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 全賴有你夏日精選 (1985)

新歌有"全賴有你"及顧嘉煇作曲的"留住昨天", 並不是特別精彩, 另外重新灌錄"風繼續吹", "一片痴"和"默默向上游"3首舊歌, 編曲也有輕微分別, 而"默默向上游"一句歌詞, 原本是"求能做好鼓手" (因這是電影"鼓手"插曲), 改為"求能做好歌手".


張國榮 全賴有你夏日精選 (1985)
為營造夏日感覺, 劉培基設計張國榮戴草帽, 穿格仔褲的形象, 當時令我想起金山阿伯, 藍天白雲下與小孩跑跑笑笑, 像個開朗大哥哥, 和那時Leslie少許bad boy的路線不太相同.
造型及服裝設計 : 劉培基
意念及美術指導 : 劉培基 / 王季麟
美術設計 : 王季麟
攝影 : 王季麟 / 何養謙


[明報周刊] 劉培基談這次形象及服裝設計 :
張國榮邁向巨星之路,華星看準時機,準備在八月為他舉行首次個人演唱會。
他們希望我負責這個演唱會的服裝。雖然我跟華星簽了合約,但當時已跟蘇孝良有言在先,只做梅艷芳,所以我絕對可以拒絕這工作,但我答應了,當中夾雜着不少原因。
Leslie曾經對我說,初出道時的「掟帽事件」(他表演時把自己的帽子拋到台下,觀眾席上竟有人把帽子掟回台上,那是對歌手的很大侮辱)和《風繼續吹》的落選,對他來說是一個噩夢,因為那是想也沒想過,完全出乎意料的事。我安慰他:「做人,甚麼也要適應,包括噩夢。」
他是我的好朋友,但我太忙,加上全情投入照顧梅艷芳,能夠給他的時間與安慰,實在太少,心裏一直覺我虧欠了他。而且,每個人的每個第一次是最重要的;他是一個踏着淚水過來的人,很知道努力的重要,如果我不幫他,有點說不過去。
為了讓他的人氣持續,演唱會之前,華星替他推出唱片《夏日精選》(收錄新歌《全賴有你》)。我既已答應設計演唱會服裝,便一併負責這張唱片和個唱的海報。
Leslie問我:「如何才算受歡迎?」
我說:「能夠成功入屋,便算受歡迎了。」
「怎樣才算入屋?」
「如果女孩子房門的背後貼着你的海報,便算入屋。」當年女孩子都喜歡購買自己偶像的海報,把它貼在房門後面。
我再替他分析:「青春是你最大的優點與武器,你要多看自己的優點。」
別看藝人們的表面成就,以及他們在台上表現的自信,其實私下他們也有誠惶誠恐的時候,需要很多支持和安慰。
Leslie剛加盟華星的唱片《風繼續吹》和《一片痴》,唱片封套都沒有笑容,於是定下設計的大方向:把他塑造成為簡單、青春,一臉笑容的大哥哥;並找來一班天真活潑的小朋友,在他身後追逐,營造受到小朋友歡迎的感覺——受小朋友歡迎,家長便不會抗拒,繼而接受他、喜歡他,一家大小購票入捧場。
為了他的個唱,我獨自飛往巴黎兩天,替他買了一些衣服。
拍攝唱片封套與廣告的藍色西裝和黃色格子褲,購自Kenzo,高田賢三,我很喜歡的日本設計師。當我替Leslie穿好衣服,插上袋巾,接着拿出一頂帽子——Leslie一臉錯愕,一臉的難以置信,怎會給他帽子?在場的所有人都嚇了一跳。帽子曾給他帶來奇恥大辱!是的,這是兵行險着,就是因為他曾經受過如此不公平的對待,我要替他把心中的刺拔掉!
宣傳海報一出,令人耳目一新的Leslie,加上當時得令,十場演唱會一下子爆滿。
蘇孝良說海報的幫助的大,尤其那群小孩子,真是神來之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