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嘉倩 - 我有我 (1993)

主打歌 : 我有我、我沒有恨誰 (林憶蓮合唱)、偉大
白嘉倩的首張個人大碟,不過她絕非新人,86年以邊界樂隊主音身份參加嘉士伯流行音樂節得冠軍,87年和89年邊界樂隊出過《發條愛情》和《地下旅程》兩張大碟,91年和黃偉年變為二人組合Purple Heart再出一碟《超越邊界》,即是以白嘉倩為主音的大碟已出過三張,到了93年,她在許願旗下的星工廠變為獨唱歌手,出了這張《我有我》大碟,至於舊拍檔黃偉年則做幕後製作人。白嘉倩唱歌好氣有mood,音樂感強,各式曲風都掌握到,唯獨是身材圓潤,做solo artist有點輸蝕,在許願的監製下,這張大碟意圖將缺點變為歌曲主題,唱女性自主,第一主打快歌《我有我》,黃偉年作曲,周耀輝作詞,唱樣貌平凡女子的夢想,是一首強勁快歌;第二主打《我沒有恨誰》請來同屬星工廠的師姐林憶蓮合唱 (當時有傳林憶蓮是星工廠老闆之一,但後來她否認),這首歌由潘源良填詞,歌曲開始時有一把男聲說 : 「我走喇。」林憶蓮問他 : 「你去邊呀? 你可唔可搵一晚唔出去?」像一個小型劇場版,據說男聲由潘源良演繹,這是一首女人的恨情歌,唱給一個男人聽,並不是兩個女人對話的歌,不過分給白嘉倩和林憶蓮兩把女聲和唱,甚有層次感,唱歌功力差一點都未必演繹到,不是易上口的二人合唱K歌,亦因為不是K歌,hit不起來,雖然《我沒有恨誰》是派台歌,亦有拍Karaoke MV,但林憶蓮和白嘉倩從來沒有公開宣傳或合唱過這首歌,此曲改編美國三人女子組合Wilson Phillips的《You Won't See Me Cry》。白嘉倩《我有我》大碟第三主打是funny的快歌《偉大》,用趣緻的角度唱肥胖這個話題,中間還有搞笑rap,《我有我》和《偉大》都有remix版,之後收錄在星工廠精選碟。這張大碟內的side track有白嘉倩和風火海合唱的《海報情郎》,由陳小春、謝天華、朱永棠組成的跳舞組合風火海93年與林憶蓮合唱《震撼》,94年出組合第一張大碟。《Don't Cry》是邊界樂隊87年《發條愛情》中的舊歌,93年重演編曲灌錄,碟內歌曲水準很高,不過reach不到普羅歌迷市場,只得一小撮人讚好,唱片封面設計也太醜樣。


1 comment:

順風耳 said...

林憶蓮和白嘉倩93年有上過勁歌唱"我沒有恨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