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艷芳 - 心債 (1982)

華星新秀一姐阿梅首張唱片只佔半張, Side A六首歌是她的, Side B與同屆新秀的林利, 胡渭康, 蔣慶龍分享, 其實呢張碟冇第二首歌hit得起. (編號CAL-02-1003 (LP/MC))


負責攝影的楊凡曾撰文回憶, 唱片封套是黎小田打電話請他拍的, "在利舞台的華星公司第一次見到梅艷芳. 我對她的第一個印象就是不苟言笑, 她是個沉默的女孩, 一般的應酬說話完全欠奉, 問她一句她就答你一句, 決不加油添醋和你周旋應酬. 記得她穿著厚重的衣服, 把全身包裹得密密實實, 我們想看梅小姐真實的身材, 也好替她造型, 她則怎樣都不肯把外套脫下來. 黎小田說, 可能這個女孩從小在困難的環境中長大, 脫件外套也是一種障礙. 回顧七八十年代的娛樂界, 那時一切還沒完全走上如今企業化的軌道, 明星與歌星的形象基本上要靠自己, 服裝化妝首飾都得自備, 許多時候我會到她們的府上去挑選適合的衣飾, 當然也有某些公司借用, 弄髒了還得原價買下. 至於18歲的梅艷芳, 當然不會讓我登堂入室上梅媽媽在銅鑼灣的唐寧大廈, 翻箱倒櫃地替她尋找適當的衣服. 於是拍照的那天, 梅艷芳穿了一套黑白寬邊粗條的兩件頭, 自己梳頭化妝, 我必須承認, 看見那個造型, 第一個讓我想起的動物就是像斑馬, 實在沒有靈感." 最後楊凡只能重拍, 讓梅艷芳換掉"斑馬裝", 給她設計了一款"喬治桑的男裝造型" (法國女作家George Sand, 喜作男裝打扮), 勉強過關. 多年後再看這張照片, 梅艷芳是緊綳的, 拘謹而倔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