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楓華 "一時光輝未必永恆" (1985年第二季季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AZdFG_Zpk
另一件和85年張國榮演唱會有關的話題, 是第二季季選的蔡楓華事件, 那季張國榮三首歌入選, 現場feed去張國榮演唱會, 直播他唱蔡楓華的'愛不是遊戲", 做主持的蔡楓華自己的歌卻不入選, 有感而發講了以下一番話 :
"我真係想在這裡講幾句說話, 一位歌手得獎與唔得獎, 無乜所謂, 我自己"愛不是遊戲"唔得獎, 唔緊要, 但我好希望做歌手的, 無論人地的歌又好, 自己的歌又好, 都一樣咁欣賞, 頭先睇到張國榮演唱會, 我好誠心恭喜張國榮能夠得到三首第二季十大勁歌金曲, 但係一時光輝未必係永恆..." 這時尷尬的盧敏儀才懂反應, 接上說"呢度所有觀眾好支持阿Ken", 然後tag去廣告.
事後蔡楓華調離"勁歌金曲", 但事業並非立即下沉, "愛不是遊戲"第三季照樣入選, 而86年他憑"絕對空虛"和"也許"聲勢大好, 87年的"破碎"和"風中追風"也不算差, 要等到88年後才開始走下坡.


明報周刊 : 張國榮叫大家勿怪蔡楓華 (1985)
「蔡楓華在《勁歌》頒獎禮說了些話,你後來有沒有看過錄映帶?」
「哪有時間看?不過我也從朋友口中得悉這件事,別怪他,他是說話時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講過以後才知道撞板的那種人,從前我也是這樣,他其實純的很可愛,而且他也沒說錯呀,沒有一位歌星的光輝是永恆的。我的第一場演唱會他來看我,當我唱《愛不是遊戲》唱至一半,忽然聽到觀眾發出很多聲音,轉個頭就看見觀眾席有個男人拿看一枝花拼命揮動,原來是蔡楓華,他很開心的上台,還感動得哭了,他很有風度的唱了我的《戀愛交叉》。」
「你為什麼會唱蔡楓華的歌?」
「因為那是一首好歌,我覺得很適合我,如果讓我唱就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