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蓮

憶蓮說要轉玩電子音樂,令我不期然想起《沉淪》,那是1994年呀,CY Kong前衛的曲風,將當時瀕臨被搶走新音樂女王冠冕的憶蓮救了一把,逼出她的內功,有這趟頹廢的演繹,而潘源良愛慾淋漓的歌詞,向艾慕杜華《綑著我困著我》致意,今時今日追求禪的憶蓮,很難再像這樣踩晒黃線了。

林憶蓮 - 沉淪 (1994)
作曲 : CY Kong 作詞 : 潘源良 編曲 : CY Kong


1994年6月24日,憶蓮推出《Sandy '94》大碟期間,在新伊館聯同叱吒903舉行《赤裸多些憶蓮那些音樂會》,《沉淪》和《多些那些》兩首快歌經CY Kong和Adrian Chan加工,畫龍點精,他們合稱ACYD,是王菲背後的兩大猛將,再搵埋DJ Jeff捽碟,潮多兩錢重。

林憶蓮 - 沉淪 (赤裸多些憶蓮那些音樂會Live) (1994)
Sandy Lam + ACYD + DJ Jeff


林憶蓮 - 多些那些 (赤裸多些憶蓮那些音樂會Live) (1994)
作曲 : 倫永亮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倫永亮
Live version : Sandy Lam + ACYD + DJ Jeff


我對《多些那些》好感不大,憶蓮多年來也極少現場演繹,不知她是否也不甚喜愛,話時話,歌曲結尾的啪手指,是不是隱隱然向Madonna《Vogue》的intro致敬?

5 comments:

best actor said...

講起電子蓮﹐不能不提《鏗鏘玫瑰》的《該不該》。這首歌和《沉淪》截然不同﹐前者是午後懶洋洋的微風﹐池裡的游魚倏忽改變方向﹐後者是夜裡像燭火般忽明忽暗的慾念﹐春蠶吐絲自縛。《該不該》還有SL夢囈似的法語﹕

Je suis avec vous ce soir. voulez vous... garçon? je te pense. je t'aime.

(Tonight I am with you. Do you want to... boy? I think of you. I love you....)

chi said...

該不該也是我在鏗鏘裡的頭號至愛,不過你是第一個將那段法語夢囈解出來的,好似慾火焚身咁款。

再延續下去,加埋夜有所夢、日子、枯榮,可以組成電子五部曲,由綑縛到禪的解脫。

d.p. said...

I love "明白" a lot.
Seems walking in a deep forest along with lots of eyes watching at you

best actor said...

沉淪﹐該不該﹐夜有所夢﹐日子﹐枯榮....I like!

p.s. 應該係voulez vous... mon garçon﹐即my boy。從you are my man 變了my boy。

Anonymous said...

Glad you are back!! Haven't seen you in blogspot for such a long time.
Your reader. 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