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永康 - Oh Gal (1994)

主打歌:沒有季節的火花、讓我暖一些、洗澡、落葉、上帝製造您給我
蘇永康第四張大碟,好soul好jazzy,同期他最hit的是並非收錄在這張大碟的《從不喜歡孤單一個》(與彭家麗合唱,先收錄於彭家麗大碟《徘徊》,入到季選)。《Oh Gal》則是全張Jazz味的唱片,榜上成績及口碑都不錯,擅長爵士味流行曲的監製黃尚偉居功不少,幾個月內蘇永康再出《So》和《So Clean》兩張從《Oh Gal》大碟延伸出來的EP,產量高上位快。第一主打《沒有季節的火花》93年尾已派台,拉丁節奏中快板歌,黃尚偉作曲,是廣東歌之中較為少見的Latin Jazz, 樂器彈奏出色。《讓我暖一些》比較大路pop,不過intro和中間過場都有色士風,吳奇隆撞歌的《再愛的衝動》則沒有這種jazzy touch,杮隆人氣高但歌喉有限制,蘇永康高音位嘹亮那麼多,他的版本榜上成績較佳,港台上到第一,叱咤最高第二,《讓我暖一些》有個劇場版,由填詞人兼蘇永康老友梁芷珊演繹,原曲是中西保志《 最後の雨》。蘇永康在封面扮吹saxophone是扮嘢,亦是真實,蘇永康父親在灣仔六國飯店的夜總會兼職奏樂,跟顧嘉煇、無綫大樂隊的指揮陸堯叔、徐日勤的父親、陳永良等是band友,蘇永康自小接觸爵士樂,他頭四張大碟《失眠》、《不要離開我》、《生命色彩》和《Oh Gal》都有很多爵士元素。93至94年寶系歌手都出完大碟後一個月追加EP,蘇永康出完《Oh Gal》後再出《So》圖案EP,收錄《沒有季節的火花》Curry Mix和Manhattan Mix兩個混音版本,還有《讓我暖一些》劇場版和大熱合唱K歌《從不喜歡孤單一個》,與此同時派《洗澡》宣傳,這是一首搞鬼幽默歌,黃偉文填詞,歌詞和彭定康有關,當時彭定康捲入中英政治爭拗,有親中人士叫他返鄉下 (英國選區Bath) 沖涼,創意十足的黃Wyman就寫了這首《洗澡》,歌中還用了鬼佬唱廣東話和音,創作此曲的是本地洋人音樂人Vastine 'Wink' Pettis。出完《So》EP,蘇永康意猶未盡,再出《So Clean》EP,收錄《洗澡》Let's Shower Mix,順帶宣傳《落葉》和混音版Jazzing Memories Mix,這首歌CY Kong作曲作詞,鋼琴和弦樂編曲很有mood,是一首滄海遺珠,EP內的非主打是蘇永康和范曉萱合唱的古裝歌《清者自清》,是范的第一首廣東歌。《Oh Gal》大碟內的《上帝製造您給我》也有不少人喜歡,梁芷珊填詞,神秘女聲是誰不得而知;首批CD用硬厚紙盒裝,後來才用回普通透明面膠盒jewel case。如果歌迷買齊《Oh Gal》、《So》和《So Clean》,就跟足蘇永康94年這個project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