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認識 - 張立基 (一)


從頭認識甄楚倩的同時,開條平行線講張立基,幾0岩數,未偶一哥一姐,後來由亞視過檔無線,都曾經hit過下,跳得唱得,接著齊齊加入失意歌手聯盟,現在供人懷舊。

台灣blog看到專文撰寫張立基在台發展,經博主慫恿後展開這個文化交流,講真我未聽過張立基的國語歌,只聽過一個故事 : 當年他獲百代保送台灣出國語碟,初時發展順利,但未幾變囂,工作態度不合作,百代遂把他雪藏,改由鄺美雲攻台,於是出現暢銷寶島的《容易受傷的女人》翻唱大碟,這是鄺小姐跟我朋友講的,可信性高。

亞視出身的藝人彷彿都逃不過走紅變囂的宿命,可能早期在細台被看扁的壓抑太大。張立基1986年參加第一屆《未來偶像爭霸戰》獲大獎及最具潛質獎,簽約百代,1987年推出第一張大碟《急行夜車》,封面的濃妝粗眉油頭粉臉嚇怕很多人,1988年推出《自焚》EP,同名主打歌小hit,洗掉油膩後開始予人感覺良好。

第三張唱片《妳好嗎?!》真正受讚賞,我記得1988年在工廠做暑期工,電台播放率極高,剛改革的商業2台大力推介,若當年有全年叱吒十大,張立基應該有份拿獎。他改用青澀聲線演繹舒服的旋律,歌詞寫對舊戀人牽腸掛肚,電話搖通後卻相對無言,只懂講「你好嗎」,尤其感人。

張立基 - 妳好嗎?! (1988)
作曲 : M. George/Jackson-Clarke/Glemens Winterhalter 作詞 : 潘源良 編曲 : Alex De La Cruz
《妳好嗎?!》由李振權 (Jim Lee) 監製,這張唱片好聽歸功於他。Jim Lee早期在香港樂壇工作,監製過陳奕迅的《與我常在》,後來轉戰台灣,曾參與林憶蓮《至少還有你》那張大碟,名字經常可在國語唱片裡找到。


Five Star - Please Don't Say Goodnight (1986)
《妳好嗎?!》原曲並非外國大熱作品,來自英國五兄弟姊妹組合。


At17 - 妳好嗎? (2003)
人山人海熱衷舊歌翻唱,派出At17雙姝新演繹這個電folk版,剝掉編曲,兩把女聲唱得像念口簧,毫不感動。


張立基 - Linda (1988)
作曲 : 片山圭司 作詞 : 向雪懷 編曲 : 杜自持
在撞歌多過撞衫的年代,經常都有比較遊戲,張立基和張學友直頭撞埋歌名,呼喚同名女子,當然以學友版本較hit,但計時間張立基較早改編。原曲來自以片山圭司為主音的樂隊BLUEW,亦叫《リンダ》(Linda),1987年作品。


張學友 - Linda (1989)
無線MV : 張鳳妮飾演蓮達,張學友分飾歌手和MV導演。其實學友在1989年處於事業低潮,此歌不算大流行,1993年才改編成國語版,同樣叫做《Linda》,這首歌有一個影響,同年達明一派的《天花亂墜》,周耀輝寫「誰人求其在掛念Linda或叫Sara」,就是諷刺張學友或 (less probably) 張立基。


張立基 - 再見‧女郎 (1988)
作曲 : David Gates 作詞 : 潘偉源 編曲 : 杜自持
和《妳好嗎?!》一樣,深得通宵DJ喜愛的作品,適合夜裡獨自無眠時聽。


David Gates - Goodbye Girl (1977)
在1988年,原曲已算老歌,來自Bread樂隊主音David Gates的作品,1977年電影《The Goodbye Girl》主題曲。



張立基 - 愛人講再見 (1988)
作曲 : D. Margan/S. Climie/S. Fisher 作詞 : 盧永強 編曲 : Alex Cruz
略帶英倫電子味,還有remix版,原曲是英國二人組合Climie Fisher的《Loves Changes (Everything)》



張立基 - 自焚 (1988)
作曲 : 筒美京平 作詞 : 陳嘉國 編曲 : 杜自持
來自上一張《自焚》EP,曾經小hit,改編日文歌,稻垣潤一的《君のためにバラードを》(1987)。


張立基 - 風雨夜歸人 (1988)
作曲 : 孫偉明 作詞 : 陳少琪 編曲 : 孫偉明
《妳好嗎?!》CD加錄《自焚》EP兩首歌,這是其中一首,因出自孫偉明手筆,也是用弦樂營造氣氛,頗像同是EMI旗下的吳國敬《酒店大堂》的影子。


張立基 - 心跳 (Remix) (1988)
作曲 : Babyface/Ladd/Watson 作詞 : 潘偉源 編曲 : 唐奕聰
《妳好嗎?!》CD賣大包,收錄12軌,這是上一張《自焚》EP的跳舞歌重新混音版,可跳性高,不是同期歌手那種夾硬拖長版,舞蹈員出身的張立基很早已顯出對舞池音樂的駕馭能力。


The Whispers - Rock Steady (1987)
《心跳》原曲是R&B/Dance組合The Whispers的《Rock Steady》,張立基是香港最早改編Babyface的歌手,第二個是麥潔文的《Girlfriend》,早過憶蓮莎莉王菲。


20 comments:

Agnes Tse said...

我幾鍾意佢首" 昐你此刻奔向我".

Fun said...

急行夜車有首《黑領呔》(改自中山美穗)真係嚇得你死.. 仲有佢封面個look應該係炒豹小子架囉..

《妳好嗎》響叱吒上榜超過30個星期,據內幕人士講,《妳好嗎》全年播放率排響《祝福》同《半夢半醒》之後架咋..

查實我有時懷疑張同甄係失散左既兩兄妹,邊有咁似架~

suling said...

原來他是第一代張勁囂,犀利!這個我在台灣完全沒聽說過,那個時代台灣主要的報紙媒體娛樂版都很「善良」,也很表面。除了黎明老是被傳囂張,大概只有一些來台拍劇工作態度不好的港星才會因此上報,唱片歌手還是報喜不報憂為主。

不過張立基會這樣我不意外,記得他說他是獨子,個性比較自我,我對他的言談接觸不多,都覺得他是比較冷、不多話的人;另外張立基發第三張國語專輯《Touch Me》,來台灣做第二波宣傳期間,累到在餐廳撞玻璃,縫了六針,工作量大又受傷,難怪會有怨言,而《Touch Me》的成績也很明顯走下坡,再過幾個月就到鄺美雲出《容易受傷的女人》。

shangri_la said...

If I remember correctly, this is the first special you did for a male singer, isn't it?

>(《再見‧女郎》) 和《妳好嗎?!》一樣,深
>得通宵DJ喜愛的作品,適合夜裡獨自無眠時
>聽。在1988年,原曲已算老歌,來自Bread樂
>隊主音David Gates的作品,1977年電影
>《The Goodbye Girl》主題曲。

I don't know about 張立基's version since I have moved to Boston already when it came out, but Hong Kong audience has always been very partial to the original version by David Gates. Together with the Carpenters' "Yesterday Once More", they are the stablemate on the playlist for many oldies radio program. Less than ten year old and it was already considered as an "oldies", I hate to tell people what kind of antique songs I am listening. Ironically, the original version is actually not THAT well remembered in United States.

Anonymous said...

呢隻碟內的 side cut 再一次 我好鐘意。
當年係商台 DJ麥天倫好多時都播。

Anonymous said...

我到而家都唔係好明點解封面要有個重興森林造型的女人係隔離.

by 黑膠人

Anonymous said...

當時自己沒有買這張唱片,但有租碟錄到卡帶細聽。

碟內的歌很好聽,張立基亦唱得不錯,而當中選歌的眼光更值得一讚,原來監製正是Jim Lee,失覺晒。

《妳好嗎》絕對是張立基的代表作,當年相當喜歡的。 事隔多年後,至今依然覺得是一首很耐聽的好歌。At17的新唱版本,就完全引不起丁點共鳴,覺得雙妹唱到冇神又冇氣,屬嘥料之作。

《再見女郎》、《愛人講再見》、《心跳》、《自焚》...亦是當其時碟內愛聽愛播之選,足足陪伴渡過了一整個夏季。

Leo said...

at17尾聲似兒歌,好可怕!

Unknown said...

下..半夢半醒 ?莫非係仇雲峰?乜有咁hit咩

Anonymous said...

" … 1987年推出第一張大碟《急行夜車》,封面的濃妝粗眉油頭粉臉嚇怕很多人,1988年推出《自焚》EP,同名主打歌小hit,洗掉油膩後開始予人感覺良好。… "
Actually for Norman's 1st album《急行夜車》released in summer of 1987, not only that 濃妝粗眉 image was horrible, his singing skills was not good either.
I remember 霑叔 was publicly criticizing him as "嗌歌" but not "唱歌". No wonder why he couldn't get any 新人獎 at 1987 ( … well, given that Prudence was just way too over hit-hot in that year, he would have failed to get any award anyway).
It's that 《自焚》EP then he started to get accepted. 《妳好嗎?!》was definitely a widely well-recognized ballad in 1988 and made him the first smash hit. I remember 梅姐 also publicly mentioned that it was one of her favorites during 1988. Sad that if Norman were not at ATV at the time, he could have made a much greater success in his singing career.
Honestly, his dancing skill during his peak years from 1989 to 1991, was much better than Aaron Kwok, in my opinion.

PS. 半夢半醒 is from Alan Tam.

Agnes Tse said...

蘋果係5月訪問張立基, 維基有link.

Anonymous said...

除咗at17, 梅姐都有翻唱"你好嗎"

chi said...

梅姐在哪張碟翻唱《你好嗎》?有興趣聽下喎。

Anonymous said...

我以前細個曾經以為佢同甄楚倩係兩兄妹,看你post那張內頁相,個樣真係好似甄楚倩...

Anonymous said...

梅姐好像只是在某年商台「除夕龍鳳配」唱過《你好嗎》,應該無收錄過落碟!

Anonymous said...

youtube有佢參加未來偶像的片段,真係幾靚仔,最勁是主持人:黃韻詩+米雪+曾志偉
http://hk.youtube.com/watch?v=vspluc9AdDA

Anonymous said...

我勁鍾意呢張碟
當年租隻黑膠番黎,錄左好多隻歌,但d聲唔靚,到後來再租CD再錄
風雨夜歸人係當年少年不識愁滋味都覺得淒涼既歌

Anonymous said...

《自焚》EP仲有一首《加油》,唔知係咪改篇自Herb Alpert featuring Janet Jackson & Lisa Keith既《Diamonds》?

Leon said...

梅姐商台除夕龙凤配翻唱的《你好吗》在这里:

http://www.56.com/p21/v_MTI5NTc0ODI.html?pstyle=1&callback=albumController.showDownloadDialog#Disp

chi said...

好正呀,謝謝你,我仲偷錄埋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