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周刊 : 劉培基談張國榮演唱會 (1985)

張國榮在演唱會前勤做運動,早上游泳,晚上跑步。他要把跑步的成果在舞台展現,為此劉培基給他設計了一件剪裁獨特、沒有鈕扣、白地、黑條子的襯衣,當他跑得渾身大汗,也很容易脫下來。


張國榮的第一次演唱會,就以他的歌《第一次》作序曲,輕易地給歌迷熱身。《逝去的愛》的音樂響起,大家都知道特別嘉賓梅艷芳出場了,Leslie先唱一段,阿梅接着唱下去;然後兩人合唱《緣份》;《似水流年》一曲既終,阿梅揮手道別。
一天晚上,陳百強來了,原來這個胸無城府的大男孩,風聞Leslie在演唱會唱了他的《喝采》,也聽說Leslie自比西宮李香琴,而以東宮余麗珍來形容他,所以希望親睹一下。
《喝采》唱至中段,早已知道Danny仔來了的Leslie宣布:「陳百強先生……」Danny全無心理準備,在歡呼聲下,被工作人員請了上台,一臉靦腆。Leslie看他的神情,問他是否有話要說?Danny仔說:「我不想做余麗珍,因為她的頭飛來飛去……」觀眾都笑起來。
Danny仔表示太久沒唱這首歌,不太記得歌詞,Leslie在他耳邊提他,繼而拖着他的手邊行邊唱,偶爾對望。
劉培基一向不看演唱會,平日在台底替歌手穿好衣服,台一升上,便返回後台找東西吃,但劉培基想看看陳百強,所以留在換衣服的位置。Danny仔見到他,再一臉認真的說:「余麗珍無頭,個頭飛來飛去,我不要做她。」電影《無頭東宮生太子》在他腦裏植了根!劉培基忘了告訴他,余麗珍是個好人,劉培基做童星時,這位姨姨還請他吃雲吞麵。
「那你喜歡做誰?」劉培基問陳百強。
「做梅綺。」陳百強說。
「為什麼?」
「梅綺就算做交際花,也是有型的交際花。」
好可愛的陳百強小朋友。


劉培基負責這個演唱會的服裝,Leslie曾經對他說,初出道時的「掟帽事件」和《風繼續吹》的落選,對他來說是一個噩夢。演唱會前華星替張國榮推出《全賴有你夏日精選》,劉培基既已答應設計演唱會服裝,便一併負責這張唱片和個唱的海報,他留意到Leslie加盟華星的唱片《風繼續吹》和《一片痴》,唱片封套都沒有笑容,於是定下設計的大方向:把他塑造成為簡單、青春,一臉笑容的大哥哥;並找來一班天真活潑的小朋友,在他身後追逐,營造受到小朋友歡迎的感覺。為了張國榮的個唱,劉培基獨自飛往巴黎兩天,替他買了一些衣服。拍攝唱片封套與廣告的藍色西裝和黃色格子褲,購自日本設計師Kenzo高田賢三,當他替Leslie穿好衣服,插上袋巾,接着拿出一頂帽子——Leslie一臉錯愕,一臉的難以置信,怎會給他帽子?在場的所有人都嚇了一跳。帽子曾給他帶來奇恥大辱!是的,這是兵行險着,就是因為他曾經受過如此不公平的對待,劉培基要替他把心中的刺拔掉!
每晚演唱會其中一個環節,劉培基讓張國榮再作拍攝海報時的打扮,他戴着帽子,充滿自信的笑容,令人深信他心中的刺已完全拔除;最後一夜,他把帽子脫下,一拋出去,萬人爭寵。


轉載自 :
http://www.lesliecheung.cc/home/library/2413?type=year&year=20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