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認識 - 甄楚倩 (三)



因為快歌受落,新力讓甄楚倩繼續走dance pop路線,第3張大碟《Just For You》索性分為Dance Side和Slow Side,這是黑膠仍存在的年代,一張唱片有兩面,可以劃分一快一慢;CD當道,就要像楊千嬅分開《Play It Loud》和《Kiss Me Soft》兩張碟,類似這種分快慢兩面的大碟還有黃翊的《Dance & Romance》(1990)。

新力A&R識貨,懂得找新冒起的跳舞界潮人替甄楚倩做快歌,像在1988年《無伴的舞》(House Mix) 已出現的楊振龍 (Alex Baboo) 和Patrick Delay,這張碟則有有陳澤忠、唐奕聰負責編曲,早過林憶蓮的《推搪》Remix EP、《匆匆》(1990)及《瘋了》(1991)。

甄楚倩 - 外借戀情 (1989)
作曲 : M. Bonsato/R. Rossi/M.Charlton/C. Cecchetto 作詞 : 小某 編曲 : 陳澤忠
甄楚倩是小梅艷芳,新力不介意把她塑造成壞女孩,歌詞寫得放任,「天天一夜情」,現在沒有哪位唱快歌的女歌手肯唱咁白的詞。


Sabrina Salerno - Boys (Summertime Love) (1987)
曲詞 : M. Bonsato/R. Rossi/M.Charlton/C. Cecchetto
原曲來自意大利肉彈女歌手Sabrina,她的露點MV十分出位,在英國要刪剪才能出街。


《Just For You》CD原本是紙盒包裝,我這張是從試聽店執回來,被剪開改裝成膠盒版。



甄楚倩 - 今天天氣呵呵呵 (1989)
作曲 : Elliot Wolff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唐奕聰
全碟最熱爆的主打歌,亦可說是甄楚倩代表作,當年hit到變成鹹戲名 (參考#195),現在仍會引起麻甩佬淫笑,林振強最拿手。MV中甄楚倩的衣服和唱片封面一樣,是在東京街頭一雞兩味,雖然拍得是但,但翻看碟內credit,攝影師和髮型師都是日本人,那時亞視和新力對她幾揼本。


甄楚倩 - 今天天氣呵呵呵
另有一個來自音樂特輯《都市蜃樓》的黑人dancer版MV,在旺角火車站的鐵橋拍攝。


Paula Abdul - Straight Up (1988)
曲詞 : Elliot Wolff
原曲是Billboard冠軍作品,鴨都小姐身為Janet Jackson的排舞師,當然要曬料,開頭表演一段tap dance。


關淑怡/甄楚倩 - 今天天氣呵呵呵 (1990)
1990年農曆年的《除夕龍鳳配》,新人王關淑怡被安排呵呵呵,可見這首歌頗得商台重視。




甄楚倩 - 怎麼啟齒 (1989)
作曲 : Carole King 作詞 : 小某 編曲 : 唐奕聰
另一首姣歌,當年有大量同類作品,多一首唔多,少一首唔少,因此被埋沒在side cuts中。


張學友 - 地震 (1990)
男女撞歌等閒事,《怎麼啟齒》出街後一年,學友亦改編同一首歌,並且有派上台,收錄在《夢中的你》大碟,以下現場片段來自1991年的《每天愛你多一些演唱會》。


Martika - I Feel The Earth Move (1989)
原曲是Carole King的1971年搖擺經典,十八年不見有人改,1989年Martika變成跳舞節奏,立刻被港星看中,一曲兩詞。




甄楚倩 - 少女心 (1989)
作曲 : 林敏怡 作詞 : 潘源良 編曲 : 黃良昇
關錦鵬監製的電影,卡士強勁,黎明、張曼玉、羅美薇、鍾鎮濤、溫碧霞、莫少聰、張兆輝、鄭浩南,甄楚倩演出兼唱埋主題曲,一位Yolinda迷剪輯了片中最有話題的兩場 : 黎明游泳英姿和羅美薇擒仔的片段,變成MV。


少女心
片中另一片段,甄楚倩和同是未來偶像出身的黃衍濛一邊打牌一邊唱日文歌,幾搞鬼,當年她去過日本受訓,講得兩嘴?


