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美君 - 聽我細訴 (1991)

主打歌 : 天長地久, 夜已變得騷了
劉美君在現代唱片/BMG最後一張大碟, 由1986年到1991年,現代唱片已物是人非,改名BMG Pacific Ltd.,最初是本地音樂清流,簽的是凡風、Fundamental、齊成,後來變了捧偶像派,是時候說再見。劉美君很清楚自己要到哪裡,也知道自己不會心軟留下,《聽我細訴》(1991) 推出時,已肯定是現代告別作,她親筆寫下離辭,依依不捨,邊聽邊看頗動人。每首歌都附上感言,碟尾一曲《寄語》,丈夫黃泰來 (筆名某人) 操刀的歌詞,和劉美君的附注,都是別離話。末了,向現代的合作伙伴臨別贈言,寫給林振強的一段中透露,第4首《多些給我那些》,原名《事前事後之間》, 她寫道 :「好多人想知道,在唱這些情慾歌時,我在想甚麼?有時想著一盤沙律,有時想著一堆唱片,不過,大部份時間都想著林振強和周禮茂......他們一邊寫詞一邊做甚麼?」94年,林振強為林憶蓮也寫了一首情慾快歌《多些那些》,收錄在她告別許願/星工廠/華星/廣東歌樂壇前的大碟《Sandy '94》,兩姊妹一擔擔。不知有多少人能做到這樣乾脆又重情,要走就走,但又不是不辭而別,無人能怪她,現代總算有為她好好宣傳這張碟,天長地久的關係難維繫,好來好去已是一種福份,她把潘越雲《你會愛我很久嗎》改成《天長地久》,似有弦外之音,註腳謂「我知道身邊有些喜歡我唱歌的人,逐漸在遠離。要走的雖然不能留,但是,我總不能阻止自己去懷念。」結果,她加盟Sony Music後,《各自各精彩》雖反彈過,但之後愛她的人愈留愈少,她自己也在94年走了去美國,暫別香港樂壇十多年。此碟第10首《新年願望》,似乎唱出一些感覺,年復一年,能夠令你愛十年廿載的是什麼?在80-90年代,這麼處心積慮推出以「告別」為主題的唱片,有陳慧嫻《永遠是你的朋友》(1989) 和張國榮《Final Encounter》(1989),都是告別樂壇/歌迷。和劉美君一樣,告別一手栽培自己長大的華星唱片的,有鄭秀文的《其後》(1995),郭啟華構思,最後一曲就叫做《再見》。
Produced by Prudence Liew and Tommy Chui
Photography : Wong Chun Ming
Art direction : To Wai Yu, Eric M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