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式回憶] 除夕龍鳳配 '92



以前的大除夕會去行年宵、食湯圓、睇TVB通宵節目,更緊張的是商台《除夕龍鳳配》,守候Walkman旁聽誰唱誰,更要當機立斷錄下好歌。1992年3月2日年三十,我選了以下喜歡的歌手留作紀錄。

蘇永康 - 困 (原唱 : 歐陽德勛)
新秀兄弟,哪個是師兄?歐陽是也,第2屆銅獎,蘇是第3屆銀獎,但師兄只出過一張唱片,師弟氣聲演繹主打《困》,解釋到邊個稱職得多。


關淑怡 - 瘋了 (原唱 : 林憶蓮)
自關淑怡出現,帶來了良性競爭,林憶蓮不斷自我提升,但92年頭關追得極貼,《野花》因略曲高和寡,被《戀一世的愛》迫到埋身,當我聽到SK從容不迫唱出《瘋了》,饒有自己風格,不得不替憶蓮抹一把汗。


黃耀明 - 不可不信...緣 (原唱 : 劉德華)
10年人山人海,黃耀明做了翻唱王,但早在92年唱劉德華,是很「犀利」的事。他在《每天你愛多一些》嘲諷四大天王,那是後來的1993年。《不可不信...邪》算是創舉,後來好像派台上過叱吒榜。


劉美君 - 春風秋雨 (原唱 : 葉蒨文)
世人常將林憶蓮和葉蒨文比較,又將劉美君和林憶蓮相提並論,偏偏很少將劉美君和葉蒨文扯在一起,原因值得研究。這首歌字很密,葉蒨文睇拼音灌錄,聽來較順,劉美君咬字太實,唱得過於肉緊。


林憶蓮 - 細水長流 (原唱 : 蔡齡齡)
憶蓮翻唱舊歌,往往可以超越原唱,但有人說,第一次失手竟是輸給唱功不怎麼樣的蔡齡齡,我也解釋不到,感情稠濃,和淡淡的細水長流,相差了那麼一點點。但她在音樂上與林振強血濃於水,92年和05年兩度翻唱都難以放輕情懷吧。


Purple Heart - 騙你一夜 (原唱 : 陳潔靈)
寫邊界時心想,白嘉倩是under-rated的一把聲音,由jazzy的《心醉》到這funky的《騙你一夜》,中間playful的加入《歡樂年年》,玩得唱得。想不到她93年加盟星工廠,和憶蓮合唱《我沒有恨誰》,可惜兩把好聲變成嗌交,我始終喜歡她個人的《Seul, Dans La Nuit》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雖然PRUDENCE真的唱得比較肉緊,
但她的聲線依舊吸引呢~

Fun said...

一聽返呢D經典節目真係開心晒!

唉.. 不過就算而家仲有龍鳳配都無用啦,D歌星質數咁嚇人,唱自己歌都咁牙煙,仲叫佢地唱人地喎...

Anonymous said...

prudence sang better than sally in this song. sally could be overly emotional in many cases.

CowCow said...

歐陽德勛那隻"困"不是不好,不過的確比下去。
有無個 songlist post 出來?
好想睇那一年邊個唱邊個。

chi said...

我都想有個songlist,但我那年只錄了這幾首,我諗商台都未必有keep這些archive,聽聞他們的檔案好亂。

Wordy said...

記得憶蓮唱過《繾綣星光下》《冷戰》

吳倩蓮唱過《玫瑰香》(走音)

關淑怡唱過《假如讓你吻下去》

王菲唱過《一人有一個夢想》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92年的『龍鳳配』,不是憶蓮的最佳歌聲演出。 反而選唱『Love is forever』、『繾綣星光下』和『冷戰』那幾年,她都唱出高水準和獨有的味道來,絕不遜色於原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