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周刊 : 張國榮演唱會傳真 (1985)

張國榮期待了八年的個人演唱會,終在八月二日正式開鑼,而張國榮在當晚首天演唱會中的表現,亦是如人們所預料中的風騷、興奮與落力。
八月二日的晚上,很多LESLIE迷都抱著興奮的心情到達紅磡體育館,為的是一睹偶像王舞台上的風采,他們在七時四十五分左右已開始魚貫入場,雖然入場的人數眾多,秩序卻是出奇的好。
本來在宣傳海報中,一早已聲稱十場演唱會的門券已一早售罄,一些歌迷仍抱著碰運氣的心情到售票處購票,幸運地卻給他們達成願望,因為仍有少量的低面額門票臨場發售。
喜極而流淚
在一片哨子聲及喧嘩聲中,八時十二分音樂終徐徐奏起。換一來觀眾一片熱烈掌聲,傳出《為妳鍾情》的調子,跟著是張國榮的歌聲,但仍未見他的蹤跡,他從那裡出場呢?原來這個舞台的設計,中間的一個小舞台可以隨意升降,身穿綠色西裝褸、格仔褲的張國榮就在這裡慢慢的升起亮相了。
唱了一小段《為妳鍾情》後,即換來節奏強勁的《第一次》。跟著亦獻唱了《默默向上游》、《我願意》、《MONICA》等耳熟能詳的歌曲。他的演出,當然得到觀眾熱烈的反應。
當張國榮連唱數首歌曲後,照例都要跟觀眾們寒喧一番,就在這時,觀眾席傳來了「靚仔榮,我們支持你」的歡呼聲。張國榮聽後可能一時感動,眼睛即閃出淚光,並流下了興奮之淚,一向關心張國榮的契爺黎小田隨即遞上一條手帕給榮仔。而張國榮則對黎小田說:「我衰咗喇。」
一番感慨之後,張國榮拉了黎小田作嘉賓跟他合唱《藍色憂鬱》。唱這首歌可算是張國榮全晚演唱的一個小小瑕疵,因為他入音共錯了兩次。可能張國榮過於興奮,他把舞台當作了田徑跑道,拉著黎小田在唱歌時無晒氣唔夠聲。
梅艷芳出現
一曲既終,黎小田即返回他當指揮的座位,而這時音樂奏出了《逝去的愛》的調子,張國榮唱了頭的一小節後,梅豔芳便出場了,同樣地換來了觀眾熱烈掌聲與哨子聲,而張國榮則回到後台換衫。
一身白色西裝褸,黑色直紋間條褲的張國榮再亮相跟梅艷芳合唱《緣份》。唱完這首歌,梅艷芳隨即離去。奈何,「安哥」 之聲不絕於耳,梅艷芳只好再次出場,當嘉賓也有「安哥」,可知梅艷芳的迷哥迷姐確不少。梅艷芳再次出場,選唱了《似水流年》,由黎小田作指揮,張國榮鋼琴伴奏,張國榮的歌舞大家都看得多了,他彈琴你又見過未呢?
送走了梅艷芳,張國榮說他還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除了跟他在舞台合作上外,亦曾合拍電影,他就是陳百強了。全場觀眾都以為陳百強會當嘉賓。原來只是張國榮選唱了陳百強的《喝采》。而這首歌,亦是張國榮除了唱嘉賓的歌曲外,唯一不屬於自己的歌,可見他如何重視陳百強了。
唱罷《喝采》,張國榮就唱了節奏強勁的蔡楓華名曲《愛不是遊戲》,跟著在觀眾席上出現了蔡楓華的蹤影,他手持鮮花衝上台上。
嘉賓蔡楓華
蔡楓華擁著張國榮興奮的說:「我從未在其他人的演唱會上聽到有人選唱自己的歌曲,今次是第一次,我非常感動,所以我要給你一個吻。」他說畢後全場嘩然,不過可惜蔡楓華沒有正式採取行動,可能是識英雄,重英雄,蔡楓華盛意拳拳下為大家唱了張國榮的《戀愛交叉》,唱罷後他便急速的離開舞台,更離開了體育館。
蔡楓華離去後,時間已差不多十時許了。張國榮再為大家獻唱了數首較舊的歌,如《AMERICAN PIE》、《片段》、《一片痴》等。跟著一大群舞蹈藝員給他伴舞了幾首輕快的歌曲《雨中的浪漫》、《不羈的風》、《柔情蜜意》等,隨後他即走上小型舞台慢慢的下降消失,並不時跟觀眾揮手說再見。
「安哥」聲響起,換來了一身T恤、牛仔褲的張國榮再走出舞台,他選了帶有搖擺味道的《闖進新領域》,跟著就唱了他很喜歡的《風繼續吹》,而這首歌亦是他全晚演繹得最投入與最有感情,並把觀眾的情緒帶至頂點。
狂熱女歌迷
唱完了《痴心的我》後,張國榮走往觀眾席跟歌迷握手,就在混亂,兩名狂熱女歌迷,不知在何時衝上了舞台,張國榮見狀瞬即避開,並展開了一場追逐戰,這兩位歌迷跟著張國榮正舞台上繞了兩個圈,張國榮被她們嚇得匆匆趕返後台,即時便換來觀眾們的倒采聲。此時,兩位護衛員才施施然的走出來把這兩位歌迷趕離舞台。
「安哥」聲再次響起,張國榮再次出場,說了一番感激的話後,唱了一首將灌錄在新碟的新歌,唱完這曲後便離開了舞台,而首晚的演唱會亦告結束。
值得一提是舞台的設計是可以活動的,令人有新鮮感,全個舞台以黑色作主色,在舞台周圍裝滿了小燈泡,看來閃閃生輝亦令人有高貴的感覺,而舞台亦採用雲石地板,有一種落足本錢之感,加上考究的燈光,很能配合歌曲的氣氛,是令人欣賞的。
張國榮當晚的表現令人覺得他是有備而戰的,在兩個鐘頭的演唱會中,沒有走音或唔夠氣的情況,加上他的歌藝漸趨成熟,令他的歌迷聽到如痴如醉,綜合而論,張國榮第一次個人演唱會的首晚,實是極盡視聽之娛,不過張國榮只演唱兩個多小時,令人有意猶未盡之感。
轉載自 :
http://www.lesliecheung.cc/home/library/1096?type=year&year=1985

No comments: