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駕到





















東亞有鄭楊何3個女歌手,就要分大契細契莉姨 (鄭融呢?做陳法拉?) 不清楚以前寶記一屋女人,有慧嫻美雲,還有雷安娜、蔣麗萍、露雲娜,加上大當家徐小鳳 (其實她較後加盟),又唔知點分大細。

鄺美雲因不及慧嫻屬青春偶像,銷量沒有她那麼高,但應該隻隻都賣白金,穩穩定定,環球復黑王佔4隻,已出了《再坐一會》(1st)、《傷心的我》(2nd) 和《心聲》(精選),《留住春天》(3rd) 今個月出,這張碟較多快歌,美人的標記是用一把冇power的聲線唱跳舞歌,溫香軟玉,以柔制剛。

當時有說,她把聲細到要嘴巴貼近個mic才收到音,DJ讚她像在耳畔細語,撩人心扉,仲將佢同鄧麗君比較。

《冰凍的女人》是Euro-dance,她由《傷心的我》開始幾首快歌都是這種beat,重重複複;「lady of ice」幾個字更曾是笑話,被聯想到性冷感,這首歌在2005年有一個坊間混音版,證明能夠在D場流傳後世。

鄺美雲 - 冰凍的女人 (DJ LuLu ReMix) (2005)
作曲 : Walter JC Schmid/Antony Monn 作詞 : 陳少琪


寶麗金有官方remix版,收錄在緊接《留住春天》後推出的《Cally Remix》。

鄺美雲 - 冰凍的女人 (Remix) (1987)
作曲 : Walter JC Schmid/Antony Monn 作詞 : 陳少琪


原裝版本男人 (?) 唱,但名字是女人,叫做Fancy。

Fancy - Lady Of Ice (1987)


鄺美雲 - 留住春天 (復黑版)
2007年6月22日
出品商 : 環球唱片

01. Tonight
02. 未曾深愛已無情
03.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04. 潮汐
05. 迷惘的愛
06. 冰凍的女人
07. 仲夏夜之戀
08. 義本無言
09. 戀愛專家
10. 留住春天

另一首主打歌《Tonight》也是快歌,大騷開場常用主題曲,其實是《West Side Story》經典歌,取自露台夜會一幕,仿羅密歐與茱麗葉,80年代將經典disco化,歌詞變了描寫的士高flirting。

鄺美雲 - Tonight (1987)
作曲 : Leonard Bernstein/Stephen Sondheim 作詞 : 林振強


Tonight (from "West Side Story") (1961)


《Tonight》沒有remix,反而side track快歌《戀愛專家》有,收錄在《Cally Remix》。

鄺美雲 - 戀愛專家 (Remix) (1987)
作詞 : 小美


鄺美雲很少給人感覺認真唱歌,最令人記得的是穿mink戴鑽,得閒玩狗拜佛,是一個唔知點解有咁多錢的富婆,曾有人問佢 : 「唱歌可以賺到咁多錢嗎?」佢答 : 「唱死你都冇呀。」唔怪得80年代復出潮之中,唯獨她沒有出來搵番筆,因為她也冇興趣唱,也唔志在唱歌賺錢。

據聞她仍當歌星時,靠由寶麗金跳槽DMI那筆轉會費,和《容易受傷的女人》國語碟在台灣和大陸大賣的錢,投資買豪宅,又幸運地在97年樓價崩潰前離場,賺到現在過億身家,至於和她被傳是何家五太有沒有關,就不得而知了。

港姐出身的靚女,有機會出碟的不少,但真正對音樂表現出熱誠的,數來數去一個都冇。

香港小姐鄺美雲運動裝出場 (1982)
賈思樂伴唱。


香港小姐鄺美雲泳裝問答 (1982)
佢參選時19歲,即係唱《冰凍的女人》時24歲,歌路比真實年紀成熟。


她的出道過程特別,84年張曼玉做港姐大型歌舞表演,鄺美雲幕後代唱,因而被看出識唱歌而簽寶記。睇番舊片,她唱得幾似張曼玉自己把聲,唔講聽不出破綻,可見Cally唱歌識扮聲。

港姐表演節目part 1 *** 陳百強 張曼玉 *** (1984)


Part 2比較能聽得出鄺美雲的聲底,尤其中段solo部份。

港姐表演節目part 2 *** 陳百強 張曼玉 *** (1984)


《留住春天》的主打慢歌《未曾深愛已無情》,最為人記得的是中間獨白,嗲爆的「哼,呃人既」,冇乜邊個學到佢。

鄺美雲 - 未曾深愛已無情 (1987)
作曲 : 許永恆 作詞 : 小美


**S美人還有很多西歌,如《魔鬼二世》,遲些再寫。

8 comments:

Fun said...