甄楚倩 - 試過也算擁有 (1989)
作曲 : 黃良昇 作詞 : 潘偉源 編曲 : 黃良昇
碟中慢歌不及快歌突出,但作過《下雨天》給林憶蓮的黃良昇@Blue Jeans,寫下這首好歌,低迴成熟,適合音域偏低的甄楚倩。MV男主角是亞記小生邵傳勇,曾與黎芷珊拍拖。


甄楚倩 - 愛您Forever (1989)
作曲 : Masahiro Takatsuki 作詞 : 潘偉源 編曲 : 王利名
原來白色吊帶衫配牛仔褸是這張碟的打歌服,由原宿竹下通著到中環遮打道。不要怪我什麼都扯到林憶蓮來講,她這個造型幾似《一分鐘都巿一分鐘戀愛》時期的Denim Sandy
























Read also :
甄楚倩 (深夜港灣)
霓虹玩偶

2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無意中去到你的blog, 看到以下的文章:
http://comebacktolove.blogs
pot.com/search?updated-max=
2008-02-07T22%3A56%3A00%2B0
8%3A00&max-results=3

想請問可否分享"樂善的心"的足版呢? 看你的文章得知這首歌沒有出過cd。

很感謝!

chi said...

anonymous,

你連名字和電郵都不留,怎樣和你分享呢?

Anonymous said...

唔好意思,諗住等你回覆再寫上資料。

我係上面果個人,我叫lungying, 我電郵係lungying1105@hkbn.net

Thank you!

Anonymous said...

版主, (唔好意思...) 請問剛剛過去的星期六夜晚, 當時落緊雨,你有無行經QB惠安苑? 我見到有個人有啲似你.

Unknown said...

甄楚倩最好的歌.我覺得是問星屑.

Anonymous said...

讀書年代有買過呢張黑膠碟,《少女心》是當時的心水之選。 首歌旋律輕鬆俏皮,聽得整個人都心花怒放,感覺好爽。多年來總覺得當中的編曲同節拍,實在很有娜姐《True Blue》的影子。

同意碟內的慢歌明顯較快歌遜色,不過有首改編外國黑妹姐合Klymaxx的同名情歌《I Miss You》都覺得不錯,幾好聽的。

chi said...

d.p.

可能是我,我住在則魚涌,那天應該有經過惠安苑。

chi said...

lungying,

請check email。

Anonymous said...

chi,

thank you very much.

lungying

chi said...

新鮮上載,關淑怡全首《今天天氣呵呵呵》(除夕龍鳳配),連林海峰節目錄音。
http://uk.youtube.com/watch?v=jl_LpbWS06I

黑膠人 said...

其實甄楚倩有好多好歌, 自己就比較鐘意佢早期係cbs果d歌, 如"試過也算擁有","問星屑","夢 車"等.

我仲記得佢係tvb有個mtv同好多男人一齊拍的, 首歌叫乜唔多記得, 但有幾句係咁唱"just wanna hold u tight, all day all night....個形象好唔得LAW....

借問聲呢度有冇人有"只有晚上才能la la la la la"呢首歌呀?
我好想聽番呀~~~

Anonymous said...

"just wanna hold u tight, all day all night...."
首歌係 "愛我徹底" 呀, 當年轉會去新藝寶同TVB第一擊, 聲勢都唔錯架。
個形象OK喎, 造型幾trendy, 個MV咁多年後再睇一D都唔覺out。
其實個MV好sexy,首歌幾好聽架!

Leo said...

黑膠:

果首係甄小姐加盟新藝寶夾無記第一炮《勁歌推介》嘅《愛我徹底》,同期仲夾埋其他人拍特輯添噃!氣勢如虹架果期!

Leo said...

oh clash post! haha!

Anonymous said...

睇咗《少女心》段MV,乜原來張太當年咁激....生擒黎公子呀。銀幕上..張太好似從來沒有這麼情慾過喎。

Anonymous said...

只有晚上才能la la la la la... 那隻碟我有喎. 黑膠人請留email.

黑膠人 said...

To kit,

kycsun@gmail.com

I am looking for this song so long!

Many many thanks!!

Anonymous said...

Hi Chi

So surprised to see your article about Yolinda!

今天天氣呵呵呵 is the most outstanding dance song of her. However the song is the only hit on the album, her image is quite odd as it didn't consist with her age at that time.

I'm totally agree that you said Yolinda look liked the old building on Yau Ma Tei, but I think she liked the old building in Wan Chai as well, nearly dismantled but still high-valued. Last week I saw her 2nd album was traded by HKD900 in online auction. Horrible! Don't know how much of your Yolinda's collection, hee hee

Hope you can keep it on, really thanks for your article =)

黑膠人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黑膠人 said...

Leo and Ricky,

我始終都係接受唔到佢果期咁wild既狂野look呀~

我突然又記得佢有一隻歌會專登同成班女dancer一齊着到成身白色, 扎條馬尾, 把條裙係到fing來fing去唱勁歌tim...haha

黑膠人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發覺有很多人最近2年都努力為甄楚倩寫blog,開網頁, 可見她的歌聲都是有懷念的價值呀!

今天天氣呵呵呵的確是甄楚倩的代表作, 可惜佢當年的舞步還是有點姐手姐腳, 不夠賞心悅目....

我其實最喜歡是她'你真的可以忘記我嗎?'大碟:
田園少女look形像活潑可人,看起來很順眼,很配合當時甄楚倩真實年紀。

'一生放暑假'的編曲很有心思,令人心鄺神怡; '不想一再失去她'那段rap雖然有點生硬,但令全首歌生色不少; 碟內的另類歌曲'唯有在晚上才能 lallalalali'反而及國語版好,但都是yolinda新的嘗試!


p.s 最近睇到apple有甄的師兄張立基訪問, 仲好似話會復出, 祝福他得到多些人支持吧!

Anonymous said...

我好記得《少女心》呢套電影,當年我好細個,是阿爸阿媽帶我去看,他們大概是看到鍾鎮濤,以為是輕鬆愛情小品吧,點知...我好深刻有一場戲張曼玉餐廳問鍾鎮濤有無著底褲,阿B暗地拉開拉鏈給她看,然後張曼玉又擘大自己對腳,阿B就扮掉了東西係底望番佢...當然影像上無任何裸露,我當年都不太明白,但意識上真的好大膽。睇完出來阿媽仲鬧我阿爸好選這套戲看。

Anonymous said...

呀志兄, 知道你又寫yolinda, 我的懶根又被挑出, 新鮮上傳翻 '怎麼啟齒' 支持一下你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jUhL2Wb52o

Anonymous said...

甄楚倩的歷程, 真的充滿傳奇性,她一出道就以壞女孩形象搶得一班支持者, 過無線又以性感玉女為賣點, 都上過近一線女歌手位, 可惜最後都要走回頭路, 她之後的新聞都不用我多說!
不過其實佢都有一個少為人知的紀錄, 就是拍了香港第一套三級片(當然唔係指王晶那一套十大酷刑啦), 黑色迷牆呢套戲巳經絕了版, 我諗只有beyond迷才有vcd吧!

真的幾希望呀甄師奶出來拍下戲唱下歌,她都幾專業架!

Anonymous said...

To 樓上果位 Anonymous 網友:

黑色迷牆 其實未出過 VCD / DVD 。
我有餅 VHS , 唔肯定有冇出過 LD ...

Anonymous said...

講真89年甄楚倩形像比較似掃把頭葉劉淑儀呀^^
碟內最好聽的慢歌是 i miss you, 可惜無咩plug過, 但好似出過三寸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