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碟歌手 (3) 陳山河


和仇雲峰一樣,這位也是華納旗下的一碟歌手,剛出道時,宣傳聲勢不弱,一說他樣子似陳百強,二說他有家底,是國語片紅星林翠之子,一瞬間製造了少許噪音。

但他只出了一張EP,叫做《將個心俾你》,我記得那年在地鐵扶手電梯看到廣告,覺得碟名老土兼肉麻,淪為我與同學的笑話。

後來陳山河加入《歡樂今宵》,做音樂環節主持之類,說話略娘娘腔,身高5呎6,發展有局限,只記得他做過《蝦仔爹哋》裡長大後的家樂仔。

現在重聽EP主打歌,的確有些似陳百強,亦像倫永亮,聲底乾淨,但技巧及特色欠奉。

陳山河 - 將個心俾你 (1987)


華納推出的廣告,亦以介紹這位大男孩的可愛樣貌和家庭背景為焦點,像一本家庭相簿。



講陳山河,當然不得不提他的母親林翠,原本我對國語片明星不甚了解,去年重看《星塵》,才知多一點點,劇中影射林翠的是鄭裕玲。林翠在影壇被稱為「學生情人」,原名曾懿貞,是曾江的姊姊,即是說陳山河是曾江的外甥。

林翠有兩段婚姻,第一任丈夫是導演秦劍,兩人於1959年結婚,1969年離婚,陳山河是獨子。1969年林翠再嫁王羽,育有王馨平等三名女兒,因此陳山河是王馨平的同母異父哥哥,而林翠與王羽於1975年離婚。


陳山河的爸爸秦劍原名陳子儀,是編劇及導演,代表作有粵語片《難兄難弟》,《星塵》中影射他的是黃允材,劇中講他爛賭欠債自殺,現實中的秦劍我不太清楚,只知他於1969年在邵氏宿舍內吊頸身亡。


相信下圖最右站著的男人就是陳山河的舅父曾江。



縱使陳山河的家庭背景複雜,但他在娛樂圈期間,總是sell開心健康形象,拍過松松姐姐主演的《鬼馬校園》,同李麗珍一pair,一起游水騷身材,扮青青珊瑚島,墊底的插曲由陳山河主唱 :

陳山河 - 夢裡的夏季 (1987)







雖然只得4首歌,但華納都有谷銷量,《將個心俾你》EP有透明無色及透明藍色兩種膠碟,任君選擇。



下面這頁是全版唱片廣告,來自《明周》。


以下是《新時代》廣告,原來他的洋名不是Mountain River Chan,而是Sam Christopher Chan,留意身高一欄填幾多,會否影響在樂壇發展?

14 comments:

shangri_la said...

> 現實中的秦劍我不太清楚,只知他於1969年在
> 邵氏宿舍內吊頸身亡

According to my mom, it was public perception that 秦劍 committed suicide because of gambling addiction, just like in 《星塵》.

As I've said before,《星塵》 was a VERY thinly disguised biopic. Late in his life, 秦劍 did indeed plan to make a movie with safari as background, which was also covered in 《星塵》(the one for which Deanie's character made a comeback appearance) but that movie was never completed.

Ken said...

咁距宜家去佐做乜啊?

Agnes Tse said...

陳山河在大陸上海定居, 一傳教英文, 一傳在何琍琍經營的高級餐廳任職經理. 年前傳出陳山河患愛滋病的流言, 他曾出來澄清.

陳山河未入行前讀了一年醫學. 秦劍自殺留下遺書吩咐兒子不要入演藝界.

秦劍的"何日君再來"(胡燕妮主演) 據說是秦劍在末期的寫照. 自殺理由有三: 一來好賭, 二來林翠離開了他, 三來工作鬱鬱不得志. 秦劍死後林翠受人指點, 王羽曾公開宣言會愛林翠一世.

d.p. said...

我曾經以為陳山河即是陳山蔥...

Anonymous said...

今日晏晝套『南北媽打』度見到佢,成廿幾年咯!

suling said...

陳山河出過兩張國語大碟,都是1993年出的,一張年頭一張年尾,在台灣他比王馨平還稍早出碟,但王馨平成績好得多

第一張叫《為你付出》,印象不深,應該是走比較一般的情歌路線

第二張叫《河堤上的傻瓜》,走傻蛋路線,同名主打歌是翻唱「丘丘合唱團」的成名曲

chi said...

我對他的國語碟聞所未聞,所以只計粵語碟,他是一碟歌手。

娃娃的丘丘合唱團?嘩,好難想像陳山河唱那樣的歌,難怪要做炮灰了。

Agnes Tse said...

cassette設計好唔掂, 效果好似自費出碟或只此一場既慈善演唱會.

不過陳山河扮草蜢又幾好笑既.

suling said...

有興趣的話可以聽聽看呀:P

陳山河〈河堤上的傻瓜〉
http://www.sendspace.com/file/63i3p8

Tat said...

一般香港藝人的個人身高(官方)都係報高兩吋(甚至三吋),佢又會咁老實的?

chi said...

唔知5'6.5"有冇報高呢。

Tat said...

應該無報多啦,香港男藝人的官方身高數字好少會矮過1.73m/173cm/5'8",如果報得出黎,重有埋小數點,應該啱架啦。

chi said...

suling,

多謝你提供的《河堤上的傻瓜》,他唱這種輕快搖滾,只能說,還是陳百強式的《將個心俾你》比較適合他。

Unknown said...

陳山河 以前照片是單眼皮,後來是雙眼皮,是有去割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