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爵



趕及在劉美君開騷前寫此唱片,她屹今為止最後一張廣東大碟,不知她製作時是否已打算不續約新力,甚至已決定就此告別樂壇移民美國,整張唱片就是3個字 -- 豁出去。

《夜有所思 日有所夢》8首廣東+2首英文,已經擺明滿足自己,半數是爵士流行曲,更難討好大路巿場,劉美君和包以正聯手監製,將jazz club搬了過來,不少參與樂手是爵士中人。

劉美君 - 陪我 (1994)
作曲 : Achinoam Nini 作詞 : 高鴻建 編曲 : Eugene Pao
第一首歌沒有前奏,唱片一開始,她就開口唱,我第一次聽嚇了一跳。短小精悍2分鐘49秒,雲淡風清,揭開舒服的畫面,劉美君有時唱歌咬字太用力,七情六慾過於濃烈,其實她淡掃娥眉也賞心悅目。

acoustic guitars : Eugene Pao
acoustic piano, keyboards : Roel Garcia
acoustic upright bass : Paul Candelaria

劉美君 - 三十度 (1994)
作曲 : Jobim Antonio Carlos 作詞 : 高鴻建 編曲 : Eugene Pao
改編bossa nova經典《The Girl from Ipanema》,1963年作品,在酒吧經常聽得到,出名到被稱之為電梯音樂。村上春樹也為這首歌寫了一個短篇故事,叫做《1963/1982的伊帕內瑪姑娘》,劉美君則改編成炎炎仲夏的一襲涼風。

nylon acoustic guitar, guitar synth : Eugene Pao
keyboards : Roel Garcia
Harmonica : Dave Packer
fretless bass : Paul Candelaria
drums, percussions : Anthony Fernadez

原曲由巴西音樂人創作演繹,唱葡萄牙語,Astrud Gilberto的生澀歌聲一鳴驚人,Stan Getz演奏,勇奪1965年格林美大碟獎。
Stan Getz & Astrud Gilberto - The Girl From Ipanema (1964)


劉美君 - 情不死 (1994)
作曲 : Eugene Pao 作詞 : Clarence Chang 編曲 : Eugene Pao
這張大碟沒有林振強周禮茂,劉美君起用2位名氣不高的作詞人,高鴻建資料不詳,Clarence Chang是爵士音樂人張景謙,所以這張唱片沒有特別犀利的金句,只可說守多過攻。劉美君講過94年聲帶生繭,她唱這首歌時,高音處瀕臨走音,不知是否病癥?

programming : Tommy Chui, Eugene Pao
harmonica : Dave Packer
drums, percussions : Anthony Fernandez
nylon acoustic guitar : Eugene Pao



劉美君 - Just Hold On (1994)
作曲 : Ted Lo 作詞 : Larry Hammond 編曲 : Ted Lo
鬼妹應該是以出英文碟為夢想,即使未有機會,亦在粵語碟技癢錄兩首英文歌,旋律編曲出自側田的叔父羅尚正之手,也是爵士佬一名。

programming : Ted Lo, Tommy Chui

劉美君 - 不願等,也... (1994)
作曲 : Marzuki,F./Hassan, H. 作詞 : Clarence Chang 編曲 : Eugene Pao
《夜有所思 日有所夢》碟名已夠刁心刁肺,爵士輕盈之外,怎能沒有沉淪愛海的情歌?

nylon guitar, electric guitar, guitar synth : Eugene Pao
electric piano, synth bass : Roel Garcia
drums, percussions : Anthony Fernandez
programming : Tommy Chui, Eugene Pao



劉美君 - 糊塗族人 (1994)
作曲 : Vastine "Wink" Pettis 作詞 : 高鴻建 編曲 : Vastine "Wink" Pettis
大碟第一plug,歌名玩食字,借用1994年非洲盧旺達大屠殺牽涉的胡圖族,那時新聞差不多天天聽到這名詞。作曲編曲的是居港黑人色士風手Wink,看過1996年《憶蓮盛放》的一定認得他。

programming : Vastine Wink Pettis
talk box guitar : Eugene Pao
backing vocals : Joey Tang, Patrick Lui, Prudence

劉美君 - 消耗生命 (1994)
作曲 : Conrad Wong 作詞 : Canny Leung 編曲 : Conrad Wong
作詞的Canny Leung即是梁芷珊,「阿茂阿壽」四個字彈了出來,她那年的歌詞較有創作力,後來轉做作家反而悶。作曲的Conrad Wong即是黃尚偉,為了配合西化風格,創作人名字都要寫英文。

programming : Conrad Wong
saxophone : Vastine "Wink" Pettis



劉美君 - Love Me (1994)
作曲 : Gibb, B./Gibb, R. 作詞 : Clarence Chang 編曲 : Eugene Pao
改編Bee Gees的《Love Me》

programming : Tommy Chui, Eugene Pao
keyboards : Roel Garcia
drums : Anthony Fernandez
electric guitars : Eugene Pao

1987到1994的8年,劉美君推出的11張廣東大碟已經寫過了,pop中的niche,懂欣賞的才知道是寶。我追貨補購,現在這批CD應該已升值,也是一個小投資吧。
Read also :
劉美君 (1987)
點解 (1987)
公子多情 (1988)
笑說 (1989)
赤祼感覺 (1990)
依依 (1990)
聽我細訴 (1991)
不再娃娃 (1992)
秋心 (1992)
被你縱壞 (1993)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ill her 1st night concert cancell under the "black rain" signal tonight?

Anonymous said...

喜歡"消耗生命". 沒想到這是PL跟Sony最後的一張專輯, 還以為會一共出五張.

Leo said...

劉美君全傳大功告成!

多謝晒你俾咁多心機寫!我以前淨係喜歡佢到《依依》隻碟,後期果啲唔識欣賞,而家了解多咗,都好心癢想揾返舊碟聽。不過新力復黑好醜樣,日製重印碟又淨係出到第二隻...

Anonymous said...

多謝你的努力!終於完成PL的大碟評!(會唔會寫埋張國語碟?)

其實「夜」這張碟好襟聽,可能是歌比較慢熱。「陪我」和「三十度」是百聽不厭的歌!好可惜這張碟沒有一首歌收錄在她最近的精選中。

Color Wolf the Villain said...

很喜歡你寫的碟評。我係Prudence咁多年黎既fans,可惜我無你咁專業,知道佢既歌背後咁多故事。多謝你拓寬左我欣賞的視野。

Anonymous said...

沒有揀選"夜"任何一首歌, 算是一如所料吧. 從"愛是無涯"的現場反應估計, 放在Medley中, 實在有點可惜.

Anonymous said...

點解你唔講「Yours Forever」和「Whipsers Of The Soul」?
前者是碟中我最愛,比「不願等,也...」更刁心刁肺
後者就更是全碟最不顧市場的一首歌
初初聽我感覺都是異常奇怪的
但聽下聽下竟然有些感覺
這歌有著流行音樂市場的兩大禁忌——長和慢
不過如果沒有這樣長的鋪排,似乎又帶出這樣的氣氛
而旋律聽落雖然慢慢的,但其實當中兩位歌者情緒高潮迭起
本身不太清楚Larry Hammond是誰,但他唱得很好!

Anonymous said...

不過說到爵士樂,劉美君在2002曾經推出過把流曲翻唱成爵士樂「Salute Deux」的合輯,而合輯其他兩位歌手,一個盧冠庭,剛巧最近他又復出。另一個李安琪(Angelita Li),最近聽到她在林憶蓮最新live cd同Sandy唱「早晨」,好正!

chi said...

ian=)
我不想將全碟放在這裡試聽,所以skip了最難消化的兩首歌,想不到走唔甩其他劉美君迷對耳,多謝你加添的介紹。
我在網上查過Larry Hammond資料,他是爵士界鼓手,兼任vocalist,他的Jazz腔好有feel。

神父 said...

真的謝謝chi兄. 幾乎看遍google上能找到的介紹劉美君的網頁跟blog, 你跟Muzikland的是找得到最佳的劉美君系列。

也正是你們的介紹, 令我下定決心要買回《夜》這隻大碟。你的介紹, 加上美君今次這封面, 怎麼令我第一時間就想起王靖雯(是王靖雯! 不是王菲!)那隻離港前的最佳大碟, 而且兩者都是臨別前推出的。

我也正在寫劉美君回顧, 不過看完你們倆的, 倒令我失去自信了(haha). 不要緊, 我走另一種路線, 以一個down to earth的屋村歌迷視點出發好了。希望以後能再多看到劉美君相關的文章。皆因如你所說, 在網上能找到的劉美君文章、網站少得可憐, 當然那些重覆一萬次的新聞稿、歌詞網等等不算。

神父 said...

咦喂, 唔掂
究竟係《不願等,也...》定係《不願等,他...》??
我買左隻經典系列復刻, 後面同歌詞都係寫"他"唔係"也"...

chi said...

《不願等,也...》才是正確,「他」是錯的。

神父 said...

頂, 連官方都要錯. 頭先睇錯, 入面歌詞係"也"的.

http://bp3.blogger.com/_3gNGjiHd7qU/SBX1BW5DqBI/AAAAAAAAAiM/_c-ZDaGwJGc/s1600-h/IMG_16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