 除了得到出唱片的歌酬外,之後歌曲所得的任何版稅,她將不會獲發分文。 如往後想公開演唱該批歌曲,必先要事前得到永恆的同意與批准,出版演唱會錄像、錄音當然要直接向他們購買版權啦。

她說當時年紀少,有人幫自己出唱片以為遇上伯樂,沒有深思便急著簽約,之後才發覺吃了大虧。 在整個訪問中,可以聽得出她和永恆後來是鬧得很不愉快,是不歡而散的。 尾段,阿甸妮姐仲告誡陳永業及時下年青人,對合約事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否則會蒙受損失的。

隔了一段時間,阿甸妮姐開了兩次個唱。 我發覺在曲目安排上,她真的盡量避免選上很多永恆時期的好歌,反而選唱了不少別人的歌及英文歌,想來真是別有原因的。

Anonymous said...

睇完大家既描述,原來呢位劉夫人對旗下歌手/藝人的管理哲學係:"家陣擺明大石壓死蟹架啦,你一係屈服,一係消失,唔好話我唔比你揀呀!"

超!懶巴閉,咁既老太婆真係早死早著!  

 

chi said...

hegelchong,
對不起,沒有。其實我很少聽大AL的歌,有好歌請介紹一下。

順風耳,
我在80年代尾、90年代頭聽到關於劉太的評語大都很差,但聽番《有誰共鳴》,她女兒和幾位歌星又講得佢好好。

他們夫婦專誠到英國幫忙成立香港IFPI,亦是第一、二屆主席,但怎會後來出現不理IFPI,單方面公佈《天涯歌女》40萬銷量的事?可能人老了變盟塞。

不過話人早死早著始終不好。

Anonymous said...

想更正一點:

當年(係1990年)傳聞話天涯歌女當年賣左40幾萬,勁過譚詠麟既唱片係"夢幻舞台",而唔係"迷惑"。"夢幻舞台"係1990年IFPI全年銷量冠軍大碟,據報銷量35萬張。

"迷惑"係1988年Alan宣佈唔再領獎後推出的,據報銷量45萬張。

我當時有少少懷疑傳媒攪錯,因為"夢幻舞台"係90年初推出,反而Alan另一張大碟"世外桃源"(暑假推出)和"天涯歌女"推出時間較近。

Ogake said...

我記得陳松齡講過,佢隻《天涯歌女》同《月兒彎彎照九州》都賣得好好,但係無報IFPI。她好像有提給銷量,但我都忘記了。

這唱片公司很有趣,歌曲老套(傳統?)不特只,那些封面封底同一format的設計,一眼就知是娛樂出品。在陳松齡《仙侶奇緣》大碟中(雖然劇照封面,但不是soundtrack),竟然有一首溫兆倫的獨唱歌曲,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

娛樂也有復刻碟的,但並非叫復刻,只是把已銷得七七八八的碟再印(麥潔文那幾隻)。我最希望的反而是陳松齡那只有黑膠和盒帶的首三隻碟出復刻。

Ogake said...

提給=>提及

shangri_la said...

> OGAKE said...
>
> 傳聞話當年袁詠儀上去試音,係錄音室門口有
> 眼不識泰山,把劉東夫人稱為阿婆,合作計劃即
> 時告吹~

I think for THAT reason alone, we should all owe 劉東夫人 a BIG favor.

RIP 劉東夫人

Anonymous said...

lemon tree 提到... 「汪阿姐話『娛樂』捍衛旗下歌曲版權的做法,的確惹來圈內人不少非議……… 」

個主持人應該即刻 cut 段汪啊姐的歌「用欺也用騙,用幾多好計謀...」

跟手再訪問埋麥潔雯,然後又整多段:
有句話我卻要話你知
郁親手就聽打
(郁..郁.郁.郁親手就聽打)
(郁..郁.郁.郁親手就聽打)
(郁..郁.郁.郁親手就聽打)
(郁..郁.郁.郁親手就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