除了魔鬼二世,美人的西歌還包括:星期六約會及單身香水瓶..

美人其實在香港樂壇都佔了一個不重不輕的位置,她曾經拉衫尾做過4大天后.. 記得93年的翡翠歌聲賀台慶,女歌星要湊夠四隻腳迎戰四大天王,林蓮、王菲、莎梨外,尚欠一人,無線最後推了美人出來做第4天后。我當時好嬲,不明白第4天后竟不是關淑怡...

82年那屆港姐,除美人外還有兩位佳麗出過碟,包括:沈金鈴及吳夏萍。

best actor said...

我阿媽話娛樂圈有一男一女面相「耳後見腮」得好緊要﹐一位係美人﹐另一位係劉華。聽人話「耳後見腮」o既人好反骨﹐但美人和劉華都唔係﹐證明睇相佬一係呃你十年八年﹐又或者一副身家。

不過講開又講﹐美人兩隻耳仔係有o的唔同大細﹐所以影相硬係只映一邊面or一邊腮 (左邊居外)﹐咪話唔信邪。

果陣時o的同學又話《再坐一會》係中國城o既主題曲。仲有有一首翻唱《野百合也有春天》o既《寂寞的風》其實都幾西。

「說過愛我﹐但卻放低我﹐人如瘋瘋癲癲接近傻…」LOL

Ogake said...

西歌點可以唔提FEVER~

火已包進絲襪裏邊
冰冷的臉掩蓋烈焰
今晚心裏灑著雨點
靜靜將那飄散的愛悼念 寂寞地掛念
當晚的你雙眼閃過一抹慾念
FEVER 當晚的你 把我牽進興奮烈焰

想你不禁擺動腳尖
想你不禁思緒混亂
空氣都似高達沸點
就讓今晚將那一切復現 在夢幻裏面
將鏡擁抱 將我的愛 一再復現
FEVER 雙眼緊閉 將那失去的愛悼念

愛念復燃 但人未見 照著面龐是情焰
這份情緣 又還又欠 心盼跟你一再會面

火已包進絲襪裏邊
冰冷的臉掩蓋烈焰
今晚心裏灑著雨點
靜靜將那飄散的愛悼念 寂寞地掛念
當晚的你雙眼閃過一抹慾念
FEVER 當晚的你 把我牽進興奮烈焰

想你不禁擺動腳尖
想你不禁思緒混亂
空氣都似高達沸點
就讓今晚將那一切復現 在夢幻裏面
將鏡擁抱 將我的愛 一再復現
FEVER 雙眼緊閉 將那失去的愛悼念

想你不禁擺動腳尖
想你不禁思緒混亂
空氣都似高達沸點
就讓今晚將那一切復現 在夢幻裏面
將鏡擁抱 將我的愛 一再復現
FEVER 雙眼緊閉 將那失去的愛悼念
將我的愛一再悼念
消失的愛可會復現 啊......

shangri_la said...

>best actor said...
>仲有有一首翻唱《野百合也有春天》o既《寂
>寞的風》其實都幾西。

>「說過愛我﹐但卻放低我﹐人如瘋瘋癲癲接
>近傻…」

Maybe I was away from HK for too long, I never quite get what 西歌 is. It seems to imply "camp" song but I was just bewildered by《寂寞的風》as one since it is far from being campy... that was until I read the lyrics you quote. I think you meant to say《思想撲火》.

Speaking of《寂寞的風》, that actually is not a bad song. Maybe a little bland but a decent ballad. Funny that it is never quite a hit but all of Cally's compilation releases include that.

My favorite obscure Cally's song is 朝花 for its lyric. 朝花 is the theme song of the movie 朝花夕拾 which is based on 亦舒's novel. The lyric matches the novel quite well.

best actor said...

Hi Shangri-la, sorry for the confusion! Despite I quoted from 《思想撲火》at the end of my comments, the quotes weren't related to the preceding paragraph on 《寂寞的風》。 寂寞靜靜如風﹐無言悄悄進入我夢﹐每晚盼你來假意扮作夢裡又重逢??.... Of course《寂寞的風》pales to the likes of 《星期六約會》and 《魔鬼二世》。:o)

I do like her middle-of-the-road ballad 《堆積情感》very much...

Nakaaron said...

講起美人,點可以吾講留下鋤我.夜靜獨剩下你鋤我,鋤我.......

Anonymous said...

美人同美君係最令人期待但又從未踏足紅館開個唱概兩位歌手
不過睇怕都無乜機會囉

Anonymous said...

今日蘋果報導美君出年3月紅館開個唱
希望今次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