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雲娜 (part 2) ~ 追加《不安全地帶》(Remix)


自己也不相信,原來我還保留著這餅盒帶,完好無缺,應該仲play到,可惜Walkman壞了。

倒後鏡看完露雲娜童年的英日語歌唱發展,繼續談她在Canto-pop的事業,很難想像她5歲開始唱歌,1985年才推出第2張廣東大碟,《Sha La La我愛他》。

主打歌是這首cutie快歌 :

露雲娜 - 雨中Sha La La (1985)
作曲 : 鍾鎮濤 作詞 : 盧永強 編曲 : 徐日勤


我讀中學時聽這首歌,覺得Rowena像扮後生,其實她當時只是22歲,但她在70年代已成名,所以話早出道都有唔著數的地方。

環球復黑王只出了《青春1,000日》和《露雲娜'87》,並沒有復黑《Sha La La...我愛他》,原裝盒帶在手,可以看看碟內credit :

監製、錄音 : 葉廣權 (關淑怡御用監製)
封套設計、攝影 : 梁家泰
化粧 : Judy Leung
髮型 : Salon De Art
服裝顧問 : Keiko Sakamaki
服裝 : Esprit

點解我會買這餅盒帶?完全因為這首歌 :

露雲娜 - 情像外衣 (1985)
作曲 : Leslie Pearl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Leslie Pearl
旋律流暢,歌詞別緻,演繹恰到好處,和音又靚,雖然沒有強力宣傳,但這首side cut廣受傳頌。


林振強的歌詞大致直譯自英文原曲,都是說愛若合身,請君穿上。

Leslie Pearl - If The Love Fits Wear It (1982)
Leslie Pearl是美國黑人創作女歌手,只出過一張唱片。


黃耀明在人山人海落力re-make 80年代,他監製的彭羚也參與其中,翻唱《情像外衣》,我估係彭Bell老友郭啟華或黃偉文推介的,因聽他們做DJ時深宵節目經常播這首歌,而黃耀明聽的廣東歌應該不及他們多。經Minimal電子化編曲,音樂update了,但舊客當然覺得拍子太快太嘈,彭羚聲音嗲得滯,不夠露雲娜咁軟硬適中,此曲收錄在1999年的《一枝花》大碟,留意結尾變奏和于逸堯蔡德才等人的和音。

彭羚 - 情像外衣 (1999)
作曲 : Leslie Pearl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Minimal


露雲娜 - 飄忽的愛 (1985)
作曲 : 蔡國權 作詞 : 蔡國權 編曲 : 盧東尼
超鍾意這首歌,淡淡的無奈,估唔到YouTube有寶記原裝MV,正。


《Sha La La我愛他》第2 plug應該是以下這首 :

露雲娜 - 不安全地帶 (1985)
作曲 : 林慕德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林慕德
旋律歌詞唱法都很怪雞的快歌。


多謝好心網友,送了這首remix給我,聽得出錄自黑膠碟,還有沙沙聲,來自《不安全地帶/雨中Sha La La》12吋混音single。

露雲娜 - 不安全地帶 (Remix) (1985)


Side cut好介紹 :

露雲娜 - 願我沒選錯 (1985)
作曲 : 陳永良 作詞 : 向雪懷 編曲 : 盧東尼
優雅美麗的曲詞,只是「只見 咗幾次」這句比較破壞。


露雲娜 - 你的愛火 (1985)
作曲 : Todd Rundgren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林慕德
Upbeat一點的大個女作品,唱「愛非禁果」,城巿味較強。


露雲娜 - 暗藍 (1985)
作曲 : 徐日勤 作詞 : 林敏驄 編曲 : 徐日勤


露雲娜 - 只知相愛,不知為何? (1985)
作曲 : 徐日勤 作詞 : 林敏驄 編曲 : 盧東尼


16 comments:

Soundboy said...

I still have the cassette too and hoping 環球 will release a [復黑王] CD version. You should mention that Kenny Bee sang backup vocals on [你的愛火].

chi said...

係喎,你真眼利,而《不安全地帶》其中一位樂手是黃祖輝,即係Rowena前男友。

Agnes Tse said...

黃耀明主理《情像外衣》的確太造作了. 其實我不太欣賞他重唱他人的作品.

羊嫂版《情像外衣》, 黃耀明應該有份和音, 還找日本口琴手伴奏, 不知誰比誰更喧賓奪主.

chi said...

碟內介紹那種樂器是一種叫做Bandoneon的手風琴,那位小松亮太是全日本最出色的Bandoneon演奏家,伴奏《情像外衣》和《隨身聽》,更添異國情調...咁講喎。

不嬲翻唱都難0既,有幾多個係關淑怡丫?不過幫手推廣舊歌,都是好事。

Anonymous said...

To Chi

我有不安全地帶Remix, 點樣send俾你呢?

chi said...

嘩,感謝,可否send去imchihk@gmail.com

Anonymous said...

Hi Chi

Pls check your email. Hope you like it.

chi said...

收到了,多謝,非常珍貴,仲聽到黑膠碟的響聲,亦留意到1985年的remix真係好簡單。

Anonymous said...

唔好客氣! 其實我多謝你先係, 因為我好鍾意你個blog,因為可以勾起好多兒時回憶! 正!! 俾心機! 繼續努力

btw 我同你一樣都係林憶蓮ge fans!

chi said...

貪心問多句,《雨中Sha La La》有冇remix既呢?

ian =) said...

你說黃耀明聽的廣東歌應該不及他們多...我覺得未必,聽聞黃耀明以前有首至愛是伊能靜的廣東歌[電話中擁抱你],同樣咁鬼少女偶像情懷。

chi said...

黃耀明鍾意《電話中擁抱你》,好好笑喎,伊能靜曾經殺過一批中學麻甩仔架。

C said...

黃志華先主blog中轉錄的露雲娜簡歷: http://blog.chinaunix.net/u/14418/showart_1919207.html

Anonymous said...

To Chi

唔好意思,此12" Single B面 "雨中sha la la" 的版本跟大碟版本是沒有分別的.

Anonymous said...

曾幾何時,我都一直盼望緊環球會出版呢隻專輯嘅复黑,點知等到現在都仲系未有,不過,我手頭上都已經有距嘅1988年"寳麗金88極品音色系列:露雲娜"/2000年"20世紀光輝印記[露雲娜DCS聲選輯]/2001年"眞經典露雲娜ROWENA CORTES"呢三隻嘅精選碟,裏面湊埋居然就已經出現晒"sha la la我愛他"呢隻大碟嘅歌啦!欠嘅,就只系嗰張碟既正宗黑轇封面而已~
by 檸檬茶

铅笔小丁 said...

环球6月8日会推这张的复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