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蒨文影視金曲 (1992)

葉蒨文拍過不少電影,亦有很多導演請她唱電影歌曲,不少都甚hit和得獎,如《上海之夜》的《晚風》、《流金歲月》同名主題曲、《倩女幽魂》的《黎明不要來》、《說謊的女人》的《命運我操縱》、《秦俑》的《焚心以火》等,加上電視劇主題曲,如《呂四娘》的《願死也為情》,加加埋埋可以出一張精選碟,這張92年頭出的《葉蒨文影視金曲》,重點是國語歌《瀟灑走一回》,此歌91年尾在台灣推出,大碟銷量至少有40萬,是台劇《京城四少》主題曲,不過香港人睇過此劇的少,比較鍾意《瀟灑走一回》中西合璧的編曲,以及齊整打功夫似的節奏及「hey ho he ho」和音,也喜歡歌名和歌詞富哲理,《瀟灑走一回》92年登上商台叱咤榜2星期冠軍、港台中文金曲龍虎榜1星期冠軍、入選勁歌金曲92年第二季選,年尾奪得港台十大中文金曲和優秀國語歌曲獎,以及無綫十大勁歌金曲的最受歡迎國語歌曲獎、最佳作曲獎 (陳大力、陳秀男) 及最佳編曲獎 (Ricky Ho),陳大力陳秀男這pair雙陳組合掀起過一陣子中西混合曲風的熱潮,廣東歌也受影響,例如1993年陳松齡《我愛上了英雄》(徐嘉良作曲編曲),就被指「參考」《瀟灑走一回》。其實早在1989年,呂方《無名小卒》(周星馳劇集《蓋世豪俠》主題曲,倫永亮作曲編曲) 已試過中西混合編曲和節奏,《瀟灑走一回》甚為相似,誰「參考」誰就不得而知了。《葉蒨文影視金曲》內還有首新歌《現實就是現實》,是TVB劇《我為錢狂》插曲,此劇是劉美君第一部/亦是唯一一部無綫連續劇,與關禮傑、袁詠儀合演。

1 comment:

八婆 said...

細個時冇留意,而家聽返,瀟灑走一回真係好似無名小卒,網上都有零星討論。如果而家先發生呢種事,一定會被人在網上熱議 (如果真係有抄,都幾慘,改錯名,無名小卒被人抄都冇